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癌症离我远去(29)昨天见了放疗医生

(2015-04-22 07:50:52) 下一个
我又好点了,嘿嘿,真的是病去如抽丝,感觉就是一丝丝的好起来。
想记录两件事,一是关于针灸,而是关于放疗。
 
关于针灸
因为觉得自己太虚弱,就在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想办法寻求点外援。我自己就是艾灸神阙,关元,足三里。每天上午大约一小时。中午晒背,以此来补阳气。但进展相对缓慢。半信半疑的去针灸了,从周五到今天三次了,明显人觉得轻松很多。大夫说,要三个月, 但才几天,我已明显地感觉到不同。大夫说,我是气太弱,推不动气血运行,身体里还是有淤堵,舌下的血管非常浅,而且血色暗。自己一照镜子,还真是。今天早起一看,嗯,好了很多。昨天告诉大夫我做的艾灸,她让我再加三阴交半个小时。从来没试过的针灸,还挺有用的。大夫说我经络敏感,可能效果会比一般人显著。
 
关于放疗
我在去见放疗医生的路上是基本下定决心不打算做放疗的。这种伤害是显而易见的。我又没有扩散,谁说我一定还有散落的癌细胞?如果你根本不知道有没有癌细胞,你凭什么给我伤害在先的这种治疗?但是,放疗医生说,是,有医学为先证实了,放疗也会引起癌症,但那是千分之几。 但我的癌症块太大,9cm,而边界又太小0.8mm. 有太大的可能还有散落的癌细胞留下。我问,不是说我的margin is clear的吗?他给我画图,说测量是隔一段距离取一点样,在这么大面体积又是这么薄的边界上,你怎么保证中间没有癌细胞超越边界?我看着他手里的尺子,心里犹豫了,这是常识啊。他说,是统计数据,我大概有10%-15%的可能原地再复发,而且问题是在复发的时候,情形会糟糕得多,就不太好对付了。放疗,就可以避免这件事的发生。他说,如果你的肿块小,你的周围的边界厚,你做不做放疗我都不坚持,因为利弊可能差的不是很多,在那种情况下,病人可以按自己的想法来决定。对于很多乳腺癌的患者来说,放疗只是个选择,对你则不是选择,你这个情况,我会坚持要你做,因为利弊对比太明显了,你如果不做,我会一直打电话追着你,解答你所有的问题。因为我知道,你如果不做,你将来也会觉得这是个错误的决定。比较一下减少风险百分之十到十五,而增加的风险只是千分之几。你看看你还这么年轻(心说我不年轻),身体这么健康(心说我没那么健康)这个风险,不值得啊。
 
我又问他关于副作用的问题。他给我解释了放射的角度,基本上是擦着腔体而过的,是不穿过腔体的,不碰到骨头,所以不会引起白血球的降低。因为在右边,不会涉及心脏,会擦到一点点肺,但很少。他说当年他在Mayo Clinic, 每周都会给做放疗的乳腺癌患者抽血,发现她们的白血球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现在几乎都不再每周验血了。
 
他和我说,如果我的淋巴有感染,那么有可能癌细胞已经在血液里了,更需要的的是全身的治疗,这时,化疗就很重要。而我的情况,是没有淋巴感染,完全在局部,而且我的情况是癌块很大,边界很窄,很有可能有散落的癌细胞,那就是要放疗。我的例子,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放疗可以帮助到我。他说,他很自信,我可以去咨询,任何一个放疗专家都会给我同样的建议的。
 
我问,都有哪些不同的放射疗法,给我用的是什么?就是普通的X-Ray。那我是亚裔妇女,又瘦,相对这个population,我一定是三sigma以外的,处理上应该不同的吗?时间都是28天,但是每天的照射时间的长度是因人而异的。我的会短一些。
 
他真是耐心,几乎劝了我40多分钟。期间,他两次不得不要我等他一下,他先去照顾一下别的病人,他坚持要我等他。我能感觉到他有点着急的苦口婆心,看得出,他是出于他的职业经验和判断,说服我做这个放疗。他说,你不急于做决定,你可以考虑两个礼拜,查文献,想到任何问题,就打电话给我,我给你解答。但是,在网上查资料的时候,要去可以信赖的网站,比如 Mayo clinic的网站。
 
我这个人并不怕受罪,只要是值得。我基本上被他说服了。我相信他是因为他的责任感而在说服我,而不是别的。两周后,开始放疗。这就是我的决定。看看这两周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再去问他。这个大夫,挺不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水澄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你最后做放疗了吗?我现在也是在犹豫是否做放疗。我的还是在左边。
乱打乒乓胡下棋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应该做。这个医生是位好医生,从专业的角度给你耐心的解释。如果是仅仅是随你自己选择,反而是不负责任了。衷心祝福你。
happycow222 回复 悄悄话 寻求 Second Opinion如何?直接感觉:这个医生太自信了,或自大了。

第一,这个医生跟你说的都是理论上的东西,都是统计学上的数据。我要你对我这个个体的数据。

第二,什么减少风险百分之十,增加风险千分之一,这种鬼话我是不会听的。我可能就是那个千分之一。

第三,真正有高水平的医生,应该是点到为止,而不是苦口婆心。

第四,是否考虑过放疗过程中的过量治疗啊?治疗方案不安全,护士误操作,机器没有经过定期检验,机器检验过程及其检验数据没有经过第三方审查,机器失灵,等等因素。

总之,我的目的只有一个: Second Opinion。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不敢看伤感的文章,看到这个充满希望的题目,进来才知道博主是这位美丽的女生,我注册之前读过你的博文的,喜欢你的美丽善良,我相信好人有好报,你一定可以康复的,衷心祝福你!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你在哪州?如果可以的话准备一些大麻:据说化疗中会增加食欲。
best wishes!
一粒樱桃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希望你尽快恢复健康。坚持就是胜利。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该考虑一下做个基因排序,看看你是不是有引发癌症的基因,如果有的话,化疗放疗的作用都是暂时的。我相信你做了免疫系统的检查,应该没问题,否则医生会告诉你,如果免疫系统有问题,放疗也是暂时的。你有很好的性格,祝你顺利!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祈祷, 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阳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听你说感觉好一点儿。慢慢来,要有耐心。
applefac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医生都觉得放疗安全,那一定不能任性。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跟我一样: 气太弱,推不动气血运行。 不容易啊, 总要去做判断和选择。 我病了后也经常去做按摩走经络,效果蛮好的。 你也许也可以试试。祝你早日康复!
知足长乐520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姐, 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柚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嗯,听起来有道理。 具体个例要具体分析,再找找别的医生确认一下吧,尤其照射
方式,时间等。 祝你早日康复!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遇到一位这么耐心的医生.也看到你是智慧之患者,问的问题很实际和有针对性.祝愿你一切顺利,健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你接受针灸治疗,会帮助你放疗副作用小一些。坚持吧。祝你早日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