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悔 --人生没有彩排,只有现场直播 (五) 连载

(2010-04-08 03:31:08) 下一个

雪儿在美国生活这几年来,真是越来越感到钱的重要,她有今天还是靠着奶奶和姑姑们。她应该算一个公主了。她在美国没有打过一天工,每月还有钱花,她也看到许多从中国来的留学生,他们过的生活是她没有办法想象的。和别人挤在一起生活,每天上学时还要想着挣钱。她自然不可能想像和洪去过这种日子的情景。就是她现在虽然有工作有收入,但要让她供洪去读书,她可没有那底气。何况,那样她的生活水平就要下降,她自然不愿意牺牲自己的幸福生活。听洪这样问她,她真想说,如果你没有信心在美国生活,那你还是不要过去了。雪儿现在已经明白了,如果等洪读完书,雪儿自己又进一步了,洪是没有办法和她同步进步的,也就是她和洪的交流和生活层次总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而约翰则是和她步步相随。所以,雪儿对洪说道:你如果想出去,就要有能吃苦的准备,否则在外面,谁也帮不了谁的。

我当然能够吃苦,但我这苦吃的得一个目标呀。比方说,我们彼此还是深爱着对方,你就是让我扑刀山入火海,我心也甘。但我怎么就感觉不到你对我的爱呢?我对你,你应该最清楚。

我当然知道,我并没有变呀。否则我今天就不会坐在你的面前了。雪儿说完这话时,她内心有些发虚了。

你现在是坐在我面前不假,但心有没有跟着来,我还是有些怀疑。洪本不想说,他们之间过去是无话不谈的,今天看到雪儿这样有意躲着他,他心里很委屈。何况洪本身是个直爽的人,有什么事情不会不说出来,他这样讲也是他自己性格使然。

你什么意思?我们这几年没有见面,你难道怀疑我和别人了?雪儿被洪说道要害之处,她心里自然一惊,她和约翰还没有真正开始,但一定是洪太敏感了,她想她没有露出什么来。所以,她还满理直气壮地问洪。

那我怎么知道,不过看你躲我的样子,我再傻也能猜出来。洪忍着心痛说道。

那是你太多心了,我很累了。再说,我们这几年不在一起,你不觉得有些怪怪地感觉。雪儿忙解释着。其实,雪儿是真不想和洪有肉体上的接触了,也是当她在机场第一眼看到洪时就决定了。

那好吧,我今天就搬过来陪你好了。洪再试探着说道。

今天就算了,我累了,一会回到房间就要休息了。不然你明天在过来好了。怎样,你也要带是换的衣服。雪儿忙阻止洪道。

好吧。我今天就不打扰你了。吃完饭,你就回房间休息吧。我也回去了。洪说道。洪是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公务员,他接触过方方面吗的人物,而他又特别能够揣摩别人的心理,对雪儿这些举动和做法,他自然太明白了。虽然在大陆苦等雪儿四年多,但他自己也充实了不少。在工作上,就是因为他太太在国外,又怕他呆不长,虽然他的工作能力很强。机关领导想重用他,曾有意要调他去当秘书,但全因为雪儿的缘故,拖了下来。洪明白这个原因,他没有办法怪罪别人,现在和他同时间进来的人,都升职了。洪心里有雪儿,也想到自己不会呆长的。所以,他根本就没有在意谁谁升了官。这不听到雪儿要亲自回来办他出去,机关里有多少人在羡慕着洪,洪还特意请了假准备陪着雪儿。开始,他还真的高兴,盼望了四年多的雪儿终於回来了,洪感到每天自己的腰杆都直直的,他想他将不会在国内呆的太久了。但雪儿的电话给他泼了一盆凉水,他隐隐地感到雪儿已经不是他熟悉的那个雪儿了。今天两人在一起这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感到雪儿和他之间有了一条宽宽的沟,这条沟他洪是迈不过去的。他感到有些自卑了,洪的自尊心被伤着了。他连陪着雪儿吃饭的心情也没有了。他站起身来,对雪儿说道:我不饿,单位里还有些事情要处理,我就不陪你了,你好好休息吧。说完,他对着雪儿笑了一笑后,走了。

