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影响孩子

(2014-11-12 11:35:29) 下一个
和老公聊天。
说起现在的孩子花钱可大方呢,挣钱的意识却没那么强。咋办啊? 反问自己,为什么现在还想挣钱?不是能温饱了吗?温饱之后,挣钱的动力是什么?嗯,… 是,...是闲着也是闲着, 是好玩,是不干点事boring…,我最近觉得,其实,做任何事,游戏的心态都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为什么这么说? 比如挣钱的动力吧,饥饿,穷也可以是挣钱的动力。但饥饿,穷能带来的的动能是不太能长久的。不饥饿了以后呢?有许多穷人的的模式就是,挣一点花一点,没钱了再去挣。但游戏心态不是的,他可以不因为失败而气馁。输了?再来!那时的挣钱已经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游戏本身了, 不功利了。这个心态长久,不那么计较得失。当以这种心态去做事,就会有一种自如, 不再穷心穷恶, 正因为如此,反而胜算会高些。

家长们常常讨论教育孩子的问题。怎么样能让孩子有这种或那种的素质?为什么说他,他不听呢?为什么他要听?其实,不听才是正常的。叫他做到的事情,你都能做到吗?就是你能做到,凭什么一定叫他做到?仅仅是因为你是他的父母吗? 如果我只剩下这最后这根“权威”稻草时, 我会觉得自己的软弱无力,甚至可怜。所以,从不把自己逼到这样的绝境。接受应该是欣然的,对任何人,也包括孩子。那是因为倾听的人,在进行一种连接,他可以把你讲的东西和他的某个部分连起来,并且他认为有意义,而不是你认为有意义。

任何你一定要孩子做的事,他就是做了,也是为你做的,往往不会给孩子太深远的影响。凡是你要他做到什么,都好像一种短期而功力的意义。而你不去说教的时候,往往影响正在悄悄的发生着。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但是,我觉得在沟通上能做两件事,一是告诉他我们在做什么, 二是告诉他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和他说我们的想法,仅此而已。 至于他怎么做, 那是他的事。孩子来于我们, 但从来就不是我们的一部分,你只是一张弓,他是你手里射出去的箭, 他注定比你飞得高,跑的远,经历那些你没经历过的事情。 他有他的世界, 听不听的进你的意见, 都是缘分。比说教更有影响力的,是你的为人。记得我和儿子有一次非常有趣的聊天, 我认识那些妈妈,而他认识那些小孩, 我在说每一个妈妈的个性的时候, 他都能说出那个孩子和他妈妈及其相像的地方。说到后来我们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潜移默化是十分可怕滴!

我们和孩子一直是在分享各自的体会,我们也不是啥都做得对,所以有时也在讨论我们的错误。讨论那些并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结论的问题。因为,自省是一种思维习惯, 时会有传染力的。当你拿出自己的事情来分析的时候,他也会拿出他自己的事情来分析。在你不和他成心讨论他的问题的时候,他反而会主动把自己的问题拿出来讨论。当然,这个时候,我们是竖着耳朵听的:)那时的他,心里的那扇门是开着的。真正的相互影响开始了。其实,我们也不一定总是教育方,有时, 也是受教育方。从来都不知道这是一种好的教育方法,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样的交流,因为平等,也因为真诚, 会给人一种愉悦的家庭气氛,是一种享受。

常和孩子分享读书体会,每次感觉也不一样。一次,兴头头和他说我正在读的一本书,说收获很大,他随手挪过来电脑,在Amazon里找到了英文原版,是这本吗? 我仔细看看,对,就是它!妈~妈~,这本书,我在高中就读了,英文的精读,这本书是必读的。。。(好没面子!)另一次,和他推荐一本书,我才读了一半,他就看完了,滔滔不绝的说他的看法。我只好加速,做足作业,才好讨论。对自己,也是一种推进。

觉得在考虑对孩子的教育中,自身的状态很重要。你是勤勉的,好学的,不断前行的,而且你的每一步他都懂你在干什么,这该是最好的身教,如果有潜移默化,就有了, 没有,你也没辙。教育,应该是融化在生长之中于无声处的涓涓细流,给孩子以滋养。太强的父母意志,往往揠苗助长。

前几天看了一个小视频,鸭妈妈带着一群小鸭子上台阶。小鸭子跳啊,摔啊,上不去啊, 鸭妈妈只是耐心的看着。看着很不忍心的,可事后一想,真是智慧啊。不是最后都上去了吗?如果推一把,也许以后他就没有这个锻炼机会了。我们有时需要的,只是忍住自己想去帮助的那份冲动。

孩子大了,反而让我常常去反思自己以前所做的一切。太多的事情,做的时候是不太知道后果的。做父母,有点像摸着石头过河。不知道有无经验可谈,因为任何一个你认为是经验的东西,旁人很轻易地就给你一个反例。但是,思考对自己还是有帮助的。人就是在这一系列的思考中踱步,纠偏,前行,在思考中变得更能理解别人,更能了解自己。

写下来, 与所有读的人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对不起,刚看到您的问题。这里: How to Read a Book: The Classic Guide to Intelligent Reading (A Touchstone book) by Mortimer J. Adler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这本书,我在高中就读了,英文的精读,这本书是必读的。。。
Which book is that? Do you remember?
丁香泡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很受启发。我也觉得言传身教非常重要,有时候我会要求孩子们做一些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一直在纠结是管还是不管,看来还是要慢慢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飞翔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