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回首 (四十)

(2024-04-06 07:19:53) 下一个

突然,他身边传来一声喊,陈非凡,是陈非凡吗?他心里一惊,转身望向发出喊声的地方。

一个上了年纪的大姐看向他,非凡只看了一眼,他就知道是李姐,那个对他和叶薇特别好的李姐。他忙道:李姐,真的太巧了,怎么会在这里看到您。

我就说看到你从我身边走过,总感觉眼熟像你,就试着喊一声,结果还真的是啊。你真的只是老了点,还是帅帅的。这人群中你还是那么扎眼。李姐笑道。

李姐,您怎么会在园里,您好不好,姐夫好不好。非凡问道。

都好都好,你忘了,我家就住附近,原来是平房后来盖了楼房,又回迁了回来。你不是还帮我搬过家吗。忘了吗?我这不早就退了休,每天早上有空就进来公园走走,和一些老姐妹们一起打打球跳跳舞。也就是今天,我们要搞个舞蹈比赛,大家多练了会,这不也快到中午了,一般这个时间我早回家了。看来我们真的是有缘呢,你等我一下,我和她们说一声,让她们别等我了。说着,李姐快步走向在不远的地方站在那里等她的人。一会李姐又小跑步地回到非凡身边。

李姐,您就是胖了点,好像也没有变。非凡道。

真的,我都是做奶奶的人了。你怎么样,这么多年来,没有你的消息。李姐就如同当年的管家婆一样,快言快语地问着非凡,她一直拿非凡当弟弟。

我还好,一直定居加拿大,有两个孩子,小的明年就上大学。我这次回来看看我妈,也刚好她的生日。非凡回道。

两个孩子?真好真好,男孩女孩子?

一男一女。

真好真好。李姐笑着道。那你呆几天,你爱人和你一起回来了吗。要不然这样,你去里面走走,一会你去我家坐坐,我给你做饭吃。我这出了公园就买点熟菜去,很近。去我哪里。我们回家聊去。

不用了,我这次是自己回来的,我就在这园子里走走,一会还要去琉璃厂买些东西,过两天就回去了。您给我您的电话,我们就可以联系了。下次我回来再去家中拜访吧。非凡道。

真的很方便的,你反正中午要吃饭的,都在家门口了。李姐还如过去一样古道热肠地邀请着非凡。

这也让非凡猛然想到当年他和叶薇曾经去李姐家吃饭,也是他们逛完公园后跑去她家的。非凡心里一动。他道:姐,我这次真的不去了,您这一早上就出来运动,也累了,下次我回来一定先通知您,让您坐在家里面等着我。

那好吧。看到你真的好高兴,哪里这么巧的,这里天南海北多少人来人往,我还能够认出你来。李姐感叹着。

是的是的。非凡也感叹道。两人交换了电话后准备分开时,非凡还是忍不住问道:姐,您知道她还好吗?

谁?你问谁?李姐问话时的眼睛突然睁得很大,她疑惑地看向非凡。

叶薇。非凡感觉到李姐的表情,但他只以为是大家的最正常的反应,都分开那么多年了,怎么还是放不下。

你难道从来不知道她的情况吗?李姐艰难地问。

什么情况?离婚后,我们从来没有联系过,这些年我就是回来也是可数的几次,也没有和你们任何人联系过。非凡道。

李姐这时的眼里有了泪花道:她都没了有十多年了,你真的不知道吗?

非凡再怎么想也没有想过叶薇已经不在人间了,他突然感觉心脏跳的太快,他几乎没有办法呼吸了。他的嘴巴微张开,眼泪早已经流下来。李姐见状忙扶住非凡的胳膊,拉着他走到旁边的一个长椅上坐下来。她关切地问非凡:小陈,你怎么样,没有哪里不舒服吧,你的脸很白,你是不是心脏有问题,有没有药在身上。李姐的先生是有心脏病的,所以她很快感觉到非凡的不对劲。

非凡此时的心脏跳的平稳了些道:我的心脏是有些问题,刚做过搭桥。现在没有事了。他看向李姐慌忙问道。她怎么会走了,她身体向来就很好啊,她得了什么病吗。问这话时,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个不停。

