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站桩对睡眠的帮助

(2021-10-07 07:45:50) 下一个

我这个人睡眠一直有问题的,好好坏坏的。基本上是两个问题吧,一个是入睡困难,刚躺下,挺困的,但过了一会如果还没睡着,一睁眼觉得一点困意都没有了。还有就是3-4点醒,然后就睡不着了。我试过很多方法,也有有些用处。所以,我应该说睡眠还是有很大进步的。

但最近,没有任何原因的,又开始4点左右就醒了,然后就睡不着了。仔细体会,最近也没啥烦心的事或者压力啥的。咋回事啊?不知道。突然间想起最近有段时间没有坚持站桩了。

我认真开始站桩是去年9月。每次站半小时,一天有时候一次,有时候两次。很多毛病都消失了,尤其是盗汗的问题,好了很多。而且,人更有力气了。最近几个月跟着杨定义的共修课程在打坐,收获也挺大的。但站桩就有点忽视了。这几天,每天站两次,下午一次,临睡一次。听着一个舒缓的音乐站,那天晚上就开始了一夜到天亮的睡眠,连续几天站,连续几天好睡眠,这也太管事了!

我站桩入静候,会觉得头顶有气从后背上来,然后,就在头顶上呆着,逐渐的从前额,眼睛,鼻子,嘴唇,脖子,到胸腔。然后就开始冲击右肋下。我以前老是那里疼,但其实现在平时已经不感觉得疼了,没事了。可一入静,还是会在老毛病的地方有过不去的感觉。然后就胯骨疼,然后就觉得唰一下到了膝盖,我两个膝盖都不太好,右膝更差一些。然后就到了脚趾,非常疼。几个脚趾都有针扎的感觉。就这样一直持续着。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排毒路线啊?不知道。我这个人身体比较敏感,多数人都不会有类似的感觉。所有的高手也都不会让你太关注这些身体的感觉。会告诉你随它去,我也是这样的心态。我的这些感觉就是我身体的晴雨表,它好像是和我交流的一种特殊的沟通方式。大概每个人都会不一样吧。大概没有什么代表性。

但站桩对身体的帮助是有普遍意义的。我看过很多人,因为站桩,身体有了很多的好转。我发现,对我而言,站桩比打坐更有效,更立竿见影。我以前实验过,在站桩前照一个手的照片,那手指都是瘪的,还有纵纹,有点像是葡萄干,颜色也比较暗。但站完桩再看,手指都是撑得满满的,像是新鲜葡萄。而且颜色比较红润。也就是说,在这个半小时内,血液循环,甚至微循环都变好了很多。那,很多病都会得到改善啊。我别的不太关心,我在想,如果这个手指的状态同时也能代表了我大脑的供血状态多好啊,我会不会晚一点变傻?晚一点得老年痴呆? 

我这个礼拜在听梅耶马斯克的《人生由我》,我就想,试试看,听书站桩还能有效吗?结果,还是有同样的身体感觉,还是有效的。如果初学者站着挺烦的,就找一本你喜欢的书,不会对你的情绪带来很大起伏的书来听,我觉得会比自己胡思乱想好。好听的音乐也行,就是那种听了很享受的东西。比自己一个人在那里苦熬着好。  

现代人有睡眠问题的人很多,而成年人的睡眠问题更普遍。不妨试一下,对我管用的,也许对你也管用呢?上一个昨晚的fitbit睡眠图,91分,不算高,但对我已经很好了。你看那阴影部分是我的同龄人的范围,这个睡眠是算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听说,站着趟着都比坐着好。每日少坐一两小时,可能会不错。
jingchao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情况和你相似, 经你介绍站桩对我很有效果。非常感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福气!羡慕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俺和碧竹正好相反,睡眠太多,感觉一天的大好时光都浪费在睡觉上了。你这个方法我可以分享给失眠的朋友们试试,谢谢!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是多运动,劳其筋骨后,睡觉很香很深。运动后,胃口好,睡得香,精力充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站桩我练过,非常好,后来没有坚持。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还推荐杨定一的四大瑜伽,在YouTube上有介绍版,如果要正版,就要去买,不贵,就几块钱一个音频,我常常听着他的“地之瑜伽”练站桩,他就是一个引导的音频。你就按他说的做就好了。我觉得对我效果好的就是这几个“地,水,火,风”四大瑜伽的音频。试试看?我给你找到了link
https://21days.windmusic.com.tw/portal_c1_cnt_page.php?owner_num=c1_51287&button_num=c1&folder_id=12387&cnt_id=211653

这个是他的地之瑜伽。是个台湾网站,它收信用卡,记得是$4左右. 付了钱就可以download。
iTunes上也有,4个一起是$35。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回答一下问题,其实我练习打坐很久了,大概是在2019年和一位高人交谈后才开始有了一些起色。后来,我又参加了一个老中医的易经学习班,跟着他学习默念象数打坐。后来又在网上跟一个老师每天集体站桩,今年又跟杨定一做集体共修。反正也是寻寻觅觅的。我自己的感觉,其实很多功法都是大同小异,有的对你有用,还有的对你有用一段时间,然后又不行了。这里有一个“相应”的概念。意思是说,你的当下的身体情况,会有的方式适合你,而有的方式不适合你。这里有个很微妙的缘分问题,很难说清楚的。所以呢,我就是一直在尝试,留下对我有用的东西,然后继续学习。站桩的教材很多很多。不论你Google,还是在YouTube上查询,都可以得到很多视频或音频,还有很多的教程。如果你要我推荐,我可能会推荐一个老师,我把他的微信公众号放在这里,你看一下,觉得有用的话可以跟着练,也可以在那里问他问题。我记得我在前几个月的博客里放过他的课程的二维码。他的课是要钱的。凡事要钱的课程,我推荐的时候都很小心,因为对我有用对别人不一定有用。如果你花了钱感觉没用,我也挺尴尬的。我的建议是找到一个集体,站桩的群体,然后在那里和大家一起练。我是喜欢这样,但是人群是不是你喜欢的,又另当别论。哪个公众号是“让阳光洒满背后”,微信里的,我放不上来,你一查就查到了。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建议,我已经开始站桩28天了。现在暂时还没感到什么特别的效果。我的基本情况和你非常想象,希望通过站桩也能改善我的睡眠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站桩就是站着不动吗?我的毛病和你一摸一样,非常想练习,请解答,谢谢!
美中老牛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打坐,帮助非常大。练了10 多年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长年睡眠不好,各种方法屡试无效,近两年情况更差。我先找视频跟着练练,看有无效果。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