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6章,《风筝记》的另外一个版本

(2009-12-03 20:08:41) 下一个

  第二天,丽和我一起下乡。天气很热,我们想早去早回。除了带上小朱送的东西,我们到菜市场买了些猪肉。爸爸喜欢吃,我也喜欢。
  马路还没修好,我们从小路走。土路虽然不宽,但很好走。走到中途,遇上了爱国。说到这个同学,我们真是太亲密了。读书其间,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无话不说。他语文好,数学一般。【在这个帖子里,唯他用的是真名。现在他也在看这贴。他说我的《风筝记》不全面,他竟然从几个老人那里一字一句记录,用QQ发给了我。我约他到我家里玩。】
  他跟和英结婚时,我还在外地上学。一次,我到他家玩,晚上住他家。我们和学生时代一样,相当切己。我和他睡一张床,和英睡同一房间的另一张床。第二天,爱国要去办事,起早床走了,剩了我和和英睡在一间房里。那时,我同和英还不是很熟。我醒来发现,羞得要命。那时我21岁,也不小了。
  到了家,父母非常高兴。我把肉拿出来,叫丽去烧,并叫父亲去田里弄来几棵大青菜和肉一起烧。这道菜很好吃,现在每每回去离不了这道菜。我们乡下的猪肉和城里的就是不一样,烧起来特别香。城里的猪肉烧过以后,有一种骚味,很难吃。除了肉,还有清蒸白萝卜,菜瓜,丝瓜,都是我爱吃的。
  父母亲身体都很好,这正是我的心愿。
  丽做菜,妈妈在下面添著柴火。婆媳之间不在一起,见面后反而变亲热了。
  只要我回去,妈妈总要不停地唠叨,要节约啦,不要和人家吵嘴啦,不要懒惰啦.....
  如今, 我快50岁了,妈妈还是说著她从前说的话.....我说:
  "妈妈,你的儿子长大了。"
  她笑笑,说:"你再大也是我的儿啊!"妈妈,你没错,儿但愿你长命百岁,能在我面前经常唠叨!  
  现将爱国采风得来的《风筝记》的另一个版本分几次抄录如后,与读者共赏。
   囗囗囗囗囗囗(作者删除48字)(编辑,本章是高淳民间的绝版,切不可删除)

  《风筝记》初会相识

  三月里来百花开, 喜气洋洋去野外。
  书生带著风筝来, 风筝上天飘自在。
  
  一阵大风吹过来, 风筝断线落地还。
  追随风筝看不见, 落在富家院落内。
  
  翻墙过院找风筝, 偏偏就是不见影。
  书生落地一声响, 员外回头打一望。
  
  白天不会来强盗, 放心做事他没防。
  书生见人吓一跳, 慌忙躲进院中草。
  
  运气工朝真不好, 见到主人没处跑。工朝:方言,今天。
  主人走开他自在, 左张右望朝后来。
 
  走过一路又一弯, 摸到后面花园来。
  抬头一看绣楼在, 不见风筝见丫鬟。
  
  小姐近来闷得慌, 二八姑娘想嫁郎。
  只怪爹爹看得紧, 迈出半步就要讲。
 
  无心绣花日脚长, 日思夜念想情郎。日脚:日子。
  爹爹不解女儿心, 姆妈早就去天堂。
  
  丫鬟慌忙报小姐, 谁家书生闯我房。
  快快出来快快清, 快快出我花园门。
  
  小姐不解去看望, 谁家帮工乱来闯。
  爹爹看见要生心。 跳到黄河洗不清。
  
  定下心来仔细看, 小姐先是一惊慌。
  莫是牛郎来我房? 莫是老天知我肠?
 
  她怕书生见她跑, 三步两步下楼迢。
  你是么人做么事? 何事到我园中来?
 
