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4章,父亲为我盖新房

(2009-12-02 20:22:27) 下一个
  丽和我来到学校宿舍,我俩终于落下心中的一块石头。她也非常高兴,这是她的人生初恋。我内心发誓一定要好好珍惜她,心中的喜悦暴露在脸上,我和丽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的走在一起,也不怕外人人指指点点了。但我心理还想著,现在仍然只是朋友,还没有到谈婚论嫁的时候,两人的相处只是年轻人的一种冲动,很多的事情还要相处以后才能了解,但从丽的个性来看,也不至于差到哪里去。她和小朱不同的是性格内向一些,没有小朱直爽。
  我先打水给她洗脸,今天忙了一天,对于她来说是够累的,这点累我是无所谓。
  "我想买辆自行车,韩老师她丈夫能给我搞到购买票"我对丽说。"是吗?"丽有些高兴。
  那时候无锡产的"长征"牌自行车没有计划票是买不到的。但南京生产的"大桥"牌不要计划,人们说不不如长征的好。一辆自行车当时是152元。
  "如果我要的话,她假期一过就给我票,我现在还没有和父母说"。
  "哦,你还要和你父母说?"丽感到有些意外。
  "那当然,我每个月的工资都给我父母的"我向她解释。
  我当时的工资是49元,留9元自己用,其余都交给父母亲。有什么地方要花钱,我再向他们要。如果买一辆自行车,等于我三个月的工资,我必须要和父母亲说。自行车我早就会骑的,在上中学时就会了。我有个同学,他父亲在一个国营单位,配置了一辆自行车,在我的同学帮助下我就学会骑了。
  以后的一些日子里,我和丽还是一切很纯洁的往来,单独在一起时,最多就是拥抱或亲嘴的举止。在我学校的时候,一般第二天不上早班她就住我这里,如果要上早班,我就晚上送她回去,后来在买了自行车后,这个规律就打破了。
  我们还是和从前一样,谈些自己喜欢的话题,有时也在一起看看书,今天丽没有回去,我俩住在一起的。
  弟弟夏威散这一年元旦后去山东当兵的,他当年只有17岁,还不够当兵的年龄。但是我们大队去检兵的5个人中就检上他一个,因此在大队民兵营长的策划下顺利的去了。
  我清楚地记得我小时侯父亲常常说,等到老三能走路就好了。后来又说,等到老三能上学就好了,再后来又说,等到老三能干活就好了。最后他又对我说,等到你结了婚就好了。我们三兄弟在父亲的眼里有多多少少个就好了。今天父亲先我母亲走了,他的期望还永远没有结束。现在我们三兄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怪,我们生下的也都是男孩,各家一个,没有一个女的。
  弟弟去当兵走的那天,我和父亲亲自送他走的。他是家中最小的,也是家中的最爱,走后母亲哭了好几天,经常夜里起来看地图,看看山东版图他所在的那个位置。
 那年春节后,也就是1984年的3月份,我们的家在父亲的辛苦下盖上了三间七木落地的大瓦房。盖房期间父亲天天起早摸黑,一个人辛苦地干著杂七杂八的活,那年他58岁,他对我说了一句:伢业啊!房子盖好后我能再活上十年就满意了。其实我的父亲一直活到79岁,比他预想的多,我父母亲虽然没有女儿,但是他们进入老年后的生活非常幸福,只是他们自己看不破【方言,看不惯】,能做的活他们就是不肯歇。
   二弟弟夏威耳,代了几年课后,省航运公司来我县招工,他去了南京。一直到现在。
  我盖房子的那段时间,我很少去丽的家或医院,因为两个弟弟都不在家,我得帮助父亲,有时丽也到我们家来帮母亲做些事情,但房子盖好后,丽还是不太满意,这是我从她一次谈话中觉察出来的。我对房间的安排和想法对丽说过。
  "东边的房间将来给我结婚用的。"我对丽说。
  那时房子还没有盖结束,我们这里的习俗老大结婚是在东边的。
  "我们就在这里结婚?"丽说:"将来我上班怎么办?"
  "在这里结婚与你上班有很大关系吗?"我问她。
  "我每天上班下班要跑这么远。恐怕不行吧?"丽说。
  "你不一定要每天都回来的,再说,我们也没有其他办法了。"我只能这样说。
  我们家到县城的这7,8华里路,都是土路。天晴还好,要是遇到下雨天路的确很难走,短帮胶鞋都要满斗的。我们这里的土和其他地方就不一样,见水后特别粘,人们可以直接用它来砌墙。
  房子盖好后我是很高兴,我当时也不知道丽是怎么想的。
丽似乎有个天真的想法,在结婚前想要我的父亲给我在县城买房子,那时如果买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在两万多元。(二手房,那时还没有商品房)丽提出的想法我当即否定了。那段时候她很不高兴,说我们家又不是我一人,有弟兄三个,意思是可以多要一点父母亲的。
  我思想上根本没有考虑对父母亲说这件事,所以就对丽说:
  "我们家条件你不是不知道,而且刚刚才盖的新房,我才工作一年多时间,就是叫我去抢也不行的"
  "那我们再等几年结婚就是了。"丽似乎还不想放弃她的想法。
  "我能等,恐怕你等不了啊。"我挖苦她说。然后教育她:"我们为什么要依靠父母亲呢!将来我们可以自己去争取啊。"
  "那我们要等多少年才有自己的房子啊?"丽的思想和小朱的就是不一样,她一点也不为我的父母考虑问题。
  小朱的家庭条件虽然优越,但她毫没有看不起我,她甚至可以和我到农村来生活,她对我曾经说过:你去住牛棚,我就给你打扫卫生。你去要饭,我给你提箩。
  但丽今天提出这样的条件使我很不舒服,我就是宁愿不娶也不会给我的父母增加任何负担。
  在那段时间后,我和丽终于也谈到了结婚的事,至于清担的钱的多少数目我肯定要把握。先看丽她家提出多少。如果是适当在谱子上,我也不会为难她。
  最后,经过双方媒人的协商,担金3600元。其他还有很多小礼,抱轿礼,开门礼,见面礼,开口礼 ......都不在内。
  听到这么多礼节,我长长的叹了一口气。你就是把我打死,或者说没有这礼金就不嫁,我都不会同意的。那一段时间我很少到丽那边去,我想,如果她是真心喜欢我就不要提这些条件,如果她要卖人,我不需要。
  我不知道这些想法是她家里人提出的,还是丽的意思,最起码丽也有一定的因素。
  我当时也有些想不通,都什么时代了,还要和旧社会一样有那么多烦人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