李姐看着非凡道:车祸,别人撞上她的车,她的父母应该是你们离婚后的两三年间都走了,她后来被调去了上海的分公司做了负责人。我是不知道你们是什么情况,你和她离婚之前,我已经被调去部里面了,后来我也想调她进部里。但她不想去机关工作,还是留在了公司,我只知道她第一次签证没有通过。我的新工作很忙,和小叶联系很少了。直到后来,我知道她第二次也没有过,知道她心情一定不好,就没有去打扰她,加上我也是每天很忙。就忘了日子,一次和她在电话里面聊到你时,她说你们离婚都一年了。她说她签证两次都没有通过。你是不可能学成回来,她的父母的身体都不是很好,她不可能长期留在国外,她的两个哥哥谁也指望不上,二哥回来也只能呆很短的时间,她大哥好像是因为在上海养了一个小老婆,被她大嫂知道了,结果,还闹到她父母那里,给她父母气坏了,不让他大哥回家看他们,她那个大哥真的是一点忙也帮不了,只要回北京,她大嫂就是一天十几个电话追着打给小叶。所以,小叶就求她大哥不要回来,真有事情再让他回来。所以,她的父母都是她一个人照顾和送走的。

非凡道:她从来没有和我说过这些事情,我是知道她父母身体不是很好,特别是她父亲。但我走时,她父亲还是很好的,我在外面等她的近两年时间,她从来没有说过她父母的情况,我也常问他们的情况,但她从来都说他们都很好,我一直以为,她两个哥哥也是会帮忙照顾父母的。

李姐道:她的心太好了,谁都照顾到了。就是没有想着照顾她自己。她父母都走后,她心情不是很好。所以,公司让她去上海公司做个负责人,也换换心情。她在那边因为工作很忙,人的心情也好了很多。本来她应该在发生车祸的第二周末要回北京,我还让她给我从上海带点东西。谁知她那天晚上好像做完事情有些晚了,回家路上遇到一个酒驾,怎么那么巧就撞上了她的车子,她在医院抢救了十多天的样子,我也过去看过她,希望她能够有求生意志,坚强地活下去的意愿,她两个哥哥和嫂子后来都赶过了。她撑着十多天还是走了,想到她,我这心里就难受。多好的人啊,说没了就没了。李姐说着用手擦着流下来的泪水道,我不能够提她不能够提她。她要是知道你过的这么好,她也安心了。

非凡道:她难道没有再找人吗?

找谁?你还不了解她,她的条件多好,是有人追她。但她要照顾父母,没有心情不说,我是觉得你们的离婚也是她不得已而离的,她说过,你母亲给她的压力太大了,她的情况是不可能和你长期留在国外,你母亲明明知道她父亲的病情,但你母亲从来不过问。倒是给小叶找了教英文的老师,开始时是在你父母家请老师过来教小叶,小叶是全程在你父母的眼皮底下学习着英文,当时,她的父亲的情况还是不错,她当然也想和你在一起,也是听你母亲的话,但小叶的父亲的病时好时坏,她不可能每个周末都回去,你母亲就很不开心,她认为小叶应该把学好英文当做第一件事,她的父亲还有儿子,不能够全靠女儿。小叶已经告诉你母亲,两个哥哥都指望不上,只是你母亲根本不听她说什么。

非凡听着李姐的话,他心疼着叶薇,他能够想象出母亲是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小薇说话的,做为她的儿子可以忍耐和原谅自己的母亲,但小薇是儿媳妇,她自己的父母对她都是宠爱有加,她在任何人面前都没有一点使着小性子的时候,在单位大家都喜欢她。他一直以为母亲也会喜欢这样温顺和礼貌的叶薇。他离开中国后,叶薇在电话上关心的是他的起居和保暖,不要惦记她,在中国她有家人和朋友,只担心他一人在外生活状况。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他的母亲一句,就是说的学英文的事情,她也是轻描淡写地说着,婆婆很是上心,怕她出去会感觉不适应,她更没有提她的父母的情况,全部是让他安心学业,照顾好自己。

