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衣霓裳

记录一个普通人家在历史的旋涡中浮浮沉沉,悲欢离合的故事。- 生于70 年,我的故事,父辈的故事 以及祖辈的故事。。。
正文

随笔 - 婚姻关系之我见

(2011-02-27 22:52:08) 下一个

近来发生许多事,引发了我对婚姻关系的思考。

回顾了我和先生结婚11年,一路走来,也是起起伏伏。 不管怎样还是比较成功地磨合和从爱情到亲情转变.

 

牵着他的手,如左手牵右手,没了恋爱时的触电感觉,可是不管是那个手指头刺痛了,都连着心。我想这就是亲情吧。

 

一点感受与你分享,我也不是总做得到,做得好,不过时不时地提醒自己。

 

1.基本准则:互相尊重,平等互利,求大同存小异,不卑不亢。(有点像中国的外交政策. 其实有道理的,两个毫不相关的人,鬼使神差地生活在一起,是和两国建立邦交有相似之处)。

 今早,问先生, 婚姻的关键,他给了我 两个词 “ Respect” and “Equal”  好,不谋而同。

 

2.了解对方的梦想爱好,也告诉对方自己的兴趣爱好。互相鼓励,协调时间。我们都有全职工作,还有两个孩子。 以前,老公很迷射击,现在 梦想造成他的 Dune Buggy”, 有一天带着全家去沙漠疯狂。我很想  我的事业 做好。我们商量一下,一周七天三天是全家活动,他有两天做他爱做的事,我尽量照顾孩子。我也有两天做我的事。他也做相应的支持。这样,彼此有自己的空间。

 

 

3.不要有隔夜仇,这是老公提出的,他说,因为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如果没有机会和解,会后悔一辈子的。

 

4.睡前一定要说晚安,或是简单地握握手,示意一下,给一天画上圆满的句号。

 

5.不要吝啬说“谢谢”,要心存感激。对别人,对自己最亲近的人,都是一样的。Don’t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Appreciate other people.  这点是我从老公身上学到的。他会感谢我做饭,带孩子。简单的一句“谢谢”,让我很受用。自己也就学着做,慢慢养成习惯了。

 

6.不要去想放弃婚姻,因为离了未必就会有更好的。要想如何 Make it work”.   对于对方有不满意的地方,要选择合适的时候,心平气和地提出来。婚姻不是战场,不要去争输赢。说话不要用指责的口气,要用建议性的口吻,告诉对方,你不开心的地方,希望他怎样做你会舒服些。

 

其实,说来说去,重点就是交流,平等地交流。真心相待,用此心换彼心

比如说,下周我要出门几天,他一个人带孩子会有些辛苦。谢谢他的支持,我问他最难办的是什么,  他说是早上给孩子准备中饭和梳头。我会在走之前,把孩子中饭做好,冰冻起来。把头发也梳好,几天不拆,也行的。我回来之后,会多带孩子,让他也歇歇。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