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8章,民间两位女子

(2009-12-08 12:18:40) 下一个
  农村新年,加上好的天气,热闹非凡。小孩子在外一个劲儿地乐,他们都用从父母亲那里得到的压岁钱买些烟花刮炮玩着。大人们穿着新衣服,嘴里磕着瓜子,烧酒喝得红光满面,有的赌钱,有的在边上看热闹。
  我有个婶婶已经七十多岁了,大伯过世早,她从三十多岁时就守寡至今。大伯是我中公的长头子孙,他从小跟爷爷念过书。婶婶现在年龄大了,出门不便,常常听到她一人在家说话。开始时我不知道,以为有人在和她搭白舌【方言:聊天】。今天意外发现原来是她一人无聊说着话。我侧耳细听,她在说以前的两个女子,其一女子是:老公在外做生意,赚钱很容易,对自己家里的田不在乎收多收少。忙时候请了帮工干活,也不好好对待帮工,到了餐头上【方言:吃饭时】随而便之。婶婶用这样的话总结的,看似很好笑: 
  
  (这个女子)
  夜来好讲讲,【讲音(gang)】
  日来好躺躺。【日来,方言:日(nie)白天】
  一躺躺到太阳当了顶,
  伙计中头来家拿点心。【中头,方言:中午】
  拉开厨子门,
  苍蝇起暴风。
  伙计看了这饭翘嘴挂油瓶,
  (她说)
  伙计伙计不要翘嘴挂油瓶,
  我家不是作田作地当正经,【作田作地:指种田】【当正经:当主要】
  伢业的爹爹坝上兴一兴,【坝上:地名,这里指东坝,当时在高淳较为发达。兴一兴:生意好】
  洋钱银子往家像雪饼。【雪饼,旧时的一种面饼,在锅里烤成如银钱那么大】
  (伙计说)
  菜碗在你厨子来,【来:里面】
  力量在我皮肤来........
    
  另外一女子做事很能干,她一天跑了高淳县范围内的很多地方,回来后还做了很多事情,是这样表达的:
  这个女子真勤快,
  吃了早饭做买卖。
  农团,小花,大花滩,
  官路沈家,肖家湾,
  砖墙,木溪,毛玉湾,
  (以上都是地名)
  到了家里还没晚。
  把了猪食喂了伢业的奶,【把了猪食:喂猪】
  马上就来烧夜饭,
  猪肉鸡,鱼籽虾,【籽:鸡蛋】
  豆腐大瓦壳,【大瓦壳:河蚌】
  金针木耳杂拌粉,【金针:黄花菜】
  老公家来嘴巴笑得拉到耳朵孔......
  
  晚上我将这些笑话说给了小朱听,她笑得一直没有停过,说我们这里的乡土气息太浓厚了,我告诉她在这里多住几天,好好体会,明天带她到小花【当时丹湖的一个村,现在合并为阳江镇】看打水浒。妻子安排小朱睡下。我和妻子进房间,再上床,睡觉时我后背对着她就睡着了,一夜无话。
  上面提到东坝,在这里说一下,古时候的版图,没有高淳,却有东坝,这说明东坝的重要性。东坝,因刘伯温筑东坝后而闻名。那时长江水系部分洪流,从东坝分流入苏锡常地区,再从上海流入大海,我们这里习惯于把苏锡常地区称为‘下江’就是这个来历。东坝被筑后,解除了下江地区的洪涝灾害,所以东坝很重要。东坝又介于江浙皖三省地区,经济就逐渐发达起来。高淳圩乡片的人有很多到那里去做生意,古时交易市场很大,经济也就繁荣了。因此民俗风情,娱乐活动也非常丰富。
  说说其中之一东坝沛桥的高跷。
  踩高跷距今已有百年历史。高跷源于北方,以难度闻名,南方高跷以表演见长,东坝沛桥高跷属典型的南派风格。
  清末时期,东坝镇已成为太湖流域的重镇,商务活动频繁。芜湖至太湖地区客商务必依水路经东坝下太湖,达苏、锡、 常。每年农历三月、五月、七月都有隆重庙会活动,以柏姓为主的东坝沛桥高跷应运而生,成为世代相传的民间表演活动。其表演人员都是沛桥村民,老少三代同台表演。表演者分别化妆成生、旦、净、末、丑诸角,扮演一曲曲戏文。改革开放以后,在有关艺术家指导下,沛桥高跷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在音乐、舞美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规范。自1994年以来,先后赴南京、上海、苏州、周庄等地演出100多场次,观众上百万人次。
  东坝沛桥踩高跷属典型的南派风格。高跷以两根长85厘米左右的木跷杆做成,中间钉耳,上装踏板,踩高跷人将脚置于踏板上,再用绳子将跷杆紧缚于双腿,然后立起行走舞蹈,极具观赏性。演出分4场,36个曲目,如:桃园结义、打渔杀家、摘石榴、施公案、刘海砍樵、三请樊梨花、白蛇传、千里送京娘、穆桂英挂帅等。
  东坝沛桥高跷的产生和发展,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和谐社会的向往,对与之相关的历史、政治、社会等方面的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创作上,戏剧人物形象逼真,配以打击乐产生强烈的音响效果,表演生动,体现了民间艺术价值。沛桥高跷不仅丰富了当地节日文化生活,而且对族群的和睦起到了促进作用。
  解放后,高淳县重视对东坝沛桥高跷的挖掘、整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地方政府和县文化部门把抢救、保护东坝沛桥高跷列入工作重点。2002年以后,东坝镇成立了东坝沛桥高跷协会及其常务理事会,制定了5年保护计划并采取相应措施,使东坝沛桥高跷得到传承发展。
  下一节继续自己的故事,请耐心等待。谢谢各位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为了更好第让读者对文章中的方言有一个进一步了解,我做了些解释。

