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回首 (四十二)大结局

(2024-04-08 06:15:40) 下一个

其实,李姐已经和小孟通了电话,小孟说知道非凡现在过的好,儿女双全,也为他高兴,这也是她薇姐要看到的事情。但小孟说不想和非凡有任何联系,薇姐已经走了,她很早已经平静地接受这个世界里面已经没有她喜欢的薇姐了。

薇姐为了非凡的未来和成全他的父母对非凡的期望,薇姐选择放弃了自己的幸福。当年薇姐知道如果她告诉非凡自己父亲的病情的严重情况,以她对两人的感情,非凡会对他们的未来重新规划,比如非凡可以回来探亲,薇姐也可以在父母情况都好时,出去和他短暂的相聚。但这不是非凡父母要看到的,他们要薇姐是到他们儿子身边陪伴和照顾他,还有就是薇姐要自己努力学习,出去也是要拿文凭,这样才能够提升自己,将来也能够帮助非凡,这样他们的儿子也不会为了叶薇太辛苦。这也是薇姐明白只要她的父母还在,她是永远完不成非凡父母的心愿,也会更加让非凡为难。她心疼着非凡,不希望看到他被迫在她和父母之间去选择,她还记得非凡当年能够为了让父母同意娶她,而不惜和父母正面顶的事情,她就知道,非凡如果知道真实的现状,会为了她做出更多的方案,但前提必须是不会让他的父母伤心难过。

小孟知道薇姐是怎么爱这个男人的,既然他陈非凡现在知道一些薇姐的事情了,明白了薇姐的苦心,那就够了。薇姐最大的心愿不就是让他过的好吗,成全了非凡的父母。现在还要再聊薇姐如何都晚了,她走的很干净,无牵无挂。

小孟还告诉李姐,薇姐从来就知道非凡的情况,知道他结婚知道他生了孩子,生活的不错。听到小孟说的,李姐也终于明白当年小孟为什么在说叶薇在重症病房里面等非凡了。李姐问小孟:这些都是小叶和你说的?

小孟道:是有次我去上海出差,就住在薇姐的住处,陪了薇姐几天,那时大概是薇姐的父母走后两三年,薇姐看到她很是开心,小孟要回北京的头天晚上,两人在薇姐的住处小酌,喝了酒后的薇姐的话特别多,有些醉了,和小孟说了很多话,小孟告诉李姐,当时,薇姐喝多了,话也多了起来,小孟只是顺着叶薇的话头问她:薇姐,你有没有后悔,如果你知道你爸妈这么快就都走了,你和他现在就没有任何阻碍了,那你不就能够和他在一起了。

妹妹,你还是小啊。天下哪有那样的神仙,能够告诉你,人的生死日期。我只希望我父母活的更久些,这样我能够好好照顾他们。我爸走,我是一直有心理准备,我和非凡离婚的事,也是离婚过了快一年,他们才知道的。我第二次没有通过,他们以为我会准备第三次签证,但我之后,一直没有提出国的事,更看不到我练习英文。他们才问我,为什么没有看到我准备第三次签证,我只得告诉父母真实情况。当时我爸哭得很厉害,恨自己耽误了我的终身,还说不如早死了的好,我妈也是。我爸走后,我妈临走前和我说,我爸和她都不希望我的生活是这样的,非凡的人品他们信得过,他们都走了,我会没有任何负担了,如果非凡还是一个人,你就回去找他,告诉他,是我们耽误了你们,请他原谅你,你是因为要照顾我们才离婚的,他们不知道我这个决定,如果知道也不会要我陪着他们。我妈就这样匆匆地追着我爸走了。我妈是真的以为这样,他们都走了,我会过的好了。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俩人这么快地离开我,我更痛苦啊。

妹妹,你知道我心里有多痛。我留下来也不光是为了他们,也让非凡和他的父母也能够真正的解脱,我不离婚,以我了解的非凡,学成后,因为我在国内,他会奔向我,但他的父母呢,他们要的不是他回来,是在那里扎根生活下去。我的存在不光要伤了他父母的心,还有他就是奔我而回,真的发展好了,他父母还能够接受我,但如果他发展的不好,他会怎么样,他和他父母和我之间的矛盾就永远不会消除。就算我们两人相亲相爱,但现实的生活里面不光只有相亲相爱,还要有每个人前途和各种人与人的关系。我不敢拿他的前途来下赌注,不能只因为他爱我我爱他,我就可以让他不管不顾地为我而回。

