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0章,父亲的前妻是个童养媳

(2009-12-03 19:32:48) 下一个
  晚上,6点过后,我又去了乡邮电局,却下班了,真是急死人。后来我又到了母校,在那里拨通了小朱的电话。
  我首先和她说明信没有及时收到,抱歉。下次叫她把信寄到学校,寄到大队有时候不会及时送到家里,而且我还告诉她我在城里租房子的事。
  接下来我问了她的近况,她告诉我事情解决了,那女的做了人流。婚姻都是妈妈给做的主,她气得现在还没有回去。不过她丈夫经常过来,她说,唉,也许这就是命吧。我告诉她现在没有时间,暑假一定过去看她。
  还好没有出现多大的波动,只是苦了小朱,我心里踏实了不少。
  为什么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小朱身上呢?男人有点权势为什么要这样呢?
  5月1日弟弟结婚那天非常热闹,该来的亲戚朋友都来了,婚礼还是按照当地的习俗办的。从父母微笑的脸上可以看到他们非常高兴,他们中年得子已经两房媳妇娶到了家,现在就只剩下老三了。
  新房是把原来的两个房间打通做的,父母亲住了我结婚的那个房间。弟媳是在一家服装厂上班,人也漂亮。
  结婚那天丽也很高兴,忙这忙那,帮助父母料理一些事情。
  我趁弟弟结婚的这次机会从两个姑妈那里又了解了父亲小时候的一些情况。
  我爷爷50岁时生我父亲的,父亲又在35岁时生我。而我爷爷59岁就过世了,所以我没有见到过爷爷像什么样,姑妈说我爷爷身材高大,力气很大。我父亲是由长他21岁的哥哥带大的,也就是我大伯,1976年过世,享年71岁。我记得过世后的一个月是毛爷爷辞世的。
  我父亲九岁那年,正值过春节,爷爷杀鸡,磨豆腐准备过年。
  奶奶比爷爷小10岁,她是小脚,据说娘家不错,是我中公在外乡教书的时候给他娶来的。我爷爷兄弟六个,我爷爷最小,是老六。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爷爷正在忙碌的时候,一个妇女带著两个小孩来要饭。奶奶看他们可伶就把他们引进屋内,原来他们来自山乡,离我们这有80华里,是永宁(桠溪)的,也是同一个县的。那两个小孩都是女孩。在交谈中,那个妇女看到奶奶是个热心人,就有意说将小孩送给她一个,大的八岁,小的六岁,由奶奶挑一个,就这样我奶奶挑了个八岁的给父亲做了童养媳。(本来想把我的带姑妈和父亲配对的,因为她比父亲大。带了这个后,奶奶就把我姑妈送给了另外一个较好的人家做了童养媳。)他们从小两小无猜,一起长大,直至20岁结婚。结婚后的第二年奶奶过世。
  因为是前年破了圩,家里很穷,两间小草房就是他们的家。我父亲结婚后大伯去了外地--安徽的金县 ,几年后又回到家乡。父亲结婚后开始的几年夫妻感情尚可,24岁时生了一个女孩,取名爱。爱4岁时他们夫妻感情破裂,加上家里很穷,妻子就带著女儿跟人家跑了。跑得并不远,就在我们村。(很多辛酸,父辈的事不想细说,我在记载家史的时候写得很详细。)后来1960年认识了我母亲。
  姐姐比我大10岁,她在15岁的时候母亲去世。我懂事起就知道她常到我家来玩,还带一些炒□豆、锅巴之类给我们吃。父亲也非常喜欢她,不过两家的怨仇在大人身上。姐姐爱18岁出嫁时,我们都没有去送她。结婚后的第二年春节,姐姐和姐夫到我家来拜年了,可是遭了她原来的父亲强烈反对,这样交往了两年就再没有了来往。
 ————————————————————————————————

作者:绿茶BOBO 回复日期:2009-07-17 10:11:50   

偷情的事,上下几千年的传承了。总结一下是:各有所需。

 
作者:冷傲骨 提交日期:2009-7-17 12:11:00 

 第一次离我们的夏叔叔这么近 夏叔叔和我父母的年纪差不多 总感觉你们哪辈的人精神生活比我们要充实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