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3章,家乡的路建设

(2009-12-05 18:13:22) 下一个
  写这节之前,我声明一下,不是我有多大本事,一个很好的教师职业不做,竟然做一般普通农民都能做的事,这有什么光彩?那时,我原是一个英语专业的高才生(自吹一下),居然造起船来了。再说已经三十四岁的我,也没有什么聪明之处,只是有些事走在别人的前面,我的坎坷的路还在后头。但从我的个性大家可以看出,我走得还比较稳。但有些事也和走路一样,你不碰人,人家却不小心把你给撞了。
  造船前,我花3500元装上了一部电话。先用电话通知小朱,我要动用她的资金了。她问我要做什么。我简单地说了一下。她说她不懂,一切由我决定。我说赚到钱后分一份给她。她说,如果钱不够,就对她讲,母亲还有一笔钱由她保管着。我说,现在是发展阶段,不敢冒险,有这些钱足够了。
  自从我装上电话后,我和小朱就不用写信了。有时打电话过去,是她先生接着。他立刻将电话转给小朱说话。
  那天打电话的时候,文在旁边。电话结束后,她挖苦我,说:
  “你的小朱老婆对你真好。”
  “不要胡说。人家对我好,我要用人家的钱,我总不能不和人家说一声吧!”
  “我是说笑话啊。你们如果在一起,不知道会做出什么来?”
  “不要这样想。我保不住,人家小朱能保住。”我说。
  “你们男人就是会找借口。要是我这样,不知道你会把我骂成怎样。”
  我笑笑说:“你要相信我,我不是乱来的人。最起码现在不会。”
  开始造船以后,文没有再提到小朱。
  那段时间我不需要为钱而烦,反正12万的股金拿出去还有余。我对文说,不必再像以前艰苦了,钱在你处放着,想买什么就买,要吃什么就吃。对待两边的父母亲也不要舍不得,该花的就花。文用钱很细相的,除了做衣服肯花几个钱,真真身上都舍不得花。有一次,过了夜的饭有味道了,她还在热着自己吃。我把她的碗抢了,她很不愉快,说我撑她。
  造船的那段时间,我很累,她也理解。
  有时她也到造船工地帮忙烧饭。我很感激她。
  
  (家乡的路建设)
  我的家乡,在80年代中期前,道路除了公路是石子路,其余都是土路,有些村老底子条件好的,会在路的中央铺上一串大小不等的石头。
  平干圩的路,解放前就很好。路上铺的都是大小一样的青立石。因为年代远久,石块中间已经被人踏出了一条凹痕。下雨走路穿普通短帮的胶鞋就行。后来大跃进时被挖去修了陡门。如果下雨上街,还是必须要穿深筒的胶鞋。
  我在前面说过,我们这里的土粘性很大,见水后非常烂,即使是雨停后,路也要好几天时间,才能被人踏出一条弯曲的小路来,如果是遇上拖拉机在下雨天走过,会留下一条深深的轮胎印,里面积满了水,十天半月也不会干。
  改革开放后,到了九十年代初期,县政府就对全县范围内的大路,先是铺的石子路,后来又修了柏油路。而且还另外新修建了芜太公路。每一个村的支路,都由村民自己集资和县乡政府拨款修建了水泥路。
  特别是2000年以后,高淳县整个市容市貌都有了彻底性的改变,城市规划向东发展,将原来的淳溪镇进行扩大,薛城和双塔划为淳溪镇。又在原来高低不平的半山半圩区,修建了十字式的马路。每条道路相连,条条街道相通。
  城市建设也在逐步扩大,建立了很多新兴小区,目前房价也就在3000元1平米左右,很多农村的人都到城里买房。特别是武家嘴村,在支书武继军的领导下,将整个村迁移到县城,被南京市誉为“金陵第一村”。每家每户都是洋楼别墅。最近一两年,还建了高淳最大的星级酒店——武家嘴大酒店。
  高淳近年来发展之快,与党和政府的领导是分不开的。开发区内中外合资企业就有好几家。小小的高淳光上市公司,我了解的就有三家:红宝丽 、红太阳、高淳陶瓷。
  现在从高淳经过的路有芜太公路,另外还有双高公路、双湖公路等通往宁高高速。环绕高淳的环城路南从固城湖一直与最北边的石臼湖相连。去年又在固城湖上新建了一座从县城直接通往永胜圩的大桥。
  以前是一个到头就没有路的高淳,现在交通发达,南京市还有规划,将地铁轻轨直接连到高淳。
  高淳人民富裕了,全靠人民的勤劳,党和政府的领导。高淳人民欢迎全国各界人士来投资,高淳人民欢迎全国的朋友来旅游。开放的高淳欢迎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