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衣霓裳

记录一个普通人家在历史的旋涡中浮浮沉沉,悲欢离合的故事。- 生于70 年,我的故事,父辈的故事 以及祖辈的故事。。。
正文

外公的故事(2)

(2011-01-18 21:11:08) 下一个


图片标题:外公外婆

以下妈妈对他的爸爸,也就是我的外公的回忆

1. 妈妈说当时我爷爷存了一些钱给爸爸留学用 后我奶奶爱赌 把爸爸留学有钱赌光了,但上个月( 2012 年 12 月)问小叔叔他是爸爸这一辈长辈中唯一活着的 他说没的此事。 但我还是相信妈妈的话。因为爸爸比小叔叔年长 15 岁。妈妈还说奶奶还赌掉了一座房子 记得 87 年回杭州时堂弟还带我去看了它,在 杭州西湖大门边红墙黄瓦。 小叔叔说这也不真的。

有一天我做了一个梦。梦见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 但好象又是那么熟悉,有点象红楼梦的大宅后花园 。我是 一个小宝宝,一个佣人阿姨抱着我在一个金鱼池过看鱼,大院 的高墙是红墙黄瓦,里面开满了粉色的花, 我把梦里的故事告诉了妈妈,还问妈妈,这到底是哪里,是真的吗?妈妈惊讶地对我说那曾经是爷爷过去的家。 当时家里有不多佣人,我还记得妈妈说过家里有位司机伯伯 他称爸爸为五少爷 ,他说五少爷为人最好,没有一点少爷架子。

2. 你相信梦吗 爸爸去世后的第一年的生日,他 托梦给我, 他说他要喝酒可惜没花生后来我告诉了大妹。 果然发现他的供品前没有下酒的花生。 爸爸又托梦给我说他在阴间好冷, 有钱买不到他穿的棉衣棉鞋 后来一想他是 5 月去世的只穿了一身夹衣走的 后来我们买了棉衣棉鞋烧给他 我在也没有梦到爸爸要什么了。

3. 在我一生中有好多起伏和转折。但至从爸爸去世后,如果有什么 大的命运转折,我都 会梦见爸爸。

1989 年底我在福州马尾的红山燃气轮机电厂被卖了,有门路的 员工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我这个外地引进的只能由组织安排 。一天我和妈妈去了福州三叉街的一个旅游技校面试,校长和教导主任都很满意我, 但被英语教研组长给卡了, 后来才知道这位福州籍的教研组长,非科班出身, 好不容易才爬上的教研组长的宝座, 如果我一来不是抢了他的饭碗吗? 妈妈这样劝我 会有好去处的,妈妈还为我算了一挂,大意是我是一块被埋在土里的毛玉。有一天会发光的。爸爸也托了一个梦给我 ,说陵珊别急 ,好运气在等你。不久朋友许华妹和他先生骑着摩托车来我家 要我快去福州电线厂报到 从此我的命运又被改变了。我的命运的故事将在以后叙述。

4 知识就是力量 知识会改变人们的命运

爸爸给我讲过一个关于北京化工局煤气炉爆炸的故事, 不记得是那一年了, 只知道我当时 住在北京 ,那是大年初一, 1 号煤气炉爆炸, 初二 2 号炉爆炸,初三 3 号炉爆炸, 爸爸是当时煤气炉的总设计师, 这么大的事故发生了,他被隔离审查, 幸运的在隔离审查期间,局里让他和同仁一起找出连环爆炸的原因,爸爸的阅读语言是俄语,最后在一份俄文的资料中找到了原因 ,是因为锅炉地基下的地下水上涨 ,水遇锅炉内的高温后 产生了水蒸,气引起炉内的压力剧增,产生了炉体爆炸。

敬爱的爸爸还好你老知识渊博,不然根据你有历史和家庭出生 1949 年前在伪兵工厂工作 爷爷是反动军伐你不就成了当时枪弹下和屈死鬼了吗?那我们 4 姊妹就惨了。


5 爸爸被打成右派后(那年他才 36 岁)但看起来好苍老 ,他更爱喝酒了, 酒后常和妈妈吵架, 有时打架,我现在才知道什么叫借酒消愁愁更愁,这是他 他不得志的苦衷。


6 妈妈告诉我在株洲玻璃场旁边的一个工厂名子记不得了。 有一个锅炉爆炸后, 烟囱被炸上了天, 然后原封不动的落在它原来的基座上 ,这个烟囱是爸爸设计的,你看我爸爸设计的精确度有多高。


7.1964 年爸爸一个人被派到湖南湘西龙山县试验他研制的大蒜素, 他还把一样点品拿来给我闻 有一种大蒜味道。文革期间( 1967 )爸爸被关压了, 一天在株洲交际处看了一个通告 化工研究所的大蒜素成功庆祝会在的 xx 楼举行,我心里好难过 爸爸 辛辛苦苦的研究成果 现在被造反的跳梁小丑来分享 爸爸你被关在哪 里呀?


8 . 过苦日子时( 60-63 )爸爸常会抓一些小蛇或四脚蛇炖了给我们和妈妈 还要骗妈妈是蟮鱼汤(那年他才 40 岁生活压力)生活压力和思想负担折磨着他。


9. 68 年的一天(爸爸已经被关压了好久了)爸爸带着红卫兵来抄家, 发现有一张报纸有毛主席和林彪的相片被 盖在床低下的一个箱子上, 这成了反革命的罪证,为了保护妈妈和我们, 爸爸就说这都 是他干的 ,在批斗中研究所的一个姓唐的司机一巴掌把我爸的耳朵鼓膜打穿了,苦命的爸爸落下了耳聋, 后来爸爸被关入了岳阳监狱,那天晚上爸爸被 带上手铐,破衣烂衫蓬头垢面的他 ,一只脚光着 ,一只脚穿着鞋,被支左的解放军推上警车,大门一锁,从此开始了他 18 年的铁窗生活(那年他才 48 岁)一个有志报国的人才为什么命运这么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