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2章,我的发展计划

(2009-12-05 16:04:04) 下一个

  结婚以后,我和小朱很少写信了。
  生孩子时,我是打电话告诉她的,她要送礼,我没同意。辞职之事,我写了一封长信给她。把我的想法,文的想法,怎样发展都告诉了她。她没参与意见,说要我自己拿主意。她没有提到钱的事,告诉我家里一切都好。
  她已经去旅游局上班了,负责文秘,附带翻译点资料。
  为了出门做生意方便,我花7000元买了一辆重庆-80摩托车。连牌照、考驾照总共花了1万元。我和文也基本天天在一起,不做生意的时候我带他们上街去玩。有时候她不去,我一人去。回来迟了,开始文不说什么,次数多了,就说一些不中听的话。
  真真3周岁后,文的性生理发生了变化。结婚前,她先是随我需要,然后是怕怀孕。怀孕后另当别论了。以前都是我主动。现在她变了,变得有些强热,而且往往是她主动。有时我在外累了回来,她要做,我敷衍了事或是拒绝了,她就很不高兴。一段时间下来,当我有时不能顺她的心,她就怀疑我在外面有人。当然她只是说说而已,也没有去追究。有时还在我面前提起我和小朱的事。甚至有天夜里玩过后,她第二天早上又要。我耐心地向她解释,男人有时不光是体力,精神压力也会有影响。但这段时期总的来说,我们的性生活还是和谐的。满足后的文,很快地在我的臂弯里睡去。
  两年多来,除去买车和家里的开支外,钱还有一万多的结余。小朱的钱我分文未动。
  94年地方经济发展迅速。我虽然比教书时强多了,但赶不上先进的户。有次我和一个叫余的村干部闲谈时,谈到了我们本地的经济发展趋势。他无意中说到运输业。他说:
  "有资金的话造一条大船,三年之内定能收回成本。"他说。
  对于这个我是外行,我只有听的份。他接著说:
  "我外甥前年造一条600吨的铁船,那时造价30万,做了两年生意,本金收回大半,船还卖了48万。等于两年内净赚40万。"
  "你想不当干部搞船去吗?"我问他。
  "没有资金啊!有钱我一定搞!这干部我早不想当了。现在武家嘴的个体户,有一千四五百吨的大船了。"他说。
  "那造一条新的600吨的船要多少资金呢?"我随便问问他。
  "如果自己买料,请人造也就在40多万吧。"
  "为什么你外甥600吨的旧船能卖48万呢?"我不明白地问道。
  "他是卖给了外地人,人家正好需要。两年船龄,新旧差不多。"
  那天我从余那里还了解了其它一些我不知道的情况,我心里在计划著。
  我们这里造船业就是在那个年代发展起来的。主要用于装黄沙。
  开始是造木船。几个船匠一起,用几个月的时间能打出一条一百多吨的船。后来发展到造铁船。铁船也是用那木船的图纸,样式上都是一样的,在圩堤旁立个露天船台就可以动手了。不过造船的不是船匠了,而是电焊工。船匠只负责放样。毛胚造好后专门请专业的电焊工烧大缝。
  造一条600□的船在8个月左右(92年的水平)。

  (我的机遇)
  我上学时比较偏课。数学一般,化学较差。因为化学老师上课老盯著我骂,以至后来连化学课都不想上了。但物理较好,擅长语文和英语。
  78年最后一年分科,我就根据自己的情况报了文科。但在临考三个月前,江苏省来了一个文件。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中师。这样我们那届大约有80多个人,就改报考了中师,我也在其中。
  语文老师张南奎根据成绩分为两个班辅导,另外在临考前一个月,还重点提出了十几个人加辅,我也在其中。
  考试科目为三门:数学、政文、理化,我的英语强项就没了,数学一般,化学太差。这样我就没有了优势。后来想想也有些后悔,不该改。那时我想,以我的成绩考大学会有难度的,班主任老师不参与我们的意见,父母亲瞎字不识,没有主意。我想中专肯定会比大学容易些,所以就选择了考中师。考试时题目不是太难,语文的附加题十分我也拿到了,是古文翻译"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者,熟能无惑?"正是张老师在前几天为我们讲到的。
  考试结果,我得268分,排名第五。最高分是上届复习的叫杨立,288分。整体还好。
  我的分数,如果能录到5个人,我就有希望。
  录取结果终于下来,最高分杨立也没有被录取。如果有江苏的朋友,也是那年参加中师考试的一定很清楚。也就是说,我们那届的中师生也是从大学考试中从高往低录取的。
  真是这样,想想真后悔。我不知道那时的录取规定也会出尔反尔。下学期学校来了通知,叫我去复习。我和父母亲提出后,母亲不同意,她说高中已经毕业了就行了,家中年年超支,还有两个弟弟在上学,已经无力再为我上了。所以就没有去,后来在潘老师的推荐下,去了一所七年制学校去教英语。那时是代课,分两种,一是民办代课,另一个是公办代课,我是公办代课,29元一月的工资是全额发,如果是民办的只有一半。另外校长对我说,公办代课有转正的可能。于是我就一心一意地教起书来。后来有几个上过师范的也分配到我们学校教书了,工资差不多,只是性格不一样。
  从79~84年教了五年,因为母亲的同事孙开华调到本乡当书记,他很关注陈桃美的儿子有多大了,在做什么。了解后就把我调到村委做了村会计,他是有心培养我,可是我却不争气,加上改革的热潮,在村里呆了三年,就去搞船了。余下的以后慢慢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