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8章,孙家祠堂

(2009-12-10 18:49:43) 下一个
  这年,正好我们孙氏祠堂修谱,聚集了全村老年人讨论孙氏的来历。孙氏谱已经传了很多代了,但开始还不是很完整。那谱看上去有些陈旧了,都是用毛笔一字一字写下的。我看到祖先的诗词,看到了我中公孙祥泗的亲笔手迹,也有好多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上谱了。祠堂也早已经做了学校。只有一个小祠堂和社庙还在。有些公益活动就在里面举行。现将有关孙氏来历,考证如下:
  《富春堂》孙氏后裔
  一、 富春孙氏的由来
  富阳的孙姓,历史非常悠久。早在春秋时期,就已有孙氏在富春大地上生息繁衍了。据史籍记载:“兵圣”孙武的第二个儿子孙明,因父之功,荫封富春侯,食采于富春(今浙江富阳)。这是富春孙氏的最早由来,距今已有两千四五百年的历史了。
  富春为古吴语。春秋时,处于吴、越两国的边境之地,吴国强则属吴,越国胜即归越。秦始皇并六国,推行郡县制,设富春县,治所即今浙江富阳市,归属于会稽郡,郡治在吴县,即今江苏的苏州市。
  东汉顺帝永建四年(129),分会稽为吴郡,郡治仍在吴县(今江苏苏州),富春县改属吴郡。会稽郡则移治于山阴,即今浙江绍兴市。秦汉时期的富春县是个大富春,县境范围包括现今的富阳以及桐庐、建德全境,地域非常广阔。流经境内的富春江也由此得名。
  三国吴孙权统治时期,由于江南生产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富春县先后分置了建德、桐庐、新城(含今天的新登、龙羊地区)等几个县,这样富春县的地域范围大大缩小了。
  到了东晋太元十九年(394),为了避孝武帝生母郑太后名“阿春”讳,改“富春”为“富阳”,取之于《诗经?豳风》:“春日载阳”,古文“春” 与“阳”义通;又因为富春县治在富春江北岸,古时以“山南水北”为“阳”,故名之为“富阳”,这是富阳之名的最早由来。
  所以郁达夫有诗吟诵:“家在严陵滩下住,秦时风物晋山川。”这秦、晋都是有历史因缘的。从此以后,虽然历经朝代的更替,但是“富春”或“富阳”的名称基本上沿袭了下来,没有多大的变化。而富春孙氏,由于历史上的不同时期,也有了富阳孙氏与富春孙氏的不同名之别,究其实是源出同族的。
  富春孙氏自春秋孙明以来,经历了秦、两汉的发展,到三国东吴时期,已蔚然成为江南最为显赫的大族——东吴孙权皇族。随着东吴孙氏政权统治空间的扩展,富春孙氏族人几乎遍及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等省,并进一步向北方延伸。因此,富春也成为孙氏郡望,“富春堂”也逐渐成为孙氏的重要堂号之一。
  而富春孙氏源自于齐国(今山东省)的田书。田书,字子占,孙权的《天子自序》说字“孙占”,任齐国大夫,因为讨伐莒国(今山东莒县)立了大功,被齐景公赐姓孙氏,以“字”为氏,以乐安(今山东广饶)作为食邑,孙书便成为这支孙氏的始祖。这是乐安孙氏的最早由来。孙书的儿子孙凭,孙凭的儿子,也就是“兵圣”孙武。孙武,字长卿,因为齐国国内田、鲍四族谋乱,孙氏家族担心自己与田氏家族的血亲关系,害怕招致祸患。为了避祸,保护孙氏血脉,孙武出走齐国,来到了当时逐渐兴起的吴国,以传世兵书《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吴王阖闾所重用。后来被任命为主将,亲率吴国军队,西破强楚,五战五捷,攻入楚国的都城郢(今湖北荆州)。随后,北威齐晋,南服越国,名显诸侯,为吴国兴霸立下了赫赫战功。孙武的第二个儿子孙明,就因为父亲孙武之功,荫封为富春侯,食采于富春(今浙江富阳)。古时候诸侯受国,大夫食采(领地)。由此可知,富春孙氏与乐安孙氏是一脉相传的,他们的始祖都是孙书。
  【堂号 】
  "平治堂":因为孙叔敖把楚国治理得民富国强。
  "乐安堂":因为田书伐莒有功,被封于乐安。
  "富春堂":大军事家孙武带着自己的13篇兵法见吴王,吴王用他为将。他带兵西破强楚,北威齐、鲁,战功赫赫。吴王把他封到富春,因叫富春堂,和乐安堂同宗。
  "映雪堂":晋朝时候御史大夫孙康,幼时家贫,买不起油点灯,冬天下了大雪,他在院子里映着雪光读书,终于成了大名。
  " 孙氏世系源流"一书中有几百部孙氏宗谱目录,并有始迁祖的迁徙的过程等介绍。
  河北:孙氏家谱四卷、宁晋孙氏族谱四卷。
  江苏:孙氏续修宗谱二十卷、孙氏族谱六卷、映雪堂孙氏族谱十卷、孙氏家谱十三卷、 孙氏世谱十卷、孙氏宗谱图咏十卷、富春孙氏宗谱十二卷、常熟孙氏宗谱不分卷。
  浙江:孙氏梅东家乘一卷、孙氏世乘三卷、姚江孙氏世乘二卷、孙氏房谱不分卷、下沈孙氏宗谱一卷、阳川孙氏宗谱十八卷。
  安徽:宣池富春孙氏宗谱十卷、新安孙氏重续宗谱不分卷、寿州孙氏支谱十卷 。
  广东:孙氏族谱四卷、崖县孙氏族谱三十卷、孙氏宗谱不分卷、孙氏世系不分卷、孙氏宗谱四卷、严庄孙氏宗谱二十四卷、孙氏万代世系表不分卷、竹圆孙氏宗谱十六卷.。
  江苏江都:孙氏族谱十卷、(清)孙敬修孙履成等十一卷、清同治七年(1868年)木活字本十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让大家去评说吧,谢谢你的关心。
竹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孙传荣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详细的回答!

