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7章,祖先的故乡真美丽

(2009-12-03 17:22:15) 下一个
  我本想把我的这篇回忆录写成只有男士喜欢看的,想不到来了这么多美女也喜欢。真是那个欣喜啊,别看我老了,美女还是喜欢的!哈哈,开个玩笑,使自己的心情舒畅一下。继续说自己的故事吧,不想多说那边,有些心痛。
  结婚后的快乐,使我忘了所有的一切烦恼,在学校也是如此,一个心一直挂念在丽身上。但对学生的复习没有半点妨碍,相反还增加了动力。同事们都说我结婚后,红光满面,潇洒多了,不像以前俗气了。也许是真的,有些观念也随著时间和阅历的加深而 改变著自己,加上我自身原有的素质,连我自己的老师都说我现在不错......
  高考成绩终于出来了,我校仅排在县中之后,英语全县第一。
  文的分数一般,没有达到学校录取的分数线。(以前和现在不一样,没有民办大学,都是包分配工作的。)花,考取了我的母校师范大学,我为她高兴。文后来去了乡办企业。
  暑假中我有了一个计划,这是在今年姑妈家拜年的时候产生的。我带养的那个姑妈,有个大女儿,比我大近20岁,她在60年代随丈夫去了山东东营,过年的时候正好回来了,说起了我的事,她邀请我在今年暑假到东营玩一趟,并顺便到青岛去看看。她还告诉了我她家的电话和地址。我想在暑假中带丽去那玩也是对丽一个度蜜月的补偿。
  丽突然听了我这个消息,很高兴。她请了假,时间是7天,要是时间不够还可以延续,反正没有定死。
  我做完了学校的一切工作准备出发。想不到喜事接踵而来,校长将我叫了过去说:
  "夏老师,我们真舍不得你走,教育局下学期将你调到县中任教(全县重点中学)。为了你年轻人的前途,我们决定放你过去。"
  我谢了校长,心里的确高兴,一是和丽在一起上班的距离近了(离得很近)。二是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带著一颗愉快的心情和丽在7月10号去往山东。
  我们从浦口乘下午5:10的列车,一夜时间到了山东东营。
  山东对于我们来说是北方了。我们这里一般以长江分界,长江以北的就称北方。第一次出这样的远门,受益匪浅,丽同样也是。
  本想简单一点,不想废话,但那次旅途的感受实在使我难忘,有了这样的机会,我哪能错过呢。看官如果你不想细看,允许你直接跳过。
  传说中,山东是我的老家,大约600年前,我的祖先挑著一双儿女,逃荒来到江南,再到现在一个叫花奔的村庄,那时我们现在的村还是一片沼泽地,经过祖先一代一代的辛勤劳动,把这片肥沃的土地变成了现代的花园。也在这里留下了,整个村庄都是清一色姓孙的,2万多人的后代。庆幸的是我也在其中!历史上曾出过很多的举人和进士。其中有创作:
  金戈满地赋嘉宾,欲请长缨志未伸。
  得死先于奸党籍,此生已是革除臣。
  宫中火起难寻帝,地下珠沉恰遇人。
  莫道吹箫双胯凤,千年血泪各酸辛。
  我特意翻过家谱,真有很多,在这里不一一说了。我也看到了我中公的亲笔字,那毛笔字写得十分优美。他的签名我印象最深,孙祥泗三个字中间的一个'祥'字特别小,真是好看。我常常想,比起我的祖先来我真是惭愧有加。
  一下火车,天正是太阳出山之时,美丽的景色让我的眼睛明亮起来。啊!这是我600年前祖先的故乡么?你太美了。
  东营是一座现代城市,这里是因为盛产石油而兴旺发达的。也正因如此,我表姐夫才能到这里来发展。这里没有很高的建筑,没有古老的街道。但街道笔直整齐,很干净,很清静。没有大城市的喧哗,视野开阔,从城市的边缘可以看到远远的一片绿色,在这绿色的中间一台台抽油机不断地在工作,这就是美丽的胜利油田——我祖先的家乡。
  5元钱的面的,来到了表姐家。表姐夫姓陈,他们家住的是职工住房,很漂亮的宿舍楼。里面有现代化的煤气灶具等设施。表姐对我说,他们用电、气、水都不要钱。真是让人值得羡慕的好地方。
  休息了一上午。下午陈华外甥带我们去附近的街上看看。说是外甥,其实比我们大。这里和江南就是不一样,各有千秋。这里人的语言也不一样,各个地方的人都有。满大街都是海鲜馆,我和丽大饱了口福,外甥晚上还带我们去垦利看了黄河大桥。虽然 没有南京长江大桥的宏伟 ,但很有它的特征。大桥的出口处就是渤海。
  第二天,我和丽自己在附近的地方走走,看看北方人的特色。表姐在家做她认为是好吃的给我们享用,虽然有些特色但吃起来没有家里的好吃,只是另有一番口味。
  我对表姐说明天我们要走了,她想留我们再玩几天。我想,我一定要走了,在这里极不方便,我和丽又不能到一起(我们分开住的),哪里是度什么蜜月啊,无论如何明天要到青岛去。
——————————————————————————————————

作者:我要回到过去 回复日期:2009-07-10 06:49:58   

老师有才,感情细腻,不仅回复个个跟帖,还能用网名写诗、“算命”,跟帖的朋友也尊重、理解、期待甚至宠爱的你,完全颠覆了我的观点。

想想自己年轻时与老师的经历还真有点像,相同的出生年代、求学过程、家庭人员、环境(我兄妹三人、父母亲都是党员,母亲五八年就是高级社社长后因海外关系被免了)就连祖先都是山东来的(你是东营,我是邹平县)。

我们兄妹三人都是在母亲的教诲指引下走出来的。老师的母亲还健在,算算也是高龄八十几了,老师你有福气,有妈就有家。在这祝她老人家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作者:锦水浮桥 回复日期:2009-07-10 07:15:25   

其实,人不应把太多的东西都放在心中,要不会很累的。

就比如说,夏老师写到现在,不知道丽所发生的事情,心中不一样觉得是很幸福的吗!

如果后来,在知道丽的事情以后,也能过滤,我想应该不会留有痛苦。

所以,我还是比较认为,有选择的过滤一些记忆,对自己的心理是有好处的。而且,经过过滤以后,处理事情也能变得比较容易一些。

 

作者:dastery 回复日期:2009-07-10 11:58:17   

第一次回帖呵呵老夏让我想起了儿时在苏北的生活离家19年了夜里经常做梦梦见小时候的初中学校的情景儿时的伙伴都成人了有小孩了每次回老家都感觉那么亲
 

作者:青青河边草木 回复日期:2009-07-10 13:04:11   

每次看您的文章,都是怀着热情激动的心情。感觉里面的每位主人公就在我的身边,特别写您和丽结婚时,家乡的风俗习性与我们中南地区大致相同。我也是这样过来的。所不同的是我放弃了索要男方家的彩礼钱,那时他家很困难,我属于倒贴型的,老公很感激。随着生活水品不断地提高,现在想起来,他很后悔,总觉得对不住我。嘿嘿,我还挺满足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