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一个愿意打磨自己的人

(2016-12-24 11:25:46) 下一个
闲着也是闲着,没事,码字玩儿。
 
喜欢李笑来,读他的文字,常常哑然失笑,还带着一种说不出来的痛快。他说,他喜欢与一种人链接,那种有着自己高效率系统的人,那种喜欢打磨自己的人。
 
打磨自己,其实就是不断的完善,从任何意义,从任何角度的自我完善。我总觉得,对于多数人来说,生下来是个需要被雕刻的坯胎,之后,就是一系列的打磨,受教育也是一种打磨。再之后的打磨,有被动的,比如说天灾人祸坏运气,也有自己到处找打磨的机会,最最主要的是有一种“打磨”的意识。把坏的环境,好的环境当作一种打磨,之后,还有返回头来审视一下自己,我长进了吗?在哪里长进了?目标当然是完美,但那个东西就像数学中的极限概念,可以无限逼近,却永远不可到达。但这过程本身,就充满着乐趣。
 
人们的很多爱好,比如说下棋,就是思辨上的一种博弈。我很仰慕那些几个小时坐着不动,完全是在脑子里玩思辨,并津津乐道的人。我不行,打死也做不到。如果给我钱,我也许还会去硬着头皮试试,但一定很快就败下阵来。但我自从掌握了“死猪”哲学,就再也不因为自己啥事儿不行而气馁了。咱玩儿咱觉得好玩的事,并且是越练越有提高的事就行。
 
拿练习跳舞来说吧,就是一种不断地打磨自己。是和一帮有着共同爱好的人在一起,反复磨练某种技巧,并认定那是一种美。细想,挺神经的,呵呵。但我就觉得有乐趣,并且,它会在我的生命里加入活力,让我感觉到快乐。打磨本身,就是乐趣之一。
 
再比如,像我这样天生不聪明的人怎么办?求方法呀,比如读书,怎么个读法?心里有没有预期的逻辑框架?回味,反思,咀嚼应该遵循怎样的心理路径?学东西,怎样是最有效的练习?如何侧脸你的学习成果?这就是李笑来的不断的更新你的operating system,把自己比作一台电脑。这样,不在乎与你自己的起点多低,而只在乎于你的进步,看重的不是和别人比进步的速度,而是看自己,在进步的过程中,是不是变得更有效率了?就这样,除去了好多与别人比较而产生的烦恼,自己一个人便可以玩的很开心。
 
再比如,用这样的思路去养病,我不在乎别人挤兑我,瞧你,费劲巴力的折腾这么多年,还不如我什么都不干得好呢。是,我认真的回答,但我不这么折腾,也许今天会更糟。她哦了一声,不说话了。我和一个身体好的人来比,是白费了好多力气,也不如人家好。但我不这么看,我在摸索,在调整,在寻找着最优。身体,是个现有的存在,在不断地反复摸索中,求得一个对自己最适合的方式,最有效率,也最舒适的方式去生存。我看到自己努力的成绩,我有自己的体验,随时的在改进着我的对应手段,自己还蛮满意的。
 
我常常有一些很奇怪的念头,就在被众人说成进入了“完成时”的年龄,我,却有刚刚开始的感觉,一个新我才刚刚蒙醒,有些事才明白,才认真的从零做起。可笑吗?不可以吗?李笑来说,他这辈子重生了好几回,所以,才有了《七年就是一辈子》这本书。
 
这真的是一个奇怪的年龄,这是一个下楼膝盖都开始疼痛,久坐之后起身都会腰酸的年纪,但灵魂还在继续醒悟,不断地丰富,甚至还有成长。相信这是两个我,一个是肉体的,一个是灵魂的。它们不完全是一回事,但却是相互制约的。灵魂的那个我,会带领肉身的那个我,继续攀登。
 
有的人说我,喜欢和我聊天的原因是每次都会有新东西。我认为这是一种挺高的褒奖了。因为,我也希望自己能这样。这,就是我认为的“活着”。我喜欢养花,每天早上去看看她,她都会有有一点点的增长,人,也该是这样,每天都争取一点点的进步,哪怕微乎其微。
 
写字是一种独处,对面的那个人,还是自己。有时,会很喜欢有这样的时候。
 
节日快乐!
送给偶尔读到此文的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做你的粉,不后悔!

你的文字让人欲罢不能,大赞!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梦溪梦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心态,感觉特别宁静,决不怨天尤人,难得!2017一定会更美好。新年快乐。
Zone5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圣诞快乐!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打磨自己,写自己。好文!圣诞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你的文章,更敬佩你与疾病斗争的精神!向你学习,做个愿意打磨自己的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娓娓道来,亲切自然,行云流水般的。赞同你的观点,受益匪浅!圣诞快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十分认同,真是从心里的感悟,有的是我也感悟到的,有的是正在感悟,跟你一起成长。我也喜欢养花,我的一棵君子兰,我每天每时都想看它,它欣欣向荣,不断长新叶,两年长了十七个叶子,很快会窜莛开花了,它就像我们一样,始终朝气蓬勃,人生无论何时,都是刚刚开始,前面还有更美好在等着我们,那种混吃等死的日子,一天也不要过。
圣诞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