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7章 我开始着手竹编

(2010-01-12 23:02:30) 下一个
  高淳的十月,正是金秋的黄金季节,也是螃蟹上市的旺季。人们到高淳来旅游,都是冲着吃螃蟹而来。
  同学聚会吃的螃蟹由一个姓沈的同学免费提供,他是一个规模一般的螃蟹养殖户。200多人,每人两只,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聚会那天,我突然接到四川ML小姑娘发给我的一个信息,内容是问候我是否安全到家。当时我雄心勃勃,一心要想把竹编在江苏发展做大。有几个同学看过我的作品后,认为很不错,但是作为商品他们也没有发表意见。因为谁也不知道市场怎样。
  我回了小姑娘的信息,说早已经顺利到达,现在在老家同学聚会,并叫她给我收集一些图片资料,我过几天还会去四川。她又给我回了一条信息,说通过一个朋友,能搞到87神仙图的底稿,只是原版的照片,还没有制作出能编织的图样,而且要花一定的费用。看到信息说她能搞到87神仙图,我一阵惊喜,认为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来了,一个人成名必须要有一幅代表作,我师父的代表作品是清明上河图,此时我脑子里呈现出一幅精美的竹编87神仙图的样子来。
  回到南京,我打电话给ML姑娘,叫她先给我把图制作出来,至于多少钱,等我来了就付给她。她告诉我那人一幅底稿要价是一千元,制作费用,要看工时用去多少,但是不会多的,她说等我去后再说。
  从四川回来后,我将带来的作品,先跑了一些书画市场,人们都没有见过这种画,只是称赞不错,有的问我要多少钱,是否可以代销。其中遇到一个姓潘的老板,他非常欣赏,左看右瞧,说:
  “你这种产品属于工艺品,在夫子庙是卖不上价格的,这里是游客,超过一千的东西就很难卖掉,何况你这要上万。我建议你到北京东路去,那里有个工艺美术大楼,里面专门卖工艺品。也有很多外国人光顾。”
  我在他的建议下,就去了工艺美术大楼,不巧那天是礼拜天,领导不在。南京工艺美术大楼在政府下属的一个部门,是国营性质。那里的营业员告诉我明天领导才会来。
  第二天我见了一位姓刘的领导,他看过我的竹编画以后,说可以放在他们那里先卖卖看。并叫我把最低出售的价格告诉他,就这样我把从四川带来的5幅竹编画就放在工艺美术大楼。
  我的想法,如果南京市场能打开,我就从四川那边引进几个技师过来,再带一批学生从实地做起。但是我自己必须要掌握这门艺术。
  从高淳聚会回来后的第三天下午,我正在看电视,接到工艺美术大楼刘经理的电话,他告诉现在有客户正在谈我的两幅竹编画,问我价格最低放在什么位置,能不能再少一点。我当时的标价是翻了一倍,即五千元的成本就是卖一万,他那里卖多少我不管。我回答他你先卖了再说。过一会后,刘经理又来电话,他告诉我已经成交,只是他那边的利润很少。少到什么程度他也没有告诉我。后来结账还是以我的最低价。
  几天时间就有客户,说明还是有销路的,这两幅画的出售给我又增加了一定要做的信心。我想费用不算问题,两幅画就把五幅画的成本拿了下来,其余的三幅画就是赚的了。
  我和妻子文商量,我想把竹编在南京做大,首先要去自己学会,这是我做建材结束后的又一决定,我信心很足,坚信一定能把它做好,文没有表示同意或反对,因为她也不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