李姐接着道:你母亲更是常常说你在外面不容易,小叶出去不应该给你加负担,而应该能够帮到你。所以,她应该抓紧时间学习英文和过托福考试。小叶说有一次和你母亲说道,如果你学成回来,在国内生活也说不定会很好。让你母亲当时就拉了脸,很生气地教育了她很久,说他们含辛茹苦地送你出去,是希望你能够留在加国,小叶不应该希望他儿子回来,讲他们送你出去就是让你能够在加国生活下去,既然当初儿子非小叶不娶,小叶就应该知足,她是非凡要的人,那就应该和儿子齐心合力,为什么小叶现在还说这样的话。总之,小叶说那次之后,只要回去你父母家都是她的负担。从学习英文到催着考托福,尤其是第一次没有签证成功后,你母亲给她的压力更大了,希望小叶好好准备英文,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被拒,但第二次成功。所以,小叶又多了几个月的时间,可以将英文搞得更好些,托福如果考的不好,让小叶在这个几个月里面再考一次,如果第二次成功,她过去就能够马上申请学校,还能够和你比翼双飞,有国外的文凭后,这样两个的以后的生活才会更好。

所有这些我一点不知道,我知道我妈的性格,她认定的事情,你是和她说不通的,叶薇不是她的女儿,和她生活的时间很短,我能够感受到她受的委屈。说着,非凡的眼泪又不争气的流着,他感觉心里很痛,继续听着李姐说。

小叶说,她明白你是不可能学成回来的,她已经问过你,是否有学完后回来的打算,你一直没有给她一个肯定的回答。她明白你是否回来也不是你能够说了算的,就是她告诉你一切,让你决定也是难为你了,更何况你母亲的态度,如果因为小叶你回来了,你真的以为你母亲会接受你的决定吗。小叶说,她也不能够保证你回来一切顺利,找到有很好发展的工作。到时候,不光是你,她和你们父母都会矛盾重重。她敢任性去赌你会因为她而回来,但她不敢用你来赌你父母,如果因为她,你和父母有了什么问题,你父亲的心脏不是很好,万一有个好歹,她知道她担负不起,更何况他们是你的父母。加上她父母的身体情况都不乐观,她如果去,也只能是和你呆上几个星期,以解两人的相思之苦,但解决不了你们的长远的生活。特别是有一次她回到你父母那里,你母亲在饭桌上有意无意地提到谁谁的女儿出去读书多年,老公也是办了几次没有成功,结果两人不得不分开。小叶多少认为是点她呢,因为那是在离第二次签证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小叶也是在时候决定她先放开你,否则两人都被困住。有些事情也是她走后,小孟和我说的。小孟你应该认识,你走前她已经来了。

我还记得她,是个很活泼的女孩子。跟着小薇后面,小薇说小孟是她的跟屁虫。

就是她,她后来找了一个华商的儿子,那个男孩子有车子,常常下班就来接小孟,小孟就总送小薇回家,他们好像很顺路。后来只要小薇回你家,小孟都会让她男朋友接送小薇,有时她男朋友送不了,就让他们公司的司机送小薇。小孟这丫头很是有情有义,她就是喜欢叶薇,连带着她男朋友都知道,讨好女朋友就必须也讨好叶薇。

那就是说,我母亲和我说的常有好车来接送叶薇,那就是小孟的男朋友。

应该是,她和你分开并不是她喜欢上别人,就是她父母都离开后,我还问过她,哥哥们都不在这里,要不要找个伴,自己也要往前走,她说还没有想过,她要好好缓缓。我有时还在想,如果你在外边多等她三四年,她那时已经没有负担,会不会她今天或许还在。唉。李姐道。

我真的不知道她会这样走了,如果我知道她是因为她的父母的情况不能够过来和我团聚,我一定会答应她学成就马上回来或者等着她。我母亲告诉我,常看到有人开好车接送她,我以为她真的不要我了。非凡哭着道。