妹妹,还告诉你一个秘密,我的托福成绩考的很好,他要知道会多开心啊,我也想陪在他身边,和他一起学习成长。但我真的过不去啊,你知道他为了我能够过去,还要那么辛苦地打工,没有我,他完全不用打工。我不出去,他也就不会那么辛苦了,还能够早些完成学业。

妹妹,你说我这样做到底是不是对。你问我后悔不后悔,对父母我一点不后悔,我也尽了我该尽的义务,心安了。对他,我这里痛。叶薇指着心口接着道:但你说,这几年间我们怎么实现在一起,他又怎么能安心学习好,他父母又怎么能够接受我这样拖他后腿。现在的结局也是好的,我成全了我自己,也成全了他和他的父母。

小孟才理解薇姐这几年来的苦,薇姐应该一直无人倾诉,她才发现薇姐是多么地爱非凡,还有薇姐的无奈,也是在这次薇姐还说了知道非凡有了妻子和孩子的事情。当小孟问她,既然阿姨临走前说让你去找他,你为什么不去试着找他。或许你将事情说开了,你们还有可能重新在一起。薇姐说,他早有了新的生活。还拿起酒瓶对空说道:只有遥祝他幸福了。小孟问她是怎么知道他结婚的事时,薇姐只笑不答,眼中有泪。后来,薇姐就在沙发上睡着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时,薇姐一再问她,昨天她是不是撒了酒疯,有没有说什么胡话。小孟就再次问她,后不后悔离婚。薇姐看着她说,这世间没有后悔的药,当初这样选择很好,他过的幸福,我也安心了。还叮嘱小孟,你知我知,不可告诉第二人。

小孟和李姐的关系自然是没有如叶薇那样无话不谈,何况李姐后来调去部里,小孟和李姐还是在叶薇出事后又见了面,才有了相互的联系电话。后来小孟移民美国,叶薇走后这十多年间,也就是过年节时小孟和李姐之间互相问候一下,或者小孟偶尔从美国回来时,小孟夫妻请李姐夫妻还有原来公司的几个朋友一起吃个饭,但大家最默契的是见面时,小孟和李姐谁都不提叶薇,叶薇的离开让她们两人都特别伤心。所以,小孟也没有心情和有机会和李姐说说叶薇的事情,特别是叶薇知道非凡在海外的一切事情,直到今天李姐才知道,她更心疼小叶了,也为此又哭了很久,感叹这么好的叶薇太傻,让自己承担了太多不必承担的压力。对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哥哥们和对非凡及非凡的父母,她真的做到了有情有义。

挂上小孟的电话,李姐缓了很久,她想如果将这些话转达给非凡,他那脆弱的心脏可能会更受不了的。再说,小叶人已经走了,她的初心原来就是不难为非凡,自己牺牲了自己的幸福,成全非凡和他的父母。李姐和老公商量后,将小孟的话压了下来。他们明白,如果非凡知道叶薇一直到死都知道他是过的很幸福,那他今后会一直活在自责中,那也不是叶薇要的结果。

李姐则在电话中一再告诉非凡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叶薇已经走了,多想没有意义,有空常回来走走。

非凡又谢谢李姐解开了他二十多年来的心结,也请李姐姐夫放心,他会好好地生活下去的,期望下次回来再聚,他们互道珍重。非凡挂了电话。

此时,已经是落日西下,非凡迎着夕阳漫步在公园里面的涌路上,他抬起头看着夕阳,他的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下来。这两天,他感觉自己将这辈子的眼泪都流了出来,特别是知道她为他而做出的牺牲,他想着她自己独立担负着父母的重担,也担负着来自婆婆的责备和不理解,他自己也很自私,从来没有想到她有难处,让她自己孤单地走了,非凡真的心好痛。

看着那天边被夕阳晕染出来的红色,非凡想起了那两张当年他也是在这里给她拍下的照片,那是小薇迎着那夕阳走去,非凡拍下来她的背影和她转身笑着望向非凡的照片。他彷佛又看到了在夕阳下回过身来甜甜的冲他笑着叶薇。非凡站在夕阳下很久很久,才慢慢走出公园,出了公园,这时他身边走过一对小情侣,两个人相依而行,也是满脸洋溢着笑意和幸福。望着那对小情侣,非凡彷佛看到当年他和叶薇每次从园里出来的样子,他们两人也是勾肩搭背的相依偎着,那时的他们真的是好幸福,也是说着笑着闹着,无忧无虑的恋爱时光真的是太甜蜜了,而他爱的叶薇早已经不在这世间。非凡不敢再想了,快走走上大街,叫车回母亲家。