  书生道出原因来, 小姐听后喜望外。
  白天人多赶快走, 改晚书生晚来会。
  
  回去书生日夜想, 小姐模样真漂亮。
  无心读书天正长, 想著见妹苦断肠。
  
       相思见面
 
  小姐自见书生起, 无心绣花害相思。
  饭不思来茶不饮, 一心要想见书生。
  
  书生一日半夜起, 翻墙过院绣楼挤。
  轻手敲开绣房门, 小姐望外又惊喜。
  
  相互吐露现真情, 秀才性急想解身。
  小姐阻止不要急, 打个谜语让你猜。
 
  你把谜底猜出来, 小姐胸怀自然开。
  天上月把要一个, 西天流星要一寸。月把:月亮。
 
  苍蝇肚肠要半升, 橡皮宝贝要一根。半升:古时候量米的斗。
   书生一想不容经, 神仙无法弄到跟。容经:容易
 
  低头细想眼前明, 她打谜底太容经。
  天上月把美人镜, 西天流星绣花针。
 
  苍蝇肚肠绣花线, 橡皮宝贝是我根。
  小姐听了喜一惊, 领著情郎到床跟。
 
  夜半晚来院已静, 别人早已把觉困。 觉:(gao)
  宽衣解带两净身, 抱在一起见真情。
  
  书生十八摸 

   摸到头发根根细, 好想丝丝绣花线。
  摸到耳朵亲到根, 窃窃私语吐真情。
 
  摸到眼睛明又亮, 天天想你在心两。 心两:心上。
  摸到鼻子小又巧, 话儿能往里面跑。
 
  摸到嘴来他就亲, 牙齿舌头甜到心。
  摸到下巴小又尖, 好比荷花像包头。
 
  摸到胳膊像玉雕, 小姐聪明学问好。
  摸到手指细俏俏, 做事麻利实在巧。
 
  摸到胸高低不平, 爱煞多少穷苦人。
  摸到奶子双手抱, 两个白鸽怕飞掉 。
 
  摸到奶头他就肯, 像个孩子吮母身。
  摸到小肚坦又平, 双打双对齐正暝。
 
  摸到逼毛柔又少, 好像田中牛毛草。 牛毛草:稻田中一种很细的草。
  摸到大腿新花藕, 两腿之间尘不染。 新花藕:很嫩的白藕。
 
  摸到小腿像条瓜, 哪人都是吃不怕。
  摸到脚来三寸莲, 小脚金莲赛神仙。
 
  摸到脚指挤的窝, 走路风飘赛嫦娥。
  摸到逼口仙水淌, 橡皮宝贝往里放。 
 
  两相情愿

   一切事情做成功,书生爬上小姐身
  小姐性急春心动,她嫌书生动作轻。
 
   两人相拥抱的紧,书生握住往里进。
  小姐帮忙引进洞,啊呀一声真殆劲。殆劲:高兴。
 
  小姐想郎到如今,工朝总算以了心。
  郎抱屁股女抱腰,两人快乐真逍遥。
  
  一次两次又三次,三紧两松又一紧。
  秀才舒服粗叹气,小姐快乐大出声。
  
  默默享受真开心,两人快乐到天明。
  哪个公鸡叫的早, 天一亮来就开刀。明朝:明天。
 
  哪条黄狗见郎叫,打死它来垩茅草。
  东方发白天已明,难舍情郎出家门。
    
  工朝鸡来都没叫,黄狗见郎调尾巴。(尾巴:方言读mbao)
  好像它们通半仙,畜生也能知我情。
  
  十道门

  送郎出门真伤心,一步一印实难行。
  出去要经十道门,道道把关不容经。
      
  一道门来轻打开,两个玉兔扑面来。
  一公一母真恩爱,好比情郎你秀才。
      
  二道门来自打开,一阵轻风扑面来。
  情郎一去何时还?希望情郎早点来。
      
  三道门来我来开,没人难为你秀才。
  家里事情我做主,下次情郎你自来。
      
  四道门来要你开,仆人他们见我在。
  不敢叫你怎么样,不要忘我经常来。
    
  五道门来丫鬟开,有礼有道让你还。
  情郎出门要担心,外面野花不要采。
      
  六道门来奴仆开,鞠躬让郎把家还。
  回家牢记你心怀,我这鲜花等你采。
      
  七道门来神来开,两心相映齐心怀。
  假如情郎你不来,神就罚你不自在。
      
  八道门来两人开,双双对对送你还。
  我心只有你一人,只想情郎天天来。
      
  九道门来心来开,不放风筝不会来。
  风筝断线是天意,一切都是天安排。
      
  十道门来难打开,就怕情郎不再来。
  再想情郎抱抱我,半夜三更你再来。 
 
          十二双圩篮
 
  一双圩蓝动过口,问声郎哥咯亲嘴。
  女子我来难回头,只要郎哥来相会。
     
  两双圩蓝动过弯,问声郎哥咯摸奶。
  女子我来实在闲,只盼郎哥早点来。
    
  三双圩蓝动过沟,问声郎哥咯对口。
  女子我来真难熬,只要郎哥来困觉。困觉(kun gao)
    
