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3章,意外的惊喜

(2009-12-08 14:12:59) 下一个
  下午接到同学的一个信息,要我十月五日去参加同学聚会,地点是高淳宾馆。我想,中国人的同学聚会是件有特殊含意的事。召集者一般是班上最热心的人,但这个人的背后往往有一个怀有某种目的鼓动者,鼓动者的目的不外三个:一是离乡太久真正想见老同学;二是想会当年的暗恋对象;三是炫耀地位或财富。其比例按上述顺序大幅递增。2000年的聚会很多同学就没有来,一种原因是路远实在没有时间来,或者感觉混得不如别人不想参加。任何人都有一个自尊心,往往越是同学之间,攀比和嫉妒心理越强。但我的观点哪怕他当再大的官;哪怕他再有多少钱;哪怕他再穷都应该一视同仁。同学之间没有贵贱之嫌,没有高低之分,同学之间只有纯真的友谊。反正还有十多天,到时再决定吧。
  晚上我仍然回到青神的旅店,住的条件虽然一般,但能够有个歇宿之地也是很满意的,主要是价格便宜。
  晚饭后我到街上走走,小县城不大,铺店门面却很多,夜晚的空气中充满着忙忙碌碌的气息。我不由自主地来到一家复印部,里面一个漂亮的姑娘正坐在电脑旁边忙碌着,看到我走进去,她很客气地问我:
  “先生,您需要做什么吗?”
  “我看看。”我随口答道,我其实想了解一下当地人对竹编的看法。
  “哦,没有关系,你坐。”
  这位姑娘大约二十多岁,个子不高,脸蛋很漂亮,是一种自然的美,她没有刻意打扮自己。坐下后我自我介绍起来:
  “我来自南京,今天去竹艺城看了看,你们青神真是个好地方。”
  “是吗,你们那里有竹编么?”
  她停了手中的活和我聊了起来。这次到四川来,使我彻底改变了对四川人的看法,以前我想象的四川人只是在工地上了解到的,大部分都是四川民工,他们在干活之后打着膀子在大街上乱窜,有的甚至还打架闹事。我印象中的四川女子个子不高,也不漂亮,但到这里来后,却不是我想象的那样,这里的人皮肤特别好,个个水灵,眼前的这位姑娘同样也是,而且很热情。
  “我们那里没有,你们这里每个人都会编吗?”
  “不是个个会,但大家都了解,我以前也学过的。”
  “哦,你也会破蔑吗?”我想进一步打听一下底细。
  “会啊,但是我爸爸做的多,他是专门给竹艺城做蔑的。”
  听她这么一说我来了劲,我就是没有见到破蔑是怎样的顺序,既然她这里是复印部,我想她对编织的图案一定也了解。
  “你这里可以制图吗?竹编方面的。”
  “可以,这个要看你做什么样的图案,一般都是他们自己的样稿。”
  “哦,你能不能给我在网上看看,找一些像名人的字体,或画之类的。”
  我说完,她在网上给我搜索了起来。按照我的要求,她给我下载了徐悲鸿的骏马图,武中奇的字体,还有几幅我喜欢的图片。
  “这样的图稿还是没有法编的,要处理清晰,效果才逼真。”她将打印出来的图片一一指给我看。
  “谢谢,到时一定请你帮忙。”
  我打印的图片总共费用是15元,我给了她20元,没有要她找零,看她的表情她很感激。
  我想有些东西在竹艺城不一定能了解到真相,但在外边却能了解清楚。而且这位姑娘似乎对竹编也很熟悉,我心里窃喜着,于是临走时我要了她的电话。这一做不要紧,但对于我来说却埋下了祸根.........


竹编,松鹤长春


竹编王羲之兰亭序手迹


台屏式双面竹编图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