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颜如玉之花色冰皮月饼

(2010-09-15 08:37:12) 下一个


这是我的月饼处女作,上星期天晚上捣鼓到半夜的成果。第一个月饼扣出来时,欣喜若狂,还没来得及用小刷子把多余的糕粉扫去就硬生生的给其拍玉照了。

要谢谢科州吃喝团的姐妹们,上两个星期在一起学做烤版月饼时学到了很多东西。:)

网上和私房有好多冰皮月饼的方子,眼花缭乱中我最终选了君之的方子,用了双倍的量,做了10个约115克的月饼。原方是冰皮原色的,我加了抹茶粉和可可粉,就成了3色冰皮了。

君之的“冰皮豆沙月饼”原方如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089ff0100adyk.html。

【冰皮豆沙月饼】(参考分量:70克的月饼约8个)
冰皮配料:糯米粉45克,粘米粉35克,澄面(小麦淀粉)20克,牛奶185克,糖粉50克,色拉油20ML。

馅料:豆沙馅适量
另准备糕粉(炒熟的糯米粉)适量
制作过程:

1、在盆里倒入牛奶、糖粉、色拉油搅拌均匀。

2、倒入糯米粉、粘米粉、澄面。充分搅拌均匀,成为稀面糊。

3、搅拌好的稀面糊静置30分钟,然后入蒸锅,大火蒸15-20分钟即可蒸熟。

4、蒸熟的面糊,用筷子使劲的搅拌至顺滑。然后等待其冷却,就是冰皮了。

5、冷却后(如果心急,可以不等到完全冷却,不烫手即可。但完全冷却更好操作),把冰皮分成40克一个,豆沙馅分成30克一个。在手上拍点糕粉防粘,然后将冰皮放在手心压扁,放上一块豆沙。

6、用冰皮把豆沙包起来,并慢慢往上推,直到把豆沙全部包裹住,收口。

7、在模具里撒点糕粉,让糕粉均匀粘在模具壁上,然后把多余的糕粉倒出来。这样可以方便脱模。然后把包好的冰皮面团放进模具。

8、用手掌压实了。

9、把月饼模用力磕一下,再倒出来,冰皮月饼就做好了。

10、做好的月饼放进冰箱,冷藏一晚,就可以吃了。





两种馅料,一是豆沙馅的。


还有莲蓉馅的。




喜欢这方子,一是因为它的口感,放冰箱两天了,吃起来还软软的,QQ的。送了些给同事和朋友,他们都说好吃,我的台湾同事说月饼吃起来象日本的麻薯。:)让我高兴的是,儿子向来不碰豆沙类和软绵的糕类点心的,这次他吃完了一角月饼后,竟然伸出小手向我又要了一角,后来接二连三的又一角,结果把整个月饼给消灭掉了。

喜欢这方子,说它容颜如玉,是因为加了抹茶和可可粉后出来的成品古色古香,朴实得尤如一块天然浑成的“福禄寿”古玉(有着白色,褐色和绿色的玉),没有人工色素的矫情和华丽。而玉石,恰恰是我的心头好。去年很偶然的一次机会,得知了享誉盛名的玉石权威竟然就在科州,而且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时,欣喜之余,也不禁感慨万分。在国内玉石文化根深的地方,假玉劣玉横生,我曾深受其害。想不到N年以后在异国他乡,终于找到了几块属于自己的真玉。而下面的慈眉善目的观音,就是其中的一块。



这块玻璃种的观音,通透得把它放在书本上,都能清晰的读出其覆盖的文字,从照片上是看不出它精湛的雕刻手工及其通透和润泽的。当我从几百件玉石中把它挑出来时,我就知道我要定它了,虽然知道代价是好几年圣诞礼物都押在它身上了。这观音也是玉石公司承继人丹尼的最爱之一,当他知道我最终选购了这玉观音时,他告诉我他感到非常欣慰,因为玉观音终于找到了懂她疼她和欣赏她的主人了。

那天,当我拿到那几件玉石时,趁办公室午休的时候我逐个逐个地把它们放在手心里对着窗外的光线仔细端详把玩,其中一块碧绿的玉环上有隐约的浮起一丝绿根,象是在诉说一个恒古的故事。当时我就把这感受 Email 给丹尼了,心想他肯定会笑话我这个“玉痴”了。但丹尼回信给我说他懂我的,那是一种“玉缘”和“玉悟”,这也正是为什么他会继承祖业的原因之一。丹尼回信结束时还说了句:“Wear your jade in the best of health!”。

看来,我把月饼话题给扯远了,最后套用丹尼的话,祝大家中秋快乐,“Eat your mooncake in the best of health!”。

谢谢!
------------------------------------------------------------------------------------------------------------------------后记:9月25日我科州吃喝团聚会的时候,我用了这方子做了以下两种馅的冰皮月饼:紫薯果酱口味和紫薯果仁口味的,觉得自己做的馅就是比买现成的更好吃和更健康些。下面的照片是我团 MorningLv 帮拍的,在这里借用了,谢谢。









紫薯馅的作法是网上搜来的:
 
材料: 过筛后紫薯泥约400克,细沙糖80克,黄油50克,澄粉40克
 
1. 紫薯蒸熟,过筛。
2.过筛后的紫薯泥倒入锅中,小火翻炒几分钟,放入细沙糖,继续炒匀。
3. 分2-3次放入黄油,翻炒至黄油完全被吸收。
4. 放澄粉,继续翻炒,直到完全拌匀,紫薯泥变成粘性较大的团状,放凉后即可做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月饼模子。哪里买的?
joy_lu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银组合的评论:

I think it is "wheat starch". But if you go to the Chinese grocery store, they have the "澄面粉“on the package.
白银组合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小麦淀粉? Can you tell me in English so I know what to buy?
duo_duo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joy_lu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月饼模子是向朋友借的。:)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月饼真是漂亮,像是工艺品一样.
请问月饼模子何处购买?
joy_lu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游8505的评论:

Good luck!
云游8505 回复 悄悄话 帖子发的很及时,正准备做月饼,豆沙馅已做好,再照你的配方做点冰皮就可以了,谢谢!
joy_lu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o_duo的评论:

Do you mean the red bean paste filling? I used the ready-made one bought from the store. If you want to make it youself, yes, you have to cook the red bean paste in advance and let it cool completely before you wrap it up.
duo_duo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need to cook the red bean sauce in advance?
Thanks.
joy_lu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12345的评论:

谢谢www12345的赞赏。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的翡翠月饼。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