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8章,看守所里的狱友

(2009-12-07 14:00:24) 下一个

  拘留所里的事对我来说很好奇,请大家允许我描述详细一点。一生中我也是难得的一次,我要感谢那个吊东西,使我有了这次难忘的生涯。第二天早上起床时间是六点,我是5点醒来,想著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件事。
  睡觉的位置也很有讲究的,谁最后来就是紧挨厕所的那头,昨天本来第一的是我,我因什么也没带,那个留发的,就让我睡在他和另一人的中间,深夜里冷可以盖点他们的被子。
  起来后,洗脸,刷牙。我什么都没有就用手洗了一把。
  7点钟早饭,白粥一碗,很稀。菜,萝卜条。
  早饭过后,我一个一个地了解了他们的情况:
  顾,留发的,28岁 ,流氓罪,待审。
  付,瞪眼的那个,22岁,抢劫,4年。
  徐,尖脸(安徽人), 21岁,盗窃,待审。
  邢,那个瘦瘦的,19岁 ,杀人,已判刑14年。
  周,一个胖子(南京人),35岁,重婚,判2年。
  张,瘦瘦的,尖脸,21岁,盗窃,判4年。
  李,个子一般,34岁,盗窃珍珠 ,判4年。
  时间最长的邢在里面已经有六个多月了,顾最短一个多月。他们几个身上脸上白得跟纸一样,有一种透明的感觉。
  他们看我会说话,就叫我讲故事,或是说说外面的新鲜事。小顾安慰我说,你这种情况不会超过十五天。
  中午吃饭时,饭车一进大门他们就能听到,中午饭一碗,能吃饱,菜是海带烧冬瓜,没有油。
  晚上饭一碗,清煮南瓜。
   家乡回忆:( 高淳老街)高淳有条老街,她是明清建筑风格,我小时的印象是,一条不宽的街道用条石铺垫路面,两边老房子的门窗都是银灰色的老木料。柱子上雕刻著龙凤之类,也有很多人物、狮子,栩栩如生。文化大革命时期,有的人物被毁,被用刀砍掉。高淳本是一个政治色彩很浓的地方,来一次运动,就遭殃一次。我先摘一段高淳作家高尔泰对老街的描写:
  "县治淳溪镇也只是一个仅数千户人家的小镇,镇上只有一条三米多宽青石板铺面的弯曲小街,俗称老街。两旁店铺系明清建筑群,楼宇式双层砖木结构,挑檐、斗拱、垛墙、横桁、矮窗,油漆剥落几尽,裸露著灰色的木头。在街上走,有一种忧郁的感觉。还有一条摪氡呓謹,另一边是水市,是这一带历来盛产的大米、鱼虾、竹木、桐油、土布、野禽、羽扇、茶叶、烟叶、芝麻等等的集散地,每天晌午前后,都有一阵子热闹,正如我父亲高竹园先生在一首诗中所说,撍?搅介菏猩??一到傍晚时分,复又归于寂寥。
  淳溪镇位于小南湖西岸,没有城墙,但有城门,出东门就是湖,越过苇岸边有大片大片的野菱、菰蒲、白芦、红蓼,可以望见湖上帆影点点。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望见湖那边隐隐约约的一抹青山。这里那里,时不时的,会有成群的野鸭、茭鸡或者水鸟。"
  现在不一样了,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将原来缺损或毁掉的人物又补上了,两边都是琳琅满目的地方土特产,珍珠首饰(很便宜)、老式布鞋(全国没有的),地方工艺,古董店,杂货铺........羽毛扇,豆腐干,小吃......
  全国各地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以前收过一年门票,现在连门票都不要了。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来高淳玩的人,不是看它的发达,而是冲著吃、玩而来,看看它原始的乡村风貌,朴实的地方风情。
  遗憾找不到唱《风筝记》的那班人,但我在努力找两个会唱的人,来唱给大家听听,那民间的歌谣,可是上过中央台的节目的,我有个堂哥会唱,现在我正在和他联系,如果行的话,真是一件幸运的事,我都有几十年没有听过了。我的粉丝们来了,我还会带你们到安徽湖阳(不远,10公里)品尝真正的野味,篙鸡和野鸭,野生鳜鱼和小鱼烧腌菜。人生在世不就是那36000天啊,我们要过得潇洒、活得快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