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衣霓裳

记录一个普通人家在历史的旋涡中浮浮沉沉,悲欢离合的故事。- 生于70 年,我的故事,父辈的故事 以及祖辈的故事。。。
正文

我的外公 (4)

(2011-03-16 21:59:22) 下一个

妈妈写的她的爸爸-我的外公的故事


1爸爸韩语的故事

爸爸来元敬杭州肖山人19207月初10—198851日病帮于胰腺癌于中国湖南株洲第一医院享年68

中国南京金陵大学化工系毕业 精通英语德语 阅读日语俄语

为人老实耿直办事认真一生从事化学工业研究设计和国内外化工科技情报收集和专工作

妈妈讲的故事 1949重庆解放前夕爸爸妈妈都在第十兵工厂工作 爸爸没的随蒋介石肥往台弯

1 、妈妈说当时我爷爷存了一些钱给爸爸留学用 后困我奶奶爱赌 把爸爸留学有钱赌光了但上个月(201212月)问小叔叔他是爸爸这一辈长辈中唯一活着的 他说没的此事 但我还是相信妈妈的话 因为爸爸比叔叔他年长15岁。妈妈还说奶奶还赌掉了一座房子 记得87年回杭州时堂弟还带我去看了它 要杭州西湖大门边红墙黄瓦 小叔叔说这也不真的 有一天我作了一个梦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 但好象又是那么熟悉有点象红楼梦是的大宅后花园 我是 发一个小宝宝一个佣人阿姨抱着我在一个金鱼池过看鱼 大院 的高墙是红墙黄瓦里面开满了粉色的花 我把梦里的故事告诉了妈妈 妈妈惊讶地对我说那曾经是爷爷过去的家 当时家里有不多佣人 我还记得妈妈说过家里有位司机伯伯 他称爸爸为5少爷 他说5少爷人最好。

2你相信梦吗  你俩去世后的第一年的生日 托梦给我 他说他要喝酒可惜没花生 后来我告诉了大妹 果然发现他的供品前没有下酒的花生 爸爸又托梦给我说他要阴间好冷 有钱买不到他穿的棉衣棉鞋 后来一想他是5月去世的只穿了一身夹衣走的 后来我们买了棉衣棉鞋烧给他 我要也没有梦到爸爸要什么了

3在我一身是如果有什么 大的转折我都 会梦见爸爸 1989年底电厂被卖了有门路的 员工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我这个外地引进的只能由组织安排 我和妈妈去了福州三叉街的一个旅游技校面试 校长和教导主任都很满意我 但被英语教研组长给卡了 后来才知道这位福州籍的教研组长非科班出生 好不容易才爬上的教研组长的宝座 如果我一来不是抢了他的饭碗吗?  妈妈这样劝我 会有好去处的 爸爸托拉梦给我 陵珊 别急 不久朋友许华妹和他先生骑着摩托车(motor)来我家 要我快去福州电线厂报到 从此我的命运又被改变了

4 知识就是力量 知识会改变人们的命运

爸爸给我讲过一个关于北京化工局煤气炉爆炸的故事 不记得是那一年了 只知道我当时 住在北京 那是大年初一 1号煤气炉爆炸 初二2号炉爆炸 初三3号炉爆炸 爸爸是当时的总设计师 这么大的事故发生了他被隔离审查期间 幸运的是局里让他和同仁一起找出连环爆炸的原因 最后在一份俄文的资料中找到了原因 是因为锅炉地基下的地下水上涨 水遇锅炉内的高温后 产生了水蒸气引起炉内的压力剧增产生了炉体爆炸 敬爱的爸爸还好你老知识渊博不然根据你有历史和家庭出生 1949年前在伪兵工厂工作 爷爷是反动军伐你不就成了当时枪弹下和屈死鬼了吗