你文笔很好啊!这个不必谦虚,你走南闯北见识多,人又真诚多情,文章写得好是顺理成章的,还有文笔好,某种程度上也是上天的赐予!很羡慕。

我不比你小多少啊!只是见识少,阅历单调,不会婉转进言,只会实话实说,所以就显得过直了,希望你不会生气!你的事业还不成功啊?已经很好了,根本就不是失败的人生。 我活这么大,还没掘到什么金呢,只是勉强过活罢了,还朝不保夕啥的。不明白你怎么这么谦虚啊?你这样有点过了啊!

你说文章是纪实的,不免要真实地写下来,又说现实生活中你与文章中的个性是绝然不同的,一些描写都是你加工润色的。那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如果有很多假的,就不能说是纪实的,只能说是小说了。如果是自传,就不能掺假,顶多有些东西略过不记。好吧,就说你的文章真假都有,如果你生活中确实有三个女子可以对号入座,那人们会认为这些都是真的。尤其是丽,不幸遭诱又有放浪之嫌,你详细记这个,会不会影响她平静的生活? 文和小朱的种种,她们也不愿意别人议论吧? 如果彻底没有这三个人,所有一切都是你编的,那就不要说是纪实啊。

还有如果我的丈夫著书立说,说我妨碍他的工作,他对我失去信心,我会很伤心的。你为什么要让妻子伤心呢?你既然真诚多情,为什么不给妻子留脸面呢?

我相信实际生活中你是很有魅力的,你现在看起来也很端庄帅气,更不要说年轻的时候。可是,为什么我把你文字里的善解人意,稳重多情,和你发表文章的这种轻率,不负责任,刻薄寡情(对丽被诱骗过程的描写,过于色情,没有同情心。很难想象出自一个丈夫的手。就算是陌生人,从犯罪受害的角度,也应该以一种严肃沉痛的口气写,而不是轻薄放浪,流于感官刺激,无异于三级片的描写)联系不起来呢?

