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4章,投石问路

(2009-12-08 14:18:38) 下一个
  今天有了意外的收获,心里很是高兴。我回到旅馆,将那几张图看了又看,仿佛已经是编好的竹编画,爱不释手。心里暗暗下着决心,我一定要学会,哪怕暂时不会破蔑只学会编织就行。我躺在床上心里顿生一个念头,同学聚会,我是不是也弄一份有纪念意义的竹编呢?对,明天还是到复印部去,写几个字,自己先学着编编看,先把一套编织的程序学会再说。
  窗外出奇地安静,旅馆的生意不是太好,几个房间都是空着的,我住在这里也有一种家的感觉。
  第二天早晨醒来天已经大亮了,睡得很踏实,连梦都没有做。今天计划先到复印部按照昨天晚上想好的写几个字,再到竹艺城看看,进一步了解了解。
  这里的气候早晚上很凉快,空气也好,大街上人很多。中国就是人多,到处都是人,落后地区和发达地区都是一样,这里也有很多不想出去的当地人,坚守着自己的家业。
  时间还早,这时候复印部还没有上班。我先吃过早点,无目的地在大街上走走,看看这里的风土人情,青神虽然离成都不远,但是还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如果没有竹艺城,恐怕外地来的客人是很少的。
  终于到了上班的时间了,我去了复印部,那小姑娘刚刚开门,看到我来,她很热心地问我昨天住哪里,这么早就出来了。我没有告诉她住在低档次的旅社,说出来会感到没有面子的。
  “你这里有毛笔和墨汁吗?”我问她。
  “哪有这些东西,你要写什么?”
  “我写几个字。”
  “对面有个文具店,那里有。”
  我买来了笔和墨,写下了“永丰中学七八届同学二00八年聚会留念”几个字。
  “你父亲那里的蔑能不能卖点给我?”我问她。
  “好的,你自己编啊?”
  “我想学学,反正是自己的。”
  “你会编吗?”
  “我没有编过,但我相信能学会的。”
   “好的,明天你来吧。”
  此时另外一位在这里上班的女孩到了,我谢了她,准备继续到竹艺城去。时间还早,我为了节省5元钱想步行过去,走走也没有多远。离家出门时带着两千元,回去的机票钱总要留着,只有一千的花销,抽烟吃饭住宿,不节省点不行的,这一千元就像沙漠中小小的池塘,很快就要干涸的。
  我到了竹艺城,就不用再次买门票了,里面可以随意参观。我随着游客将整个展厅又走了一遍,细细地看了一回,发现有一种没有染色的观音图画,就是纯本色,靠编织时不同花式而形成的自然反光才能看出人物来,而且两边都有图案,光线越强越清楚,导游昨天解释时我疏忽了。这叫隐形竹编,纯碎靠的是手艺。我还了解到,普通的画是十四丝,其它有十六丝,十八丝,二十丝........最细的中国百帝图达到四十八丝,也就是一厘米分为四十八丝,和头发丝一样粗细。一幅40X60的画,一名高级技师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真是了不起。清明上河图六个人编了一年,再对接起来,它奇妙在接起来的地方看不到一点痕迹。每一根经纬丝线都是整长的,没有接头的地方。看完作品,我又走向正在大门口编织的那些导游。看她们挑花拿蔑的程序,又问了她们一些不懂的地方,我掌握了一些要领,知道了一个大概,心想只要细心,也是不难的。


精品48丝的中国百帝图曾经售价4.8万美元


作者手迹以及初学竹编


初始学编的小动物——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