雪儿没有想到洪会这样走了,她看着洪的背影发着呆,她知道洪的自尊心被伤到了,她是了解洪的。这时,她要的饭菜都上来了,她看着眼前饭菜,心里说道:拽什么拽,我是回来帮你,又不是来求你。和我来这套有什么意思,我倒要看看你能够坚持多久。这雪儿的心里已经没有洪的位置了,她现在心里想的是约翰。她刚刚离开美国一天多的时间,她已经开始想他了。真的这人心要变真是快极了。

雪儿回到房间后,她忙着给美国挂了一个电话,妈妈问雪儿见没有见到洪,雪儿道:见到了,他问您好呢。雪儿不敢告诉妈妈,洪已经被她气跑了。在美国的亲人里面,只有妈妈反对她和约翰往来,妈妈认为这样是对不起洪的。而且,妈妈明白奶奶和姑姑们多考虑的是人家的家庭背景和经济能力,妈妈也明白如果没有中国的解放,她这样的孤儿身份是不可能做这样人家的儿媳妇的。现在的她常常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她和雪儿的身份不一样,雪儿无论她的母亲的身份多么卑下(按奶奶她们的观念) ,雪儿都是林家的骨血。而雪儿的母亲则终归被视为外人,她感触最深的事,奶奶和姑姑们谈话时常常背着她,如果她突然出现在她们的谈话时候,她们会停下来不说或换了话题。尤其是对洪的事情,让雪儿妈妈更看出奶奶她们从心底里的等级观念。雪儿的妈妈曾多次提醒雪儿过问一下洪的事情,而雪儿则以功课忙为由,不让妈妈管这件事情,一切有姑姑们去办。雪儿更是常常说母亲唠叨,雪儿的妈妈也就不再多说什么了。这次看到雪儿亲自回国去办洪,她心里还是满高兴的,她哪里能够知道雪儿的真实想法。她忙接着问:洪有没有变?他有没有陪你住在饭店?

他能变什么。妈,我累了。我就是让你知道我已经安全到达了,你和奶奶她们讲一声好了。雪儿现在就怕妈妈没晚没了的盘问。她现在可是不想提到洪了,挂了妈妈的电话。雪儿给约翰打了一个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电话。她很失落地挂了电话,她真感到困极了,躺在床很快就睡着了。

而洪从饭店回到家中,他看到一直以来给他感觉温暖的家,今天在他眼里变的那样冷清,他在雪儿走的四年多的时间里,第一次体会到孤独的滋味。他还记得,每当雪儿的一通电话或一封信就能够让他快乐几个星期甚至是几个月。他以为这次雪儿的归来,是他们两地分居的日子到了尾声。为了迎接雪儿的回来,他特意请人来重新粉饰的家里,特地给雪儿买了新的被子,他有如再结一次婚的感觉。而今天见到雪儿后,他明白了,雪儿不在是那个和他有讲不完的话,和恨不能将两人永远腻在一起的人了。他今天看到的是一个非常骄傲自信的女人,他和雪儿早已经不在一个层次上了,这个问题洪是从来没有想到和考虑过。

第二天早上,雪儿很晚才起来,她夜里曾又给约翰去电话,但还是没有人接,这让雪儿心里有些不安,她最后把电话打到约翰的姐姐那里,他姐姐告诉雪儿,他弟弟这两天有培训,可能不方便接电话,她会转告她弟弟的。这样,雪儿的心才放下。起来后,看看时间已经接近中午,她想去城隍庙去吃小笼包子,她忙着打扮好自己,拿了钱袋就出来了,她在饭店门口叫了出租车去了城隍庙。在车上她才想起洪,她记得洪说他请了假,可以陪着她。雪儿现在开始庆幸洪今天早上没有来打扰她了,雪儿了解洪,洪的自尊心被伤到了,他是不会来找雪儿的。洪也就不要想过来和雪儿住在一起了,而这样也让雪儿再高兴不过了,她想好了,她和洪就这样衬着,反正她雪儿是不会叫洪来找她的。洪出不出国现在和雪儿没有关系了,雪儿已经后悔回来这一趟了,她真正准备和洪离婚了,这也是她为什么急着要找约翰的原因,她就想听一听他的声音。这样,她会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