对不起,我对“隐私”,“性犯罪”的话题可能有点敏感。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点太追求完美主义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很多,龌龊不恰当的人和事也很多,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我何必跳出来乱弹琴呢!可能骨子里有追求完美的倾向!可能看了你的文章,觉得白玉染,桃李污,就出来胡言乱语了!希望作者不会以为可笑吧!冒犯了你,请多原谅!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孙传荣的评论:你不应该公布你的真实姓名和照片,你的孩子,3 个女人会被别人说3道4 的。。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竹风的评论:
竹风妹妹,你好,就你提出的几个问题作以下解答。
首先谢谢你对我的夸奖,我在文革中度过我学生时代,比起现在的你们差之千里。从你回复的语气中,你肯定比我小得多,你却比我想得周到,有些羞愧。

我的事业,并不成功,前期的小打小闹还好,走的较稳,但后期由于思想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只能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是那么成功了,以致我今天有时间坐下来写这篇文章,目的将我失败的人生以告诉后人或年轻人一个启示吧。

文章是纪实的,不免要真实地写下来,但是经过我加工过的。文章中三个女人的命运有待你们去评说。妻子到后来的的确确在我的创业中给我很多障碍,我是一个事业性强于对女人感情的人,她越妨碍我的工作,我就越对她失去信心,从文章中的点点滴滴大家能体会出来。主人公夏威夷也是存在着自私,自卑,犹豫寡断等很多缺点。所以希望大家能从文章中吸取一个教训,不要走他们的路,文章中的四个主人翁都是失败的人生路。

关于性描写,你也不必顾虑,那只是对文章起了一个润色作用,不会有任何后果的,谢谢你对文章看得很细致,作者在下对你衷心的感谢。希望你继续发言。竹风妹妹,你说幸亏没有遇到我,哈哈,实际生活中,我还是很有魅力的(自恋一下),与文章中的个性也是绝然不同的,如果没有那个“幸亏”,以你温暖的性格,也许我们像传说中的《梁祝》或《天仙配》中的董永和七仙女相爱着呢。
竹风 回复 悄悄话 个人之见:

1)你写得很真实,很详细,所以很有可读性。不要谦虚,高中怎么了?上大学以后,不再学语文。所以,大家都是高中水平!起点一样的。
2)对你的事业发展,没有看法!应该说,你的成功是基于你的为人和汗水,是踏实苦干的结果!所以,祝贺你,希望你再接再励,成功之路越走越宽!
3)对你的爱情走向,颇有微词!当初选择妻子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她的为人!既然结婚了,就应该一辈子负责任,除非对方出现原则性错误!婚外恋了,要过就好好过,不应该抱着“看你表现,你对我不好,我就和你离婚”的想法,弄一个备用妻子在那里!不要过,就果断离婚,处理好一切。你这样做,我觉得你既对不起你的妻子,也对不起小朱,不是个有担当的男人。
4)如果你离婚,我觉得文不会再嫁的。那就很可悲啊,夏威夷,你结婚三次,两个前妻都孤苦伶仃过日子。你能说,这全是对方的错吗?
5)如果你不离婚,小朱怎么办?你如果给不了她幸福,就应该早早断绝她对你的念头。让她不爱你都做不到吗?不用拉她的手,一时的温暖带来的是无数个漫漫长夜的寒冷!不用电话问候她,一句甜言蜜语跟着的是无数孤苦寂寞的日子!不要和她上床,一时激情烙下的印记使得她很可能接受不了别人而要守一辈子活寡!如果不是你不断施爱,她怎么可能对你念念不忘?你为何如此自私。
6)对自己的妻子文,你又真的有过真情吗?如果你真爱过她,会原谅她的一时糊涂,会离不开她,愿意和她过一辈子,因为你们是夫妻,一夜夫妻百日恩啊!而现在,你是为了孩子,为了现实,和她在一起,在心里反复盘算要不要和她离婚,夜里还要指责她“拿翘”,因为她应该陪你过性生活吗?我为你,也为她感到羞耻。我觉得你亵渎了婚姻。
7)还有,夏威夷,你贴了自己的照片在网上,然后详细记录三个女性的隐私,对她们有很多身体隐私,床第之欢细节的描写,极尽色情,毫无原则底线,你不觉得你侵犯了她们的隐私权吗?你是在把他们的衣服剥光示人啊!你让她们怎么活?太可怕了,幸亏我从没有走近你的生活!

上述都是我真实的感受。如有冒犯,请多原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