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么活才轻松

(2023-03-29 06:50:59) 下一个
我大概这一辈子都在挣扎,因为看看遥远的目标,再看看今天的状态,就有一种无力感。倒不是我的目标有多么远大,而是自己连个平均值都达不到。比如,随便和一伙人干同一件事,人家都觉得还没怎么干呢,我已经大喘气干不动,累了。(年轻时和同学骑车去香山,到了山脚下大家跃跃欲试要开始爬山,我已经肠子都快努力出来了,只剩下看自行车的力气。)或者学个啥,多数人都会了,我还是糊里糊涂的,没找到门儿。人家几天就好的病,我得躺仨月。所以,怎么活才能轻松点,是我的几乎是时时刻刻的一个重要课题。
 
最近,我有点体会。就是对一个比较难的事儿,别总去眺望,因为很容易气馁。就低头看脚下这一步怎么走。并且只看自己能做到的努力。这样你就会满满的成就感,而不是挫败感。其实,事情是客观的,乐观的人看到好的一面,悲观的人看到坏的一边。可能都是真的,但主观感受就截然不同了。
 
你看,我给你说个我的例子,咱也没什么正经事儿,退休了嘛。但也是我生活中,所有芝麻粒比较大的一颗芝麻。锻炼身体这个事,更具体,怎么练习跳舞这个事。这里遇到的两个弱点,一个是体力问题,人家有空了可以练个俩小时啥的,我呢,也就练个二三十分钟就要垮了。二是脑子不够使,按下葫芦起来瓢。稍一走神儿,满脑子空白,后边啥来着?忘了!而且忘性特大,两个礼拜前学的动作,呀,不记得了。我就想,就这点原料呗,怎么做这桌菜?我跟我一个好朋友学了一个方法。她特棒,我总形容把四个我捆起来都不是她的个。但咱可以学习呀。她跟我分享,用脑子跳舞。就是在脑子里先想清楚,过一遍,把重要的技术要点在脑子里跳一遍。我也学着做,开始不习惯,但持续做就习惯了。现在,我这样,网课的好处是可以看回放,一边看回放,一边做视频笔记,就是把老师的一节课内容,浓缩到几分钟的视频集锦里,在屏幕上标上自己编的词儿。一看就知道在说什么的,好玩的也行。干这件事,只用脑子,而不用身体。当然挺费时间的,看上课回放中哪几十秒最能体现这个技术要点,得来回看好几次,真的是笨功夫。再把这些视频整合编辑也花时间。而且在记录这些要点的时候,心里在模拟怎么使劲。好处是干完了这件事,比较胸有成竹。这时候,我觉得50%已经练好了,还没有花任何体力呢。然后录像,看一遍自己的视频笔记,练一遍那些要点,特别有针对性的练习,就练那些要点。然后看一下自己的录像,哪个地方还不太够,再跳,再录。就是把自己的那一点点“鸡爪子劲”全都使在了刀刃上。这样体力就够用多了。这就是我说的,看看自己能干什么?我能的,就是别人不愿意花的笨功夫。而且,还是花在了动脑子上。省着自己不多的体力,以“激光”的形式练习本堂课的技术要点,而不是以“散射光”的形式反复一遍一遍的从头走到尾。
 
结果呢,有同学跟我聊天说,你好像就是最近突然间进步特别快。跟大家分享的视频笔记特别好,你这种钻研劲很让我佩服。我心里乐呀,成就感呀,就是说终于找到了一种方式,利用了自身的各种资源,而不是只去拼自己的短板,而是用自己有的几个东西的组合。
 
怎么活才能轻松?我不想只是看着自己的不太能改变的弱点就地躺平,啥也不干。我觉得那就是一种“死亡”,没意思。要以自己的方式去活,第一是不要看得太远而就看脚下,第二是要搜肠刮肚翻衣服兜,找找自己有啥,咋利用?第三是就利用自己有的能力范围内的努力。然后,看着自己的那一点点成就傻乐,完了。
 
其实,这样的心法是可以用在很多地方的。比如面对着的老年,也是同样啊。肯定脑子越来越不好使啊,到处找手机啊。昨天明明买了西红柿怎么都找不着啦?丢在哪里了也不知道啦。体力不够啦,干啥事一会就累啦。学啥都是退步比较快,进步比较慢啦……不管!咱只用咱的心法,关注在“能干什么”这件事上,并且~~,并且只看自己干成了的事,然后高兴,就好了。我相信,只要还活着,还喘气儿,这招就好使!就说跳舞吧,咱九十岁还可以跟着音乐挥一挥手臂不是?那就高兴于挥一挥手臂呗。努力去拓展自己的疆界,虽然其结果是疆界在不断地退缩,那份努力使得退缩的速度慢一点也是成就不是?而且,专注于看着自己还有的疆界,满足。就这样,我可以满足好多年。
 
记录自己的想法也是为了加深印象,按照自己认为对的方式走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不少处理方式,思考方式其实已经是to be的范畴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lysses777' 的评论 : 如何 to be? 分享一下吧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我一直上Zumba. 每次音乐一起,脑子一片空白,什么都不记得. 后来强迫自己上心记住动作,也放防痴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我一直觉得你的心态特别好,是个有大智慧的人,不急不躁,认认真真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既不难为自己,又要够得足够高。真很了不起。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lysses777' 的评论 : 神回复啊!我从来没这么想过。但您一说,我觉得有道理。值得仔细想想。
Ulysses777 回复 悄悄话
愽主问了一个哲学问题。

文中作者所有的问题—爬山,学习,易遗忘等等,归根结底来源于我们的生活模式-to have.

心理学家Erich Fromm 说, 我们人主要有两种生活模式,一种是to have; 另一种是to be。To have, 即要有钱有地位有权势有好脑子好身体,永无止境的有有有,直至我们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也未曾在这个世界上to be 一天。

生活的另一个模式是to be. “存在还是不存在,这是个问题。”~哈姆雷特。加缪说: ““The only way to deal with an unfree world is to become so absolutely free that your very existence is an act of rebellion.” “面对不自由世界的唯一方法就是变得绝对自由, 使你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反叛行为。”

我们大多数人的一辈子都是在努力to have, 而不是努力使自己to be。这就是我们活得不自由不快乐的主要原因…….

生活中无论我们制定什么目标,包括王健林先生说的先挣N 个亿的目标,都是不足挂齿无意义的小目标。人生真正有意义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 to be!

如何to be?那是另外一个话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