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衣霓裳

记录一个普通人家在历史的旋涡中浮浮沉沉,悲欢离合的故事。- 生于70 年,我的故事,父辈的故事 以及祖辈的故事。。。
正文

我的故事(1)出生- 冬莲花

(2011-01-09 14:18:25) 下一个

图片标题:出生不久的我和妈妈,外婆,大姨和小姨

我出生的故事爸爸妈妈给我讲过很多遍,
当时爸爸妈妈是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属于黑五类子弟。
我出生那年,爸爸才 20 岁,妈妈才 22 岁。

以下部分是来自妈妈的述说


你出生在十年浩劫的年代 1970 冬湖南刘阳县升平 . 这是大围山区的一个很小这个山庄 , 全刘阳县倒数第二大的 .

因为是冬至边出生的 . 大队党支部书记罗衍来为了给你报户口 , 就给你取名叫冬莲 . (注:原来我还有这么个土的掉渣的名字)

记的妈妈 1998 年和你妹妹一家回到这个山庄时 , 大家还问冬莲子在那 ?

你出生的那天,白天妈妈还在谷场晒谷 , 那天半夜你就匆匆来到了这个世界 . 半夜 1 点多邻居家的老爷爷 (60 多岁 ) 举着松明火把 , 走好几里地去请接生婆 . 到给你剪脐带 , 足足等了近 2 个小时 . 这是非常危险的 , 很容易引起新生儿缺氧 . 可你命大 . 你是一个幸运儿 , 那天你的两个姨都来了 . 她们是来接我回家生宝宝的 . 可来不急了 . 当时你身边连一块尿布没有 . 第二天 , 生产队好心的社员们送来了一些他们孩子用过的衣裤帽子 , 还有鸡蛋 . 记住这是一个穷山庄 , 人们常年没有油炒菜 , 人们用鸡蛋换盐巴 .

你爸爸 3 天 3 夜没有合眼 . 赶回株洲去拿家里准备好的东西 . 他要步行来回归 80 里 , 乘小火车 , 转大火车 . 等外婆见到你时 , 你穿戴就象一个小丐邦主 .100 天以前你每晚要起来玩两个小时 . 在乡下点着油灯看 , 在城里开着电灯玩 . 好象那 3 个月外婆还挨了造反派的批评 , 说晚上睡觉不关灯 .

图片标题:出生不久的我和妈妈,外婆,大姨和小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