  四双圩蓝动过塘,问声郎哥咯上床。
  女子我来实在骚,只盼郎哥放里靠。
    
  五双圩蓝动过河,问声郎哥咯想我。
  女子我来实在饿,只要郎哥来喂偶。
    
  六双圩蓝动过跳,问声郎哥咯吊翘。
  女子我来水真多,只盼郎哥来洗澡。
   
  七双圩蓝动过埂,问声郎哥咯摸腿。
  女子我来白又嫩,只要郎哥早来弄。
    
  八双圩蓝动过桥,问声郎哥咯要小。
  女子我来长得俏,青布帐内度春宵。
    
  九双圩蓝动过角,问声郎哥咯吃喝。
  女子我来银两有,只要郎哥不怕远。
 
  十双圩蓝动过尧,问声郎哥咯抱腰。
  女子我来准备好,只要郎哥来得早。
    
  十一双圩蓝动过田,问声郎哥咯喝水。
  女子我来仙水多,只盼郎哥早来灌。
    
  十二双圩蓝动过缺,问声郎哥咯插逼。逼:方言读(pi)
  十个女子九个肯,就怕郎哥嘴不紧。
 
  十里亭相送

  送郎送到一里亭, 肝肠寸断路难行。
  情郎回去别恋我, 读书正事把官做。

  送郎送到两里亭, 心里难受手难分。
  情郎回去别想我, 孝敬父母做正人。

  送郎送到三里亭, 真诚对你不变心。
  情郎回去别怨我, 心甘情愿献我身。

  送郎送到四里亭, 今生满足心已定。
  情郎回去别恨我, 前世姻缘诉不尽。

  送郎送到五里亭, 望你回头再看我。
  情郎回去别念我, 两人没法结姻缘。

  送郎送到六里亭, 郎的情义记心中。
  情郎回去别理我, 对你没有留话根。

  送郎送到七里亭, 苦煞情郎一片心。
  情郎回去别骂我, 门不当来户不对。
   
  送郎送到八里亭, 口难开来心难受。
  情郎回去别伤我, 我无办法真难行。
   
  送郎送到九里亭,你找情人我心定。
  情郎回去别挂我,爹爹不会看中你。

  送郎送到十里亭, 许下心愿忘了我。
  情郎回去别为我, 娶妻生子代代兴。
    
  回去路上天已明, 小姐今生心已定。
  已是心满又意足, 看破红尘见母亲。
    
  眼睛一闭了终身, 仙乐飘飘眼前明。
  桃树下面打一蹲, 眼泪滚滚怨父亲。
   
  解下腰带挂树枝, 打上圈儿套颈中。
  母亲唤儿像梦中, 双脚一瞪命已送。
    
  书生听说小姐亡, 回头走路赶的慌。
  见到小姐树上吊, 不顾人来自己跑。
    
  伤心看著心上人, 早知不该害她身。
  挂上腰带另一头, 一同归天做亲人。
    
  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成连理枝。
  蓬莱仙岛去会面, 书生小姐放风筝。
————————————————————————

作者:前途有利 回复日期:2009-07-20 12:43:44   

跟踪看帖是很乐意所为的,累,是我的一句口头语而已,LZ的经历,经您的妙笔做工,看得亲切,也使我甘愿追随。作为和您的同代人,我倒觉得幸运,幸运的我们碰到了多变的时代,我们的意识经历了保守到开放,在封闭的土壤里出生成长,呼吸到西方文化的开放空气。经历了计划经济从市场经济的过渡,享受到了物资匮乏到今天的产能过剩。我们既有传统的概念,也有开放意识,尽量跟上时代的节拍,就和您LZ说的每个人都会活得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