洪这一夜也几乎没有睡着,当天朦朦亮时,他才睡去。待他醒来时已经近中午了,他同单位已经请了假。所以,他呆呆地躺在床上发着呆,他脑子里在想要不要去找雪儿。雪儿昨天的样子让他心寒,雪儿没有一点和他亲热的样子,躲他就象躲瘟疫似的。过去那夫妻情分一点也看不见了。听雪儿的口气,自己真过去了,也只有靠自己了。她雪儿和他没有什么关系。洪不敢想的太多,他想好了,再去见见雪儿,或许真像雪儿讲的,她累了和两人很久没有在一起有些陌生了。洪穿好衣服后,随便洗了把脸后,去了饭店。他和雪儿之间就差五分钟的时间,也就是雪儿刚离开饭店,洪也到了。洪问过前台,知道雪儿已经出去了,他心里更失落了,以雪儿昨天的情形来看,洪知道雪儿绝不会去他们家的,雪儿一定是自己玩去了。从这点来说,洪在雪儿心里已经没有位置了。洪站在饭店门前不知道要往哪里去了,他想到了范师兄的公司就在附近,他决定去找范师兄。

这范师兄和洪是同校的学长,但范师兄是老三届的学生,文化大革命后去了农村,他的年纪要比洪大七、八岁,洪进大学时,范师兄已经还有一年就毕业了,也就是在这一年里,洪常常和范师兄他们系的一帮人打篮球。在那些人里,洪自然最喜欢范师兄。因为和范师兄在一起能够学到许多书上没有的东西,还有就是范师兄真的像兄长一样关心他。所以,这一年来,洪一直是没有课时就跑到范师兄的宿舍里去和他聊天。就因为和这样的人接触后,洪的心胸也变得开阔了。而范师兄大学一毕业就自费留学去了,待洪毕业和结婚这五六年的时间后,范师兄又杀回国内,帮着老外在国内开公司来了。

而此时的洪在国家部门工作,范师兄办公司的所有手续都是洪帮他跑下来的。范师兄对这个小老弟可是感激极了,他每每要表示一下都被洪拒绝了。范师兄喜欢这个小学弟,他和洪经常一起聚一聚,他年长洪七、八岁。因为,雪儿在美国,他也一直认为洪早晚也要出去的。他对洪出国的事情也就没有太上心,加上他自己真的是忙极了。这几年回国创业,他先是被美国公司派回来中国工作,因为他的能力强,来中国一年多就给公司做成两笔大生意。他被公司任命为东南亚地区的代表,并拥有股份。而今的他已经是公司的副总裁,公司的绝大生意都在中国做。特别是六四以后,中国的新的对外政策,让他的公司在中国更是如鱼得水。因为,那时许多美国公司撤离中国,他的公司是少数没有撤的外国公司。所以,九零年后,公司的生意是越做越大,他也是忙得没有休息时间。

但他再忙他都会抽时间找洪一起喝酒聊天,他和洪是那种可以掏心窝子的朋友。但也是奇怪,他们这两个大男人真的很少聊到雪儿,范师兄和雪儿没有见过几次面。那时,他多是找洪帮忙各部门盖图章,他刚回来也是贼忙。就是雪儿要出国时,他们两家人才真正认识彼此。他对雪儿的印象不错,自然也没有想到洪和雪儿会有什么问题。

洪知道范师兄现在一定很忙,但他心里憋气着,他就想和范师兄说一说。看着快吃午饭的时间了,他硬着头皮过去了。

来到范师兄的公司,他因为是这里的熟人,和前台小姐点了头就直奔范师兄的办公室,办公室里没有人,范师兄的秘书看到了洪,忙起身招呼着:洪先生,你来了。老板现在在开会,他知道你来吗?要不要坐下来等他。洪忙道:那我改天在来好了。洪说着就往外走。其实,洪自己没有感觉,但外人一眼能够感到洪有心事,而且是不开心的样子。因为洪是个直爽的人,所以,有什么不对的情绪就挂在脸上,再加上范师兄的秘书平时和洪也比较熟悉。秘书小姐自然也是阅人无数,她看出来洪哪里不对劲了。她就告诉洪:洪先生,你在等一等,老板的会议马上就结束了。而洪好像没有听见似的就往外走去,秘书只能在后面看着洪发呆,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这时,会议室的门开了,范师兄还没有出来,他的秘书忙进去告诉老板:老板,洪先生来了。

在哪里?正好一起吃饭,看来我这个老弟是踩着饭点来的。范师兄笑着说着走了出来,他没有看到洪,就转过身问秘书:人呢?

走了,老板,他今天有些不对劲。

怎么不对劲?

