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9章,他们的罪行

(2009-12-07 14:03:31) 下一个

  下午三点时,铁门打开,那位老同志给我送来了一床毯子,还有牙膏、牙刷和一块香皂,显然文已经来过。
  我们八个人中,我的年龄是排行老二,最大的是那个南京人,他不大说话,满脸的络腮胡子。最小的小邢,他是和女友闹翻以后将其砍伤,还去追杀家人被村人制服。据他说女友被他砍了4刀,造成重伤。他现在想想真是后悔。
  我进去后,因为有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尽的新鲜事,加上年龄比他们大,对我都非常尊敬。毯子拿来后,在中间给我腾出了一个空位。
  白天,只能坐著或站著,不允许躺下休息。有几个人还每天做俯卧撑运动。
  他们还自制了象棋和军旗,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用肥皂捏成同样大的小块,再用卫生纸包起来,红字是用水在那块红色的板子上摩擦,得来的红色染料。黑字用的是黑色的球鞋底。连画在那衣服上的棋谱都非常的标准,和他们在一起的几天里,我对他们的印象很好,没有把他们当犯人看。
  最最不实得的是小付,他拦路抢劫车辆,得来了83元,被判了4年。里面的几个人中,他的脾气最犟。
  安徽水阳的小徐,是到高淳来偷了河蚌里的珍珠后,案子破出来后被抓获的,据说那河蚌中珍珠还没有完全成熟,得的款子不多,但养殖户损失数额较大。
  重婚犯的老周,第一个老婆娶是高淳人,后来又在南京和另外一个女人同居,并生下了一个孩子。他被判了两年,这事拿到现在也许好些,在那时认为比较严重的事情了。
  小李同样是盗窃珍珠,但和小徐不是一个案例。
  留下小张和小顾以后介绍,他们两个有些特殊。总之我在里面的一些天还是很愉快的,使我看到人生中的另外一面。有的年轻人往往因一时的冲动做事不计后果,落下了终生的遗憾,等到明白过来已经迟了。

  第三天,上午放风,时间是半小时。对于刚刚才进去的我是无所谓,可是对于他们来说是难得的。一个人如果不见阳光,就跟植物见不到阳光一样,长得白条细长而脆弱。门打开后,大家排著队,一个个跟著来到一个有高墙的小院子里。一出去后,他们个个都争抢著,到那阳光能照到的地方晒太阳。放风的时间里,端著长枪的看守特别注意,两个凶狠的眼睛,死死盯著每一个犯人。
  一个人如果失去自由,真是一件可悲的事,年轻的人啊,你们一定要珍惜现在,你要知道,在那里面呆一天的时间,都是非常难受的。还有生活,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好菜或许还吃不下饭,到了那里吃的东西和猪吃的没有什么两样。
  我还听说过,有的拘留所里,还有体罚的现象。这个倒不是刑警对你体罚,而是先进去的犯人对后来进去的人进行体罚。据说样式多种,并不伤人,但行为极其难受和羞辱。
  现实生活中我有个朋友,就有过这样一次经历,在南京他是一个包工头,而且小有成就,住了洋房,开了小车。以为自己有了点小势力,一次助长手下的人,将一人打伤而被拘留。关押一个月回来,他给我讲了他在里面的一些情况。真是令人害怕。
  放风后,我们又回到关押室,一切又是无聊的坐著或站著,十点钟时,铁门又被打开,我被叫出去提审。提审时要戴铐的。
  审问的仍然是吊队长和小姜。
  "孙景头,想好了没有?"吊东西先开口了。
  "你问我想好了什么,我不清楚。"
  "你放毒的事。"吊东西说。
  "我没有放药,我也不知要想什么好。"我回答。
  "你不要不老实,到时候我们照样可以定你的罪。"吊东西拿出一张我写在香烟盒上的字。
  "吊东西,我告诉你,你不要利用党给你的老虎皮来胡作非为,冤枉一个好人。"
  "你放心,我们已经调查清楚了,你的行为处处都像有作案的痕迹,你看,'梅'是喜欢。'X'是死,还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一定要把老婆毒死。"吊东西用手指著我写在那纸板上的字。
  "吊东西,你读过书吗?如果没有,我说个故事给你听....."我把古文的《丢斧记》说给了他们听。
  "孙景头,你不要以为你当过教师,死不认罪,我们目前所掌握的照样可以判你的刑,但是你如果坦白,我们可以考虑你。"吊东西说。
  "随你吧,我没有做的事,不存在坦白。"我说。
  "漆桥乡的杨兴才,强奸了一个疯女人,他一直死不认罪,我们照样判了他的刑。"他举出了一个案例。
  这时候的门外,我看到真真正向我张望,他叫了一声"爸爸"。我眼泪顿时流了出来,"孩子啊,就是为了带你到船上去玩一趟,爸爸就受了冤屈,难道带自己的孩子出去也有错吗?"我哭出声来说著。
  小姜给我递过来一支烟说:
  "镇静些。"
  在船上,我一天,至少要抽一包烟的,已经两天没有抽烟了,真想吸上一口,小姜为我点了火,我吸了几口,又灭了,把烟夹在耳旁。
  "再给你考虑几天,不交代你永远也别想出去。"吊东西起身离开。
  看守的老同志给我解了铐,又把我带到了关押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