5 爸爸被打成右派后(那年他才36岁)但看起来好苍老 他更爱喝酒了 酒后常和妈妈吵架 有时打架 我现在才知道什么叫借酒消愁愁更愁 他不得志的苦衷

6 妈妈告诉我在株洲玻璃场旁边的一个工厂名子记不得了 有一个锅炉爆炸后 烟囱被炸上了天 然后原封不动的落在它原来的基座上 这个烟囱是爸爸设计的 你看他设计的精确度朋多高

71964年爸爸一个人被派到湖南汀西龙册县试验他研制的大蒜素 他还把一样点品拿来给我闻 有一种大蒜味道 文革期间(1967)爸爸被关压了 一天在株洲交际处看了一个通告 化工研究所的大蒜素成功庆祝会在的xx楼举行 我心里好难过 爸爸 辛辛苦苦的研究成果 现在被造反的跳梁小丑来分享 爸爸你被关在哪 里?

8 苦日子(60-63)量爸爸常会抓一些小蛇或四脚蛇炖了给我们和妈妈  还要骗妈妈是蟮鱼汤(那年他才40岁生活压力)生活压力和思想负担折磨着他

9 68年的一天(爸爸已经被关压了好久了)爸爸带着红卫兵来抄家 发现有一张报纸有毛主席和林彪的相片被 盖在床低下的一个箱子上 这成了批革命的罪证 为了保护妈妈和我们 爸爸就说这都 是他干的 在批斗中研究所的一个姓唐的司机一巴掌把我爸的耳朵鼓膜打穿了苦命的爸爸落下了耳聋 后来爸爸被关入了丘阳监狱 那天晚上爸爸被 带上手铐破衣烂衫蓬头垢面的他 一只脚光着 一只脚穿着鞋被解放军推上警车大门一锁从此开始了他18所的铁窗生活(那所他才48岁)一个有志报国的人才为什么命运这么惨

下面是爸爸出狱后给大妹讲的监狱故事

爸爸在监狱里当打农药队长 每天收工他要整理好工具才回来 回来时饭桶里没有一粒饭了 他常常饿着肚子 饿的受不了了就到山上找野菜生南瓜地瓜抓山鼠烤了充饥 肚子里生了许多的蛔虫 蛔虫进了胆道肚子痛的要命 没有医生 也不准看医生 他就用茶枯泡水喝打下一大堆虫血吸虫病子 他还得了血吸虫病

 天下着大雨没有火烤就用自己的体温将湿棉衣弄干 他落下了全身风湿痛  在洞

庭湖修大堤时担了泥土从大堤上捽下来 捽昏了又被水浇醒了 他对自己说:“我还有什么用连马克思都 不要我”

邓小平主席大恩人 爸爸这批人解放了破衣烂衫的爸爸回来了 他的破带子装着破衣裤撕成的的布条结成的绳子 妈妈问他这是干什么用的 他说他真想用这破绳把自己吊死,后来又想自己是冤枉的要活着出来

爸爸永远是个乐观的人 回家后他对我们说 我比起好多狱友来说我是幸运的 我还有妻子有个家 他们有的家没了有的妻儿不欢迎他们回来 有的平反后还留在监狱因为他们没有家了           爸爸回来后第一个年吃饺子 最后他高兴的说吃饱了吃饱了 8年来他不知道什么 是饱的滋味

10 爸爸出狱后 又恢复了高考 你和妈妈天天看株洲日报 关心高考的事 一天晚上听见爸爸和妈妈说 因为他的历史问题影响了孩子们的前程 欠了孩子们的太多了 他想让我(30岁)去考大学 两个孩子地个由外公外婆抚养 一个由爷爷抚养  当晚二老知道 我没有睡着 把我叫到床前说明了他们的想法 我们来家也是书香门弟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丢了袓宗的脸 现在4姐弟中只有你还读了一点书  后来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加上自己的努力 我考上了株洲师范英语大专班  在录取之前 爸爸还在审查中 他问局里的领导 他的问题没有解决会不会影响帝连到孩子上大学 局领导答复他不会影响的 

