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6章,合作办企业

(2010-05-28 19:29:24) 下一个
  小朱的事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还是先放在一边,我得把后来创业的成败交代结束,这一切离现实越来越近了…..
  离现实越近,就越难写,既然我在大家面前已经很透明了,我也不再遮遮掩掩。
  04年初,根据我做生意几年下来的经验,一个人单干,要赚大钱是不可能的。一年的花销开支除去以后,所剩无几。于是我就想,要做大,自己没有本钱,只能借力打力。
  最近几年,就我们这一行而言,做批发黄沙的都赚了大钱;送搅拌站量大的也赚了大钱。
  如果我改送搅拌站,没有关系是不行的,那么只有走批发这一条路。
  开始我的计划是:找合股人。选择对象有三种。1,有钱的,对黄沙批发感兴趣的人。2,自己集资。3,找工地老板合伙,因为他自己也需要黄沙。
  人谈合作是一件非常微妙的事。主动寻求合作的一方似乎总是处于被动的地位。
  合作创办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如果在初期就有人打自己的小算盘,妄图风险最小化、利益最大化,或者利益自己享、风险别人担,这种合作注定不会成功。
  我想,高淳本地人不能找。不了解的人不能找。我甚至想过在《扬子晚报》上打一个寻求合作伙伴的广告。
  如果一定要跟人合伙而且可以由得你找,我想你与其找一个“非常信任”的合伙人,还不如找一个“非常有原则”的合伙人,因为信任这种东西往往不太经得起考验,有时为了利益也会改变。一是能赚大钱,二是赚不到钱而倒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合伙后,为了利益亲戚或好朋友不再来往的。而原则是不太容易打破了,它有合同的约束。
  考虑了一些天以后,我脑子的对象有三人。都是在做工地时认识的。
  第一个是溧水建筑队的一个老板,他是东南大学建筑系毕业的,在建筑上已经很有成就。当我把这一切告诉他后,他说赚的钱不如他多接一个工地,对此不感兴趣。
  第二个是南京当地的一个老板,在他做仓储需要黄沙,到码头找到了我,我们就成了朋友,我把我的计划告诉他后,他说这一行不懂,而且自己的资金都已经投入到盖建房子上了。
  第三个是宜兴人,做园林绿化的,我们也是在送沙的过程中认识的,关系也很到位。他叫王囗良,比我小9岁。很聪明,做事讲原则,因此后来成了我的合伙人。
  起初他对我提出的很感兴趣,并要求我写一个可行性报告给他。
  于是我将如果操作,要添置什么设备,大概需要多少资金,能有多少利润一一做了分析。
这一切的是发生在04年的三月份。
  “你等一段时间,我回去看一下资金情况,再给你回话。”
  开始我也并不指望能谈成,因为我对他说明确了,我的资金有限。
  如果换作别人在合作的情况下,你出的资金很少,他是不会和你合作的。
  过了大概半个月,王囗良打电话给我,叫我到他工地。
  “这是我哥哥,他叫王囗红。”
  王囗红个子和我相仿,比他弟弟大两岁,看上去并不比王囗良老,他们兄弟面相不一样,王囗良是胖型,王囗红是瘦型,脸蛋也没有相象之处。
  “小王,你好。”见面后我称呼他。
  “事情我听弟弟说了。你写的报告也看过了。”他说。
  我们的谈话是在王囗良的宿舍里进行的,两个人坐在不同的床上,面对着面。
  “我听弟弟说,你很聪明,做事情也不错。”
  也许我在王囗良的心里的确很不错,否则他是不会有诚意和我谈合作的事。
  “我们相处很好的,合作非常愉快。”
  “如果要做大,最多需要多少资金?”
  “添置一台装载机,皮带机,总共有一百万能周转了。”
  我说的非常保守,其实如果做大,资金这一行是没有底的,因为要囤积一定的黄沙量一百万这个数目就不止。
  “我听我弟弟说了,你的资金也有限,如果是全部三五三十一(意思是平摊)对你有些困难。”
  在此之前,我向王囗良交过底,我的资金都是压在工地上,总共收回来也就十五万,手头是没有现金的。
  “我现在手上有一辆大巴在开,是跑宜兴到南京的。如果要来和你合作,必须先把车卖掉。”他接着说。
  我的事情他几乎已经了解,他向我说出了他的计划,说明他已经很有诚意。这一切都是听他弟弟说的,可见他们兄弟二人关系很好。
  “好的,你们也酝酿一下,一切事情都有风险,考虑成熟了,你再卖车。”
  我也说了一些有可能遇到的难处。
  “这个我们是知道的,资金方面不用你烦。”
  “好的。”
  “我马上还要回宜兴,有事情你直接和王囗良谈就可以。”
  我们的第一次谈判就这样结束了,很融洽。王囗红看上去说话很能干,是做事情的人,这一点我也比较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