第二天一早,非凡要的出租车来了,母亲送非凡下楼,在楼下母亲和非凡拥抱,非凡感觉母亲是紧紧抱着他。这还是他第一次感受母亲这样的拥抱着他,就听母亲说,你有空就多回来,妈想过去看你们,但真的折腾不起了。

妈,我会常回来看您的,您自己多保重。小妹说了孩子一放假,她就回来陪您。非凡道。

我知道我知道,我在这里都好,有你表哥表姐他们呢。你们都好好的。非凡的母亲眼里有了泪花。

妈,您回去吧。非凡不忍心看到母亲的眼泪。这次非凡的突然回来,而且是天天和她住在一起,她感受到有儿子的陪伴的幸福,转眼间儿子又走了,她也感觉到自己当初让他们离开自己做的是对的,还是不对。老伴走后,她终于有了孤独感和渴望着儿女子孙的围绕在身边的日子,但她知道那都是奢望。对子琳这个儿媳妇从开始的喜欢到现在两人之间的婆媳表面客客气气,中间没有一丝情感。她才体会到当初的叶薇对她和她老公是真心的好,她想到儿子这次一走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在自己身边,这眼泪就流了下来。看着儿子上了出租车,她还站在那里呆呆地看着非凡的车子走远。

非凡知道母亲现在一定后悔当年推自己出去留学,虽然看似非凡现在什么都有了,父母的体面也有了。然而,父亲走的突然,父亲死前非凡没有见到最后一面。这种遗憾也是让非凡心痛了很久,母亲已经老了,叶薇的事情这次被揭开,他心里有怨母亲,但看到车外的母亲,她的满头白发和脸上的皱纹,他不敢怨恨母亲。他只能心里祝福母亲身体健康,也暗暗许下了心愿,这次他回去就着手出让公司,他自己的心脏不好,钱已经赚的足够了,他不会管子琳的餐馆做还是不做,他要提前退休了。如果可能的话,他准备每年一定要回来长住一段时间,多多陪陪母亲。他也可以去天坛走走,在那里他能够和在天上的小薇说说心里话,出租车内的非凡眼睛里面也有了泪花,母亲的孤独的身影和叶薇那回眸一笑的脸庞在他眼前交替着。

非凡飞回了加国,妻子子琳在机场接他,见面后两人拥抱一下,就听妻子在非凡耳边道:老公,欢迎你回家。

到家后,两人放好行李,妻子子琳跑去厨房给他做饭,她让非凡先去洗澡,一会饭就好了。这时,儿子来了电话,问老爸身体还好,心脏有没有不舒服,他这个周末回来。就挂了电话。女儿也从同学家刚回来,看到非凡就过来给他一个拥抱,说着想老爸,一会吃饭时叫她,拿上爸爸给带回来的东西就回去自己的房间学习去了。非凡洗过澡后,来到饭厅,子琳已经做好了饭,是他喜欢的海鲜汤面,飞了那么长时间,他只想吃点有汤水的面,还是子琳最了解他。女儿也下来了,三人坐在一起吃着聊着。谁都没有感觉出非凡的变化,日子就这样继续过下去,谁也不知道他的变化。他的电脑里有了很多当年的老歌,特别是姜宇恒的再回首的单曲,他设定了循环播放,或许这首歌最能够触动他心底里面那最深的痛,或许是只有这首歌才最能够表达他的心情。

再回首 云遮断归途

再回首 荆棘密布

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

曾经与你共有的梦 今后要向谁诉说

再回首 背影已远走

再回首 泪眼朦胧

留下你的祝福 寒夜温暖我

不管明天我要面对 多少伤痛和迷惑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只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最真

再回首 恍然如梦

再回首 我心依旧

只有那无尽的长路 伴着我 伴着我

非凡的路还很长,他只能一直往前走下去,曾经因为误会负过叶薇,他不能够再负现在的家人。每年九月十五日也是他最伤心的日子,每年此时他只能在心中默默祭奠着他的叶薇,失去叶薇的那份刻骨铭心的痛,只能靠他自己慢慢疗愈。

 

 全文完

***此故事纯属虚构,只在文学城连载,请勿转载!***

再回首 (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2402/1195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我可爱的可可妹妹,你总是这么夸我,我会骄傲的。嘎嘎嘎。
这个小说真的是用了十年,写完这个,还真的没有灵感写其他的。
先跟读你的小说《谷雨立夏间》好了,从你的故事里面找点灵感。你的故事也很棒。
我还有两个小说也是十年前起了个头,所以,我要等灵感来了才好。嘎嘎嘎。
谢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特地来安琦家里恭贺大作完篇!
安琦写心理、写命运,都不动声色,却引发读者的心境起伏,真是水平高。期待下一部大作,别让我们再等10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