11         爸爸出狱后和我们过过几个春节 记得有一年30下午全化工局就剩下爸爸一个人在上班 要吃年夜饭了 豆豆的爸爸开车去接他回来吃饭

12         爸爸去世的前一年(87年)他高兴的告诉我说 他将有机会去日本访问 他这一辈子都 没有出过国 我也为他高兴  化工局让他准备中日文有技术材料 他认真苦心的工作在办理护照时 局领导说名额有限又考虑他年龄大 乘飞机不安全 他就别去了 我知道他老人家一定很伤心 我想这是与他88年去世有点直接关系的 老爸您出的国的机会都 给了您的儿孙  您走后我以一位英语技术翻译和身份去了奥地利  后来我又在一家外资工厂当外方项目的首席翻译  你的外孙女也到了美国留学 我们都 住在美国

13 883月这是我最后后爸爸在一起=的日子 他给了50元钱  陵珊314日是你40岁生日 爸爸提前给你生日礼物 这是咱家孩子的第一个40岁生日礼物也是最后一个了 以后爸爸不能给你们过生日了  爸爸还说他想穿女儿给他织的毛衣  我给爸爸 勾了一顶帽子 爸爸住院时株洲市委领导要医院用最好的药挽救爸爸的生命  他是国家的财富  爸爸 每天接受注射人血白蛋白 为此有些病友和医院吵起来 爸爸说每 一滴是350 人民币太贵了 他不需要了 给国家节省一点钱 在爸爸弥留之际听到了我的女儿豆豆保送上大学的消息 昏迷中他醒过来 嘴里直念“出了一个金凤凰 ”女儿保送大学对爸爸是最大的安慰 爸爸走的前一天晚上 豆豆的爸爸给还给他剃了头刮了脸 护士还给他擦了澡换了干净的衣服 第二于(51日)早晨他安祥的去世 当时只的豆豆的爸爸和妹夫在身边 最后追认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老爸爸 你爱国爱了辈子可祖国母亲不爱你 

14 株洲市统战部要爸爸联络台湾和朋友 以强两岸继往统一步伐 爸爸说 还是别联络了 他们各个都 比我飞黄腾达 给党留点面子吧

 

1我的故事

 我和大妹上小学时爸爸每天给我们做晚饭 准备中饭 我们常吃的是炒肉片和白料饭 但每次我都 剩饭 又不敢说 爸爸打开饭盒时一股剩饭的酸气 爸爸问我们想吃什么  “吃窝窝头” 爸爸用白面加青丝玫瑰给我们做窝窝头一点也不好吃  后来为了不让他生气 我们干脆用大料饭加肉和同学你大葱大酱和包米面窝窝头吃

2爸爸交我洗伤口 我刚到湖南时因为不习惯泥泞的黄土地经常捽跤 两个膝盖常是血糊糊的 爸爸说你们大了(才10 岁)应该学会自己处理小伤口 用淡盐水清洗伤口中的脏物 涂上一点红汞 上一点消炎粉(磺   结晶) 如果没有粉剂用小刀削点磺安片也行 爸爸还告诉我松香加碱可以制成液体肥皂 洗工做服不错  头发加盐酸可以制面酱油 蛋泡在浓碱水中可以制成皮蛋  丙酮和胶卷在一起可以制成很好的透明胶水  我的化学老师说他非常崇拜我爸爸辈份

 

 

爸爸叫来元敬 妈妈叫朱显惠 我叫来陵珊 有两个妹妹 一个弟弟

我和大妹妹因为在中国四川重庆嘉陵江边出生 所以我叫来陵珊 后来有了大妹妹 爸爸妈妈本来想把我的名字为嘉珊把大妹的名字改陵珊 但一叫陵珊我和妹妹都答应 后来就不改了 小妹在中国辽宁锦西出生 叫西珊 弟弟在中国辽宁沈阳出生叫来阳 珊是我们家女孩子的辈份