好像心情不太好。反正不像往常的样子。他可能还没有走远,我去叫他回来。

不用了,我去找他。你去安排大家吃饭。范师兄说完,冲了出去。在电梯那里,看到洪在等电梯。看着洪的背影,他能够感到洪在伤心。他过去拍了一下洪的肩膀,说道:老弟,你怎么不等我。走回我办公室去。说着,他拉着洪的胳膊就走。洪和他回到公司,进了他的办公室。他让洪坐下来,然后,出来找到他的秘书,让她准备两个盒饭给他们。然后,他又回到他的办公室。

你怎么了?有心事?范师兄关切地问道。

哥,她回来了。可是··· 洪有些说不下去了。

谁回来了?范师兄刚问完,就马上想起来了,洪和他提起来过,雪儿最近可能要回来。但他忙,忘了这事。看着洪的样子,他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忙道:弟妹回来了,怎样,你们之间不高兴了?

我感到她的心不在我这里了。洪流泪道。

范师兄心里一惊,他知道男儿有泪不轻弹,他也知道洪对雪儿的爱是爱到骨子里的爱。如果雪儿真的不爱洪了,那对洪的打击是致命的。不要看洪表面上好似潇洒,而他的内心是火烧火了的人,说不准还会自报自弃,玩点殉情什么事情出来。他忙说道:你发现了什么,还是只凭感觉?

哥,我和你说心里话吧,从她一出关,我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知道她变了。哥,你知道她现在住在饭店,她不要回我们的家,连去看看都不要。而且和我讲话的样子,就像我是乞丐一样,求着她帮我出去。

你是不是男子汉大丈夫的自尊心在做怪。怎么样,你们有没有亲热亲热呢?范师兄想知道他们的真实情况,然后,才能帮洪判断雪儿是不是真变心了。所以,他这样问洪。

我连碰她一下都没有,她在躲着我。哥,你说,我不应该有点自尊心吗?

她什么时候回来的?

昨天。

你是不是太急了,她才回来。怎样还要倒时差呢。老弟,我想你一定是多心了。

哥,我知道的,你说如果两人都爱着对方,就是这些年没有在一起,终於见面了,怎样也得···

那道是,怎样也应是干柴烈火地烧一把才是。范师兄应合着。

她躲我就象躲臭虫似的,我怎样也是她丈夫。

你可能是多心了,你自己心理还是没有调整好吧,她在国外生活这么多年。而且,国外的生活条件比这里高了许多。她还能够回来接你,就说明她心里还有你。你应该耐下心来,她昨天才回来,怎样人也累了。你指望她马上扑到你怀里撒娇什么的,也要为她想一想呀。

洪听了范师兄的话,心中也有些后悔没有从雪儿的方面考虑一下。而是多从自己的自尊心上考虑。这时,他心里平静多了。但洪还是不想找雪儿去,他说道:哥,中午,你有没有饭局吗?要不我们一起出去吃饭。

今天这里有盒饭,我已经叫了两份。不如明天晚上,你带着雪儿来,我和你嫂子给她接风洗尘,你说好不好。

那也行。可是,我现在还不太想见她。

好了,难不成让人家给你磕头来求你。该低头就得低头,夫妻之间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话说回来了,就是她真的变心,你躲着不见她也不是办法。有什么事情早说明白早解脱,这生活不是光要感情就能够过下去的。就是退一步说,她真变心了,你也拦不住。范师兄已然感到雪儿的态度和洪这样一定有了什么问题,他在美国呆过,他知道留学生和在那里的华人的生活差别,留学生在美国真如安徽小保姆进京的一样,更加低人一等。雪儿出去自然是和留学生不一样,她有亲奶奶帮她,而洪出去当然要靠雪儿了。

范师兄知道在那里钱是第一的,他在美国打工上学的艰辛是说上几天几夜也说不完的。也是他机遇好,找到现在的公司的老板,这个老板正想在中国开展生意,范师兄凭着他的胆识和知识,帮着老板赚了第一桶金后,他现在是公司的二把手,他将这个公司的业务在中国扩大起来,同时在香港、日本和新加坡的业务也都由他来负责。就是这样的成绩也让他常常想到他在美国那里的打工时的苦日子,为了有钱挣,他要把自尊心收起来。在中国餐馆里打工时,受到的多是来自同胞的白眼,有些华人老板就是认定中国大陆出来的人穷,更是有些留学生因为这里的生活比国内好,而将家里的太太或先生抛弃了。一个字,钱,无论你和你太太和先生多有感情,在美国,没有钱就没有办法讲感情。他在美国看过和听到太多的这样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