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2章 爱国是有情意的人

(2010-01-05 21:45:24) 下一个
  我坐在树下,看着两位老人下棋。因为这里荫凉,旁边卖西瓜的人越来越多,自然形成了一个西瓜市场。卖瓜的人大部分都是山乡人,颈子上挂着一条毛巾。有用板车拉来的,有用拖拉机运来的,如果是东坝定埠那边就用小船运来。高淳地方的瓜,皮薄,新鲜,口感好,大部分是圩乡的人来买,一买就是几百斤,放在家里慢慢吃。一条靠着河边的马路上都是卖西瓜的人。这时是西瓜的旺季,价格也很便宜,一百斤在5~10元之间,根据瓜的质量好坏而定。当场吃瓜是不要钱的,你可以随便挑着吃。这里也有几个妇女,她们提供干净的勺子给你,要的是你吃出的瓜子,回去后晒干。
  中午饭的时候了,文逛街还没有过来。我在这里除了看两位老人下棋外,有时发呆,有时看看卖西瓜和买西瓜的人。
  一会,我的手机响了,是文打来的,她告诉已经在她妹妹的店里了,叫我过去吃饭。那个店自从转给她妹妹后,听说生意还好。我本打算文来以后,两人一道找个饭店去吃,想不到女人还真会节省,我告诉她自己吃吧,我不想去,随便吃一点算了。
  文来过电话后,我起身到了老街口,本想去吃饭,经过爱国的店门口,自然先弯了进去。爱国看到我来,问我吃饭没有,他说火包子刚走,刚刚说到你呢,说曹操,曹操就到了。
  “火包子他人呢?我也很久没有见到他了,叫他一起来吃饭。”我对爱国说。
  “我也留他吃饭,他说不在这里吃。”
  爱国话音刚落,火包子出现在眼前,原来他把东西忘在这里了。我看到他来,就说:
  “正好要去找你呢,一起吃饭去,我请客。我早上就来了,一直在卖西瓜的地方看两个老人下棋。”
  以前我们三人合伙做生意,还是很愉快的。现在火包子已经不再开三机了,他买了一辆农用车,专门跑运输,看来搞得还不错。火包子看到我来,也不再推托有事,我们三人来到一家饭店坐了下来。
  服务员拿来菜单,几年了,我也很少上饭店,我叫爱国火包子他们点菜,他们都推托,说是随便点两个吃吃算了。
  服务员站在我的身边,手里拿着纸和笔看着我们,看似不到二十岁样子,我问她:
  “你们店有什么特色菜吗?”
  “你要吃什么?高淳地方小,都是本地人,我们一般以农家菜为主。”她看着我笑笑。
   我看了一下菜单,的确都是一些普通的菜,于是我就点了一个糖醋排骨,一个毛豆仔鸡,两份蔬菜。
  “你们的大肠洗得干净么?”我一向都喜欢吃猪大肠,高淳的猪大肠好吃,肥嘟嘟的。
  “差不多了,吃不了那么多的。”火包子说。
  “要么来条鱼吧,大肠怕没有洗干净。”我于是又改了一份清炖昂刺。
  服务员走了,我们三人一面喝着茶,一面聊着。
  “喝酒吗?”我问火包子,我知道爱国是不喝酒的。
  “我要开车,不喝。”
  一会菜上来后,三人吃完,火包子要去拉货了,我和爱国到了他店里,坐下后爱国就和我谈到了丽的事情。
  “丽买房子了,是你撑她的吧?”
  “你听和英说的?”我问他。
  “和英还是很关心她的,我实在是没有能力帮助她,不然的话我也会帮她的。”
  爱国说的也许是真的,丽的事情他经常在我面前提起,如果不是爱国,也许我还考虑不到的。
  “我帮她一把,算是对她的一些补偿吧,丽其实对我是很好的,我出事后她为我流过泪,也经常在暗中打听我的事情。”
  “哎,人生本来就是如此,她有缘无份,她在我们面前一直说愧对于你。她也是受害者。”
  “都过去这么多年了,我也不怪她了。”
  说实话,不是爱国在我面前经常提到丽的难处,也许我不会有这么大的勇气,我和爱国是这么多年的同学加朋友,如果爱国在里面反对我那样做,也许我会考虑,有些事他只稍微提一下我就能感觉出来。我们正说着时,文大包小包地拎着过来了,她看到我车子还在对面,也知道我在爱国这里,爱国顿时转变了话题。文来后坐了一会,她急着要回去,于是我就骑车带上她向家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