48年在重庆出生 听妈妈说我是一个早产儿 是那年爱玩爱美的妈妈怀着我 还穿着高跟鞋去册上玩 不小心跌了一跤 鞋子捽断了 结果提前把我捽出来了 我小时候哭起来象小猫叫 皮肤皱巴巴的又黑  黑皮肤听妈妈说是奶奶给她吃保胎中药造成的 我生下来没有奶吃全是吃兵工厂买的美国奶粉长大的 记得57年在锦西王字楼住的时候还见过当时长了锈的奶粉盒呢 小时候我很淘气 把黑黑的柏油放在嘴里 把家里的小瓶子放在爸爸的大

雨鞋里 下雨了爸爸要穿雨鞋 还得把靴里有东西倒出来 但我也很聪明 别人问我陵珊爸爸呢 我说:班去了 问我妈妈呢 米去了 大妹妹出生后1岁半的我还要着看摇篮里的妹妹呢  2岁的时候 我得了百日咳 西医给我下了病危通知单 一位爸爸的朋友介绍过江去看一位老中医 老中医说四川冬春湿寒对我的身体不利 最好去北方  后来我们来到沈阳 到了东北时我还是无法摆脱维生素 领居来我们家玩说 朱老师家养了个药铺

刚到沈阳时我看到了香蕉 我告诉妈妈我要吃大的黄四季豆 后来妈妈才明白是香蕉

沈阳的家和幼儿园那是抗美援朝时期

沈阳的幼儿园是我记忆中最美的地方 全托的 一座两层楼 每个班都有自己的户外的活动场地 场地是用矮矮的女贞树隔开 因为是抗美援朝期间窗子上都贴着米字纸条 阿姨教 我们如果空袭警报响了来不及去防空洞 小朋友就要躲在床底下 空袭警报时脯乳班的阿姨最辛苦她们要抱着宝宝进防空洞 我们大班的小朋友自己走

1 牛奶房见我的新浪博客

2 花园

幼儿园有好多花 我最喜欢去抓花丛中的蜜蜂  小蜜蜂刺了我 我就哭着去找种花的伯伯告状 说你的蜜蜂咬了我  种花的伯伯用小夹子把刺夹出来 还我给我泡上一点甜的蜜糖水给我喝 好开心

3幼儿园的办公室里有一只猫头鹰的标本 我总喜欢用手去捅它的眼睛 想看它是软的还是硬的 最后才知道是一对玻璃球

4有一个星期六本来应该回家 城里的气笛响了  操场上下半旗 原来是斯大林伯伯去世了 

5幼儿园的园长是苏联教育家 见面时俄语向我们问好

6妈妈把扔进洗澡池

幼儿园的洗澡池在楼上 洗澡时里面热气腾腾 灯火通亮 不洗澡时不开灯 里面又暗又

 这是妈妈罚我的地方 妈妈是我们的老师 我淘气的经常不以身作责 阿姨管不了我 我有时还带着小朋友 一起闹 有一次妈妈和其他老师开会去了  大班的活动室里男孩子和女孩子开始了一场激烈的沙战  我们女生把沙箱里的沙子抓起来往男生脸上扔 不势弱的男生也来个以牙还牙  当时只有一位阿姨在 一直打到中饭铃响  老师和园长都来  带领孩子们去洗澡换衣服 妈妈把我抱到洗澡池 问我还调皮不 再调皮就把我扔进去淹死  我好害怕 又哭又叫又蹬脚 回来后被罚不准吃中饭 不过还好还有其他的小朋友 但是最后还是吃了中饭  中饭是剩了 不过好开心

7棉花姑娘歌剧

在剧中小妹 演棉花姑娘  大妹演小蜜蜂 我演农夫 60年了我至今还没忘记里面的歌

8上街见博客

9 北陵公园 北陵公园好大 我只记得那是一个秋天 我捡了一些黑黑的野果子 就偷偷的往嘴里放 被妈妈发现了 她说那是老鸦子有毒不能吃

10 我有一个小弟弟了见博客

11 我家有两位保姆 一位是照顾小弟弟 一位是在医院照顾的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妹 小妹现在是一位退休教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