       1.搭白舌——指没有中心的漫天,闲谈。(老师给我改了白嗒,呵呵)例:老头老太经常睡在床上嗒白舌。

  2,格答到戈答——这里到那里。例:格答到戈答一共32公里。

  3,一塌刮子——统统,全部。例:大的小的鱼一塌刮子21斤。

  4,拿跷着——在别人急需帮忙时,不肯解人之急,故意表示无能为力的抬高自己身价。例:你不要拿跷着,我找别人去。

  5,杀尿杀屎——指大小便。比喻做事多变,不干脆,不痛快。例:他说话不算数,杀尿杀屎的。

  6,窝煞,窝里窝糟——肮脏,不干净。例:这饭要窝煞,怎么吃啊!

  7,窝只——1,说话口齿不清。2,不通情理。例:他是个窝只,不要和他多讲了。

  8,窝生、蛮窝、瞎窝——不讲道理,蛮不讲理。例:他老是瞎窝,不按正规来。

  9,种花——种牛痘。~~

  10,搬事堆非——搬弄是非,从中挑拨。例:他是个搬事堆非人,很少有人和他做事。

  11,亭当——指小孩顺从,听话。例:伢业,亭当,买糖给你吃。

  12,怪格隆点咚——不得了,惊讶。例:他钓到一条鱼,怪格隆点咚,21斤重。

  13,妈妈夹——结过婚的女人。~~

  14,妈妈腔——男人的言行像女人。如小沈阳。~~

  15,痰火、痰宝——疯子,精神不正常的人。例:你痰火啊,好好的书不教,做什么生意呢!

  16,不得急肠——不可收拾。例:不得急肠了,他家孩子掉水里了,现在还没有捞到。

  17,巴意道——故意。例:我巴意道不理她,看看她怎么弄。

  18,看势头——见风使舵。例:买股票还是要看势头,不要瞎买。

  19,睏着——睡着了。~~

  20,睏吿——睡觉。~~

  21,不要皮——不怕丑,不知羞耻。例:他整天揽着美头夹说话,不要皮。

  22,发梦点——做梦。~~

  23,美头——女孩。例:她养了个美头。养:生。

  24,伢业——男孩。~~

  25,纳头——小孩的尿布。~~

  26,该应——注定。例:(钱包掉了)不要急了,这是该应。

  27,鬼头三四——不正经。例:你不要鬼头三四的出些坏主意。

  28,顶鞑——辫子。例~~

  29,笑哄哄——拍马屁。善于捧场。例:他整天笑哄哄跟在领导后面,我看到他都来气。

  30,拉麻丝——不干脆。例:这人做事拉麻丝,不同他谈。

  31,肉头——呆子。例:他是个肉头,天天把人往家里带。

  32,冷包——没有用的人。例:~~

  33,发身——发育。例:她九岁就发身了,还来身上了。身上:月经。

  34,拉呆、死憨驼——揭发他人错误,不记自己得失。例:他拉呆,捡到皮夹子还给人家了。

  35,不昌盛——不务正业。不学好。例:不要同他的伴,他不昌盛。

  36,惑渎——糊涂(我估计这由普通话演变而来)例:我老了,惑渎的很,刚刚说的就忘了。

  37,熬吊——固执。例:他这个人很熬吊,什么事都做不好。

  38,江差埠——台阶。例:你扶他上江差埠,他老了。

  39,不测知——没有防备。例:工早真不测知你来,我高兴啊。

  40,划年——划算。例:算算还是不划年,我不做了。

  41,赤里赤咯——突然。例:你赤里赤咯的来了,早不和我说一声啊。

  42,海头海脑——言行不考虑后果。例:他做事海头海脑的,竟然发了大财啊。

  43,毛糙火向——急性子。例:他做什么也不行,毛糙火向的。

  44,细相——细致。例:看看你,一点也不细相。

  45,刷刮——做事利索。例:你做事很刷刮,我相信你。

  46,汤啰——做事不麻利。例:他这个人汤啰的很,我不和他多说话。

  47,不顺经——倒霉。例:他做事总不顺经,老是亏本。

  48,门早——明天。例:工早夜来到门早,阴有小雨。

  49,工早——今天。例:~~~

  50,轻唏鬼叫——大声喧哗。例:不要轻唏鬼叫了,谁不晓得你啊。

  51,泥市活塌——光滑,有粘性。例:这条鱼的身上泥市活塌。

  52,寻雷斗——挑衅。例:好好的事情不做,偏偏要寻雷斗。

  53,恶来——害羞。例:他经常不请自到,坐下就吃,不怕恶来。

  54,猪儿猪气——蠢家伙。例:他对母亲也是猪儿猪气的,真遗憾。

  55,代世——大家。例:代世同意,我也没有意见。

  56,欢扭擦脬——拍马屁的行为。例:他这人欢扭擦脬的,我看不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