海阔天空,有话就说

海外游子,漂洋过海,闯荡人生,每人的经历都是一部五味杂陈的书。愿此平台能让众游子倾吐心声,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创美好的未来.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岁美国小孩眼里的中国

(2012-02-29 17:07:38) 下一个


四岁美国小孩眼里的中国

--
“寻根”教育的失败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儿子刚学会说话不久, 为不让他把自己的半个祖宗丢了, 便开始了早期的 “寻根”教育。
 
为此,先从语言着手。我把他放在华人办的学前班。果不其然,收效显著。他在半年之内,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国语,还把粤语也溜到我都听不懂。

为了让他知道家中谁说了算,便规定,在家只能说国语,出了家门,你爱说什么语,既便是鸟语也无所谓。这么一来,老公每次要和他沟通,非得要我这翻译在场。儿子便不解地问:“Daddy 为什么那么笨?我说的话他都听不懂,还是妈妈COOL!”
 
接着,我绞尽脑汁,翻书上网,不遗余力,变着花样煮各种中餐,来讨好他的胃,使中华的吃文化早早地根植在他的脑中。老公便说:你什么时候学会了这些高超的烹饪功夫? 如今我们上餐馆的钱也省了。不过,儿子没出生之前,你煮的那些玩艺儿只能忽悠我们的狗宝宝。我翻着眼,白了他一顿,然后慢悠悠地对他说:“当然啰,我现在是为我们的人宝宝烹饪,这人和狗的区别,不可同日而语。”老公果然无语。
 
到儿子的理解能力能分出superman是好人,那joker是坏人时,就开始每天在床头给他讲孙悟空大闹天宫,哪吒大闹东海龙宫,葫芦娃......等等在中国儿童心中那些光辉形象的精典故事。不久,家里就成了“天宫 ”和“龙宫 ”,被他闹得鸡犬不宁。老公成了他手下的“牛魔王”或 “老龙王 ”,我也成了他出气时挨打的 “白骨精 ”。“万圣节 ” 时还得特意叫中国的家人把孙悟空的服装和面具寄来。否则,他拒绝上街去 “trick or treat”。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他四岁生日一过,我就带他回家乡去探亲,让他感性地认知他那半个祖先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人情。

在上海的大街上,他走路不是走直线,而是走着猫步, 划着曲线。我以为他是在消耗太多的热量。
 
回家乡的火车上, 虽然只坐了几个小时,但那似长江后浪推前浪挤上车的景象让儿子体会了什么叫人多力量大的真实感受,因为他是在人们的挤抬中上了车。他问我:为什么人们上车不排队?
 
上车后,我们走了好几个车厢,才找到自己的硬卧,我们在中铺。
 
下铺的两个男人在聊天。他们高谈阔论,激动不已,又笑又拍大腿,嘴里还不停地吐着TMD。
 
儿子问:“他们吵架干嘛还笑着?娘,那TMD是什么意思?”
 
我想了想,解释道:“他们是在训练自己,尽量做到吵架都不能翻脸,依然要以笑相对,客客气气。所以说,中国是礼仪之邦。至于那TMD这词语要到六年级才有。你现在还用不着。”
 
回到家乡,家人杀鸡宰鸭,还买来水鳖和田鸡这些家乡的珍品。
 
儿子一听说,舅母要煮这些鲜货给他吃,他便哇哇地大哭起来,说: 那些动物真可怜。
 
晚饭,他拒绝吃任何肉,尽管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给他解释,这些动物生来就是让人们吃的,就如那些鸡呀,猪呀,羊呀,牛呀等等。不解释还好,这一解释,他脑海里那些可怜的动物名单上又多了一长串。

从那以后,他就当起了 “小和尚 ”只吃素。只是后来我拿着鸡蛋在他面前,折腾了半天,才说服他鸡蛋不是动物,他才肯吃。话又说回来,至此,我不必为他减肥的事操心了。
 
第二天,弟弟家对面女邻居来敲门。弟媳妇把门打开,还没等弟妹开口,女邻居就冲着她喊道:“你家那个小美国佬到中国来还耍霸道,竟然把我儿子揍一顿。这真是天理何在?”

