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30章,竹编大师陈云华

(2009-12-08 13:33:12) 下一个
  题外话:看了我发的照片,大家一定注意到其中多次出现的陈云华大师。他生于1947年11月19日,是世界竹编大师。现任川南农村社区学院董事长,青神县竹编协会会长,眉山市政协委员(青神县政协常委),县人大代表,眉山市拔尖人才,四川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委,成都旅游局局长,国际竹藤组织青神竹手工艺培训基地、川省工艺美术培训基地、川师大、川交职院、四川爱华学院、清华大学、厄瓜多尔基多大学、埃塞中小企业局等大专院校客座教授,荣获世界知名人士金盾,获国际国内金、银奖18个。全国妇联、文化部、中央电视台联合颁发“最佳才艺奖”。编著有竹和竹编艺术的教材8集,工艺美术作品集4集,撰写了“青神竹编史”记。出访了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1984年到2008年的二十几年中,他以平面竹编“名人书画”为主要题材,把苏东坡、郑板桥、徐悲鸿等名人的书画用竹丝编成惟妙惟肖的艺术品,深受各国人民喜爱,产品销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加快了对特精档竹编的研究与培训。当一批薄如蝉翼、细如发丝的竹编精品“中国百帝图”、“清明上河图”、“观音”、“八仙图”、“蒙娜丽莎”等推向市场后,他的竹编艺术精品被世人争相购买收藏。一幅“中国百帝图”在国外被美国商人以4.8万美金购走,另一幅不足300克重的“清明上河图”被台商以118万元人民币收藏,又一幅“清明上河图”由长宁竹海博物馆重金购去作为镇馆之宝。至此,他创下了当代竹编史上的奇迹。国内外各种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争相报道。
  世界“竹编大师”陈云华应邀以民间艺术家的身份出访了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他的竹编艺术品通过各种渠道,源源不断地走向国际市场。以下正文:
  艺城城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亭榭楼台,竹影婆娑,鸟语花香,游人如梭,置身其间真叫人心旷神怡。
  参观完博物馆的平面竹编和立体竹编,导游又带我去参观瓷胎竹编。瓷胎的竹编也是从简单到复杂精细,惟妙惟肖地将花瓶、茶壶、酒瓶、茶杯等和竹编结合起来。只要是平面竹编上有的图案,都可以把它编在瓷胎上,陈列的样品有上千种。
  “这些都是陈大师的作品吗?”我问导游。
  “是的,陈大师多年来,培养了很多学生,很多人跟他几十年了,这些产品都是他多年来自己研究发明的。”
  这次来没有使我失望,真是开了眼界,我默默地在心里打算着自己的另外一个计划。
  站在高高的博物馆四楼上,从窗户中可以看到整个竹艺城的全貌,此时另外一个导游带着一个团队向博物馆走来,大约有三十多人。
  “陈大师对工作认真负责,任何一件不合格的产品都不流向市场,哪怕成本再大,都处理掉。这里陈列的只是极少部分样品。” 导游还在认真地讲解。
  我已经不想再往下看了,脑海中一时还吸收不了这么多新奇的东西。陈大师把竹编做到这一步,真的是一个奇迹。以前我单知道竹子只能编编家用竹器或用来造纸,连早先用来当做建筑的脚手架现在也淘汰不用了。
   竹艺城内,每一个建筑都是独立的,样式也各有千秋。每一个建筑物之间都隔有一定的距离。原竹艺城的面积是50亩,近年又在东边挨着又扩大了50亩,总面积达到100亩之多。博物馆就建在新征的面积之内。
  导游又带我来到下一展厅,陈大师多年来的获奖证书和奖牌,还有国内外知名人士对陈大师的评价,光在全国获过的证书和奖章就有几百种之多,一一陈列在玻璃展柜里。我想,大家看到的是一个名人的光环,但他背后的艰辛却是常人看不见的。看到这里,我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了,只是心想一定要见到这位大师。
  参观了两个多小时后,导游又带我来到销售大厅,我发现,这里每一个展厅的门口都有两个穿着统一服饰的女子,他们不是站着迎宾,而是在一张长凳上编制着竹编画,我留心注意了一下,编织的过程倒不是十分复杂,而是想那蔑是怎么破出来的。尽管我是来想学习的,但看到这一切后,已经心中没有底了,因为我不再年轻啊。但我没有退缩,至少我要弄清它的一整套过程。
  销售大厅里面的产品琳琅满目,品种多样,图案各有不同。整个几百平方米的墙上,展柜都是挂带有标签的画。价格多少不等。这些画的内容有领袖的画像毛泽东、邓小平,有耶稣、蒙娜丽莎、泰国皇后......有山水,花鸟、竹子........有观音,大熊猫,竹林七贤.......价格少只千元,多的上万到几十万不等。这些作品看得我犹如到了仙境之地。要知道我是怎样去见到陈大师的,又怎样说服他收我作为关门弟子,请朋友们继续期待。


清明上河图全幅



早期的作品


瓷胎竹编图


瓷胎竹编图


瓷胎竹编图


凉席小样(我初学的作品)


喜鹊(我初学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