小叶?你没有搞错。那是小孟的老公,难怪叶薇走后,小孟还说过,她怀疑叶薇有意让她婆婆感觉她怎么样了,还记得有一次,他们回去你们的小家取东西,本来小孟是跟着一起过去,但小叶说她最近坐车总有些头晕,回婆婆家路有些长。今天能不能让她坐前面,她可能会好一些,这也是薇姐第一次提这样的要求,小孟哪里能够不同意。到了之后,她先过来给你爸妈送了点水果什么的,然后才去你们的小家。她男朋友帮忙搬了东西从你们的家里出来,小孟的男朋友让她在车子里面等,不用帮小叶搬东西,有他呢。这样小孟就是一直坐在车上,加上她那天也赶上生理期,人也懒懒地不想动,就坐在车上等他们。你母亲这时也过来了,看到小孟的男朋友,那也是一个很帅很阳光的大男孩子。你母亲盯着人家看了很久,叶薇可能是因为要锁门,刚好走在小孟的男朋友后面,还笑着说着话。小孟在车子里面看的很明白,你妈妈和小叶说了什么,小叶还给你妈介绍了一下小孟的男朋友,就是有意让你妈误会她了,再说给你。小陈,小叶要是真的有了男朋友。也不会跑到上海去不是。你还怀疑她?

李姐,我不知道当时的情况,但我母亲总是提到这个事。我只能这样想了。何况第二次签证还没有去时,她就和我说,如果第二次失败,她不会做第三次签证,她就不想过来,我已经在那边刚开始,我不可能马上放弃,我的确没有和她许诺学成会回来,我再想这是她不想和我在一起的借口,我也知道当时国内能够有好车的人,都是非富既贵的人,她一定遇到了比我这个穷留学生要好的人,谁又不是很现实的。非凡道。

你傻啊,她是一根筋的主。你们俩那时的甜蜜我们都看得明白着呢,小叶是个一心一意的人。我今天和你这么一说,我才明白小叶真的太让人心疼了。她真的是为了你和你父母,不因为她的存在而为难了你。你说,她是多好的一个人。无论怎么样,你现在过得好,就好了。她也应该是完成了她自己的心愿,将父母送走,自己也走的很干净。我了解的是她直到走的时候都没有交往过男朋友。而且, 她走的时候也是坚持了很久,当时我们都说她是在等她的哥哥,但他们来后,她还是挺了几天才走了。李姐说着看着非凡又道,只有小孟和我说,她是在等你。我当时还说不可能,你们是没有办法在一起,为了对方都好才分开的。现在想想真的是苦了她一个人。

非凡的眼泪已经不停的流下来了,李姐忙着从口袋里面找面巾纸给非凡,说道:你稳定点情绪,你心脏不好。还是要注意点。

李姐,她是那天走的。

九月十五号。

非凡心里一惊,这个日子是两人在这里一吻定情的日子,也是两人在这里对天发愿好好相守一生的日子。他再也忍不住了,哭出了声来。李姐也陪着哭,但听到非凡的声音大了起来,从他们身边走过的人们都看向他们。李姐轻拍非凡道:别哭了,你的心脏不好,不能够太激动。唉。这样看来,你一直都以为她不愿意和你出去是有了人,你一直误解了她。

听着李姐的话,非凡只能点头了,他感觉心脏很是不舒服。他告诉李姐道:李姐,我心脏不是很舒服有些喘不上来气。说着身体就靠向李姐。李姐急忙大喊旁边人来帮忙,很快急救车进来将非凡送去天坛医院,李姐一直跟着,到了急诊室,非凡的情况稳定了下来,医生说:他应该是突然被什么伤心的事情刺激到了,休息一下会好的,留在医院再观察一下,他的搭桥也没有问题,如果没有事情,晚些时候就可以走了。以后要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就好了,不可以太激动。这样,李姐陪着非凡在医院里面,她到外面给非凡买了点午餐,她让非凡休息会,她先回家,一会再来看他。

非凡千恩万谢李姐,让她别来了,他在这里睡一会就好了。李姐走了,非凡的眼泪又流下来,当他知道叶薇离开的日子和李姐说她一直坚持到这个时候才走,他明白了,叶薇当时是在等他,那天也是他们离婚后几年来他第一次在梦中真真实实地看到她的脸,她是笑盈盈地望向他,没有说话,只是笑着。后来她转身走时,他大叫她。就是那次也是离婚多年来,第一次这样看到她的脸,原来真的是她来梦中和他道别。也是那次梦中,被妻子真真切切地听到他在喊叶薇的名字,之后妻子对他有了更多的关照。

***此故事纯属虚构,只在文学城连载,请勿转载!***

再回首 (四十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2404/463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诚惶诚恐,不用谢。故事能够得到您的认可,是对我的最大肯定。谢谢喜欢这个故事,还有两集就大结局了。还要辛苦您了。
采薇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写得如此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