我在客厅一听见这话,着实吃惊不小。赶紧来到门口问原由。
 
“实在对不起,我儿子冒犯了。我马上就带他过去给你儿子赔罪。”我低声下气地赔不是。
 
她一转身,走回自己的公寓,“砰”地一声把铁门关上。

弟妹叫我别理她,她那儿子比我的儿子还大两岁,又特皮,活该
挨打
 
我强压住心火,询问儿子,为什么把邻居的孩子打一顿?
 
儿子回答说:“因为他欺负楼下的小妹妹,把小妹妹压在地上当马骑。”
 
“那你也不能打他呀,你应劝他别那么做。”我耐心的引导他。
 
“孙悟空,哪吒都没劝人的,为什么我要劝?”儿子理直气壮地说。
 
“来,咱们去给人家说声对不起,我们是客人,不应该打人。”我仍和颜悦色地劝着。
 
“为什么主人做了坏事,就不能受惩罚?客人做了好事还要说对不起?”他依旧据理力争。
 
我只好拿着带回去的一盒巧克力独自到对门去消火。
 
在家乡的大街上,儿子走起路来成跳越式。一天,他走着走着,突然停下来对我说:“娘,前面没路了,你得背我走,”
 
“这好端端的大路,你怎么说没路呢 ?你是发烧了还是走累了?”我非常困惑地问道。
 
“前面的垃圾把路挡了。”他非常沮丧地说道。
 
我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见了垃圾就绕着走。
 
后来,他再也不肯跟我回国了。
 
看来我在他身上进行 “寻根 ”教育的一切努力,回国一趟,前功尽弃,付诸东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野渡舟人的评论:
野度舟人说的不错,一切均有定数, 顺其自然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谢谢。
野渡舟人 回复 悄悄话 海外长大华人小孩,喜欢华语的将来溶入主流社会比较辛苦,喜欢英语的容易谈化华人心结,这是无可奈何之事。随他去吧,他们的人生。

