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4章,阳腔目连戏

(2009-12-08 11:29:19) 下一个
  新年的气象,农村体现得较为突出。远处、近处不时传来一声声的炮竹响,紧接着又是噼里啪啦的一阵。过后空气中就弥漫着一股幽味的火药香。人们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嘻嘻的面容,到处洋溢着过年的喜气。
  大年三十那天,邻居看到我在家,纷纷送来了一些红纸,要求我帮他们写春联。今年我自己家也没有写,本打算买两副贴上,图个省事。家里毛笔是有了,刚刚从苏州买的,只是没找到墨汁。邻居们送来红纸,我只得叫真真到店里去买来墨汁,给邻居先写。
  我自己就寻思着写什么样的内容呢?思考了一下,有了:“一树红梅开绿野;万家春酒醉红颜”。写在纸上,再仔细看看,不行,上下联有两个相同的“红”字,“异位犯重”了,这不是不允许。而是看起来不舒服。再看看感觉还有地方不合适,中间有个“梅”字,我在这个字上吃过大亏,后面又有“红颜”二字。“颜”和“妍”同音。心想以后办事须得小心。女人推理的思路是比较出奇的,只有我做不出的,没有她想不到的。
  回头想想自己活得真累,和妻子还要这样小心翼翼。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我又换了一个题材,写下了:“门前江山添秀色; 院内桃李沐春光”。
  我们这里过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的,而且在对联中也喜欢带个“春”“福”“寿”之类的字,
  贴完了对联,下午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母亲看到我把事情做完,坐在一起,她就和我聊起了一些以前的事。
  我外公年轻时候家里很穷,他也是本乡夹埂村的,靠固城湖较近。平时除了在田里干活外,还到湖里用丝网捕鱼,母亲小的时候也跟着去。每到春节,外公就到外面去唱戏,唱的是那种叫“目连戏”的杂剧。大体形式是做一个像窗户那么大的台面,人可以隐秘在下面唱,手在上面牵引用纸做成的人物。有点像皮影戏,我小时候也见过,只是印象不深、
  这是一种古老的剧种,嘴里还唱着剧情,一般是用地方语言唱的。但是我们这代人很少看到过。
   春节期间,我到几个亲戚家拜年,形式虽然跟往年一样,但娱乐活动比往年多,有的地方有龙灯,有的地方有马灯、狮子灯等等各不一样。我们平埂圩村,相传是荷叶地,不允许马灯过来的,马是食草动物,来了会使村庄不旺,当然这是传说。
  初四下午,我接到小朱的电话,她决定初六过来。那天打电话,我跟妻子不在一起,回来以后我将小朱要来的消息告诉了妻子,当时她没有说什么。过后,她对我说:人家有心来玩,作为朋友还是要接待人家的。 我叫她把楼下的房间收拾一下,如果爱怡也来,让她们就住在家里。本想安排她住宾馆,那样的话就没有意义了。她这次来一是为了看看我们这里的民俗风情,二是她还有别的一番用意(我前文已交待过)。初六也就是后天就要来了,我家的亲戚都已经走过了,只是还有几个亲戚要过来玩。我想把家里的事情先安排结束,等小朱的到来。
  
  下面详细介绍一下高淳的民俗风情——目连戏。
  阳腔目连戏是高淳地区独特的古老剧种。据考起源于元代,发展于明代,盛行于清代,经太平天国战乱中断,清末至民国又有复兴,衰落于20世纪中叶,迄今有600余年历史。
  据光绪七年《高淳县志》记载:高淳在清代就有大小庵、观、寺、庙250多处,姓氏宗祠各村皆有,其中大寺庙每年必举办庙会,每年还有盂兰会、血盆会、观音会等群众性佛教活动。在举办这些活动时,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唱目连戏。高淳的戏台众多,至1949年,高淳境内尚有20多座戏台,草台更不计其数。目前县内还保存有刘家陇戏楼、东坝戏楼、沧溪戏楼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从艺人师承的追溯和剧本的来源考察,在清代道光年间,目连戏在高淳广泛流传。第一代目连戏艺人袁胜,到现在有五代传人。先后有近100个艺人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村。由于高淳阳腔目连戏具有宗教色彩,新中国成立后,已停止公开演出。1958年江苏省戏曲学校开办了目连班,1960年停办。1986年,南京市文化局和高淳县文教局组织专人对高淳目连戏进行调查,收集到已故的老艺人、僧人超轮手抄的目连戏108折抄本。
  高淳阳腔目连戏又叫“太平戏”,由做法事发展成舞台演出,宗教色彩较浓。高淳还有木偶演出的目连戏,称为“小目连”,其剧本声腔与人演的相同。
  按唱腔划分,目连戏有东路腔、西路腔之分。西路腔又名南陵腔,东路腔又名水阳腔,简称阳腔。高淳阳腔目连戏属东路腔,它的最大特点是“一唱众和,锣鼓节音,不被管弦”。
  高淳阳腔目连戏以目连救母为主线,其剧本源于明代郑之珍《目连救母功善戏文》,高淳艺人在流传中进行了增删,并融入高淳地方习俗、方言、风情。现存剧本有清末本地僧人超轮抄本《阳腔目连戏》。
  高淳阳腔目连戏在演出过程中与地方习俗相结合,掺杂各种祭祀仪式。在唱腔上,结合高淳“高腔”,并吸收“道士腔”和宋元杂剧中的戏曲声腔,形成自成体系的“阳腔”,曲牌达140多种。在音乐上,吸收了大量高淳民歌,说唱均采用高淳方言,并运用帮腔形式,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高淳阳腔目连戏的角色行当为:生、旦、净、丑、末、外。此外,尚有武行,专演“武场”。武场吸收了民间武术杂技,难度很大。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剧种,高淳阳腔目连戏是在宋元杂剧的基础上,汲取道佛音乐和地方民歌而发展起来的独特剧种。从演员角色、舞台表演、唱腔设计、音乐伴奏等诸方面都为中国传统戏剧的发展铺垫了基础。高淳阳腔目连戏的舞台艺术、唱腔、曲牌,尤其是“武场”杂技,具有强烈的艺术性,既体现了南宋以后文人学者的创作结晶、成果,也包含了僧人、道士和民间艺人的心血和汗水。高淳阳腔目连戏中的“高