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来一次--- 这回是迷你芝士奶油小餐包

(2010-06-15 08:30:13) 下一个

星期六做的疯狂小面包不理想,不甘心,晚上睡觉时还惦记着。忍不住星期天下午又捣古了一次,不过这次改了方子,综合了平时做小餐包的方子。做出来的面包柔软细腻,轻盈温润,不敢说完美,但是正是我想要的口感。问了女儿面包味道如何,她说:“Good. It is very airy!” 这小家伙居然会用“airy”来形容。比较起来,星期六做的疯狂小面包吃起来更象玉米面包,口感偏粗干。而新方子做出来的面包界乎于北海道吐丝面包和平常的奶油小餐包,软绵拉丝,奶油味浓。

说它是“迷你”,因为面包实在是太小了,只有平常小餐包的一半儿大。但做为爬梯带菜很适合,卖相好,满满的一大烤盘,面对爬梯的众多菜色,尝菜者也没有什么负担去试一下这迷你小餐包,因为这只是一口或两口就解决的事情。如果是做给家里吃的,建议做大点, 毕竟要揉48个面团也挺化功夫的。这方子面包含水量比平常我做的奶油小餐包稍大一点,所以维持松软的时间更长。我昨天下午做的,今天中午吃起来还很软,表皮也没硬掉。做好面包放凉后密封盖好,室温保存一至两天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今天上私房看到川辣妹子MM的技术分析“疯狂小面包“,觉得她说得挺有道理的,任何东西都应该有一定的比例。我不懂技术,但面对一盘稀泥样的搅不成团的面粉混合物时,觉得神仙也不能把它变成很好吃的面包。

我知道我的这个改版的方子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等我学会了象川辣妹子MM那样做成份分析后,再来慢慢试验改进。 估计近期内不会了,粗算了一下,这两天吃了大概有20个小餐包,不是饿是为了试口感。再好吃也吃怕了,呵呵。:)

不啰嗦了,上我改版后的小餐包方子吧。

面团材料:

3+1/2杯面包粉 (King Arthur Unbleached Bread Flour)--- 3+1/2 cup bread flour

½ 杯糖,另加2大勺糖用作放到发酵液内 -- 1/2 cup sugar, plus 2 table spoon sugar

5 大勺黄油(室温软化)--- 5 table spoon butter (softened)

2 大勺玉米油 –- 2 table spoon corn oil

½ 小勺盐 -- 1/2 tsp salt

2 小勺干酵母粉 -- 2 tsp yeast

1 杯温牛奶 -- 1 cup warm milk

½ 小勺香精 -- 1/2 tsp pure vanillas extract

1+1/2 大勺新鲜柠檬汁 -- 1.5 table spoon lemon juice

2 个大鸡蛋(各64克左右)-- two large eggs


面包表面撒料:1+1/4 杯芝士屑 -– 1+1/4 cup shredded mozzarella cheese


主要步骤:

1. 温牛奶溶解酵母粉,拌入2大勺糖,静至5分钟。

2. 混合面粉,糖,盐这些干性材料,拌匀,加入步骤1的酵母液和其他除了黄油以外
的面团材料。

3. 揉成团后,加入软化黄油,接着揉至面团能用手撑开一层薄膜,这时薄膜强度很
低,很容易破裂。(我用KitchenAid 站式搅拌机揉的面团,低档)。

4. 揉好的面团非常柔软,放盘里进行第一次发酵,一小时左右。

5. 取出发酵好的面团,轻拍几下排气,并揉成面团,静待10分钟让其松弛一下。这时
面团有点粘,加少许干面粉就好了。

6. 面团揉成长条,用刀切成48个小记子,每个记子大约22至23克,揉成圆球,放进
11*15的垫了油纸的烤盘里,进行第二次发酵,约30至40分钟。

7. 面包表面刷上蛋液, 烤箱350F度,中层烤16分钟,至面包表面显金黄色,撒上芝
士屑,再烤1至两分钟出炉。

很好吃,隐约的柠檬味道加上喷香的芝士!!

再上一次流程图,跟我前一天做的疯狂小面包比较,真的很不同啊,见我之前贴子链接: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942653



迷你芝士奶油小餐包

揉好的面团,比平常小餐包的面团更软些



揉好的面团能撑起一薄膜,此时薄膜坚韧度很低,很容易破


发酵好的面团,手指插下去,孔洞不回缩,不下塌



排气后揉好的面团,有点粘



分成48个均等的小记子


把小记子揉成小圆球


整型后发酵好的小圆球



刷上蛋液


近看一下刷上蛋液后的玉照,结实饱满


出炉前撒上芝士


出炉后的可爱迷你小餐包


近看,芝士烤得刚好融化,但没有烤焦


掰开来,丝丝缕缕


再看一下内部组织,细腻温软



好吃,柠檬,奶油加上芝士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oy_lu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对面的评论:
1.我用350度靠烤箱中层。
2.我用搅拌机揉时开始看着也很粘,但是过一段时间就成团光滑了。假如你已经添加干粉了,就再揉一会儿至面团起薄膜。添加过多干粉的结果会使成品口感偏干,没那么松软。
海对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做了疯狂的,可我疯了。全糊了,里面还是粘粘的,凉了后就是硬硬的了,口感不好,失败。想再试试你这个,请问:
1:是375度吗?
2:看你揉的面很光滑,可我揉时很粘手,放干面就没你这个面团的光滑样子了。怎么办呀。先谢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