我与我儿子唯一共同欣赏文学家只有美国的丹.布郎,而且还各用中,英文阅读的。哈哈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aii的评论:
谢谢您的口珠笔划。看来你对我的文章没理解透,我还得在写作上更加努力,让所有的人都能理解我的本意。但您的评论又让我哀叹,若是祖国的人们都似先生这样,一挥笔便竭尽谩骂侮辱之能事,一开口便把别人一棍子打死,那么,我对儿子是否能爱上我的祖国信心更为渺茫。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dyatwenxue的评论:
谢谢您给我上了一堂有理有识的儿童启蒙课。若国女们都有您这般胸怀,我想,祖国的人们如今就不会哀叹世风日下,道德滑坡了。
amaii 回复 悄悄话 凭什么贬低别人的方言?可以说你的方言是鸭语鸡语吗?其身不正,还想教好儿子。最讨厌这种做了婊子还要立贞节牌坊的人。
judyatwenxu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很明白你的感受。我也有个4岁的儿子。我们也觉得自己的文化不能丢。所以他爸每次回国背回来的有3分之2 是中文书籍音像。比如国内流行的喜洋洋等,但是有的故事我也得费劲跟儿子解释。我有两个同事-儿子是ABC (妈妈和儿子都是我同事),我挺喜欢跟那个ABC同事聊天,因为他会告诉我他小时候的故事,当然他妈妈也告诉我。觉得让他们在美国长大的一代认同中国文化挺有难度的。我现在觉得最重要的是儿子保持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让他明白世界上有很多种文化,各有特色,世界有光明也有黑暗,还有其他颜色。然后中文说听是必须的,其次是读写。我舅舅两个小孩中文教育就比较成功,舅妈在这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他们几乎每年都回国过暑假,表弟表妹对国内印象也可以。他们两个小孩的中文教育就是我们的目标。我觉得教育小孩子还要教育他们的OPEN,对各种文化的包容。说实话我们家孩子还没有回过国,不过谢谢你分享自己的经验,我得注意。想想这个世界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就是在美国也有黑暗的东西,认识并面对他们也是小孩子成长的一部分。我很遗憾因为那些不文明行为给你的孩子留下不好的印象。我觉得家长的引到可以弱化那些负面影响。慢慢的当孩子知道更多中国好的东西,我想负面会慢慢消除的。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unterclockwise的评论:
但愿如此。 我这海外游子,心还是系在那片生我育我的土地上。谢谢您的赐教。
counterclockwise 回复 悄悄话 你爱你的祖国的话, 你的兒子也会爱她的。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unterclockwise的评论:
您的分析颇有见地。本人也许急于求成,属于那种死要面子的人。因此才会有这种适得其反的效果。孩子大了,也许自己的分析能力就强了。我这做妈的就不需把自己的意念强加到孩子的头上。也许他还会爱上我的祖国。这是我的经历。谢谢赐教。
counterclockwise 回复 悄悄话 有心为兒子寻根很难得。 中国人多,不富裕,教育水准不高的人到处可见, 车厢那一幕, 說成“吵架不翻脸”不是事实, 何不直接告诉你儿子很多中国人习惯大声讲话.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法律管不到的地方,何不以这种阿Q态度对待。我们不也看见美国的车道旁垃圾扔得一地,还常常见到往车外丢烟蒂的现行犯。张嘴就说谎,推卸责任,得寸進尺...等等的美国人很常见,他们还说自己是基督徒呢。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ARKOOL的评论:
我的用意是要让他将来能记住自己也是中国人,进而每年都带他回去一趟。我想这种意念得从小开始培养。如今,我常听祖国的人们说:”小孩凡事别输在起跑线上。” 对不起,自己确实没把意思表达清楚,承蒙赐教。谢谢。
STARKOO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乱其八糟,孩子4岁能记住什么?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谢谢您的欣赏和支持。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dl的评论:
谢谢您的指教.不过,除了厌烦之外,老兄有何高见能扭转这一局面? 再问问那些潮水般地向国外涌去的移民和留学生,他们的感想如何?
huangdl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很多这样生活在国外的中国家长的文章, 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对自己小孩的欧美
价值的自豪与崇尚, 几乎成了cliche, 中国故然没有那么完美, 但中国人的美德与
力度也并非欧美人想得那样糟糕. 您说的可能是中国表面的事实, 但在国外20年后
的今天, 我对任何在中国成长起来却毫不吝惜挪逾祖国的言辞感到厌烦.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经历就是财富。很喜欢你写的故事。钦佩一下!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2012的评论:
谢谢您的指教。不过,这里是言论自由的论坛,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对吧?文革那一套大概已成往事了吧?
J2012 回复 悄悄话 畸畸歪歪一本流水帐 你想说什么 等你小孩子学校发生枪击案时再来发个悔恨贴怎样 媚外也得有个分寸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张习如的评论:
这个我就不得而知, 但我想六,七岁的孩子还不至于有那种念头。也许那邻居的儿子觉得好玩吧。谢谢您的欣赏。
张习如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是性骚扰?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YTAYDIN的评论:
谢谢。 你没看明白,我是在进行 “寻根” 教育,让他大了别忘了他那半个祖宗, 免得我们上天堂了,他也把自己那一半的 “根”给丢了。 也许您没这方面的意识, 但很多移民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别忘了祖宗。
KAYTAYDIN 回复 悄悄话 4岁小孩回国寻根,扯淡。你丫还记得5岁前的事儿吗?你一定是脑袋进了不少水。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huama的评论:
谢谢推荐.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微波仙子的评论:
谢谢.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您说的一点不错. 谢谢.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A18569的评论:
谢谢指教.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亲亲宝贝] 【推荐动画片】:海尔兄弟 + 巧虎 贝贝版(1岁入门适用)
http://bbs.wenxuecity.com/kids/1723732.html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孩子。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何必当初让他误以为中国是“世外桃园”,是“理想王国”。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算好的了.等他长大后,你告诉他啤酒就松花蛋是最好吃的,而他说冰激凌加可乐才是最美味的时候,就到了决裂地步了.
Naive2 回复 悄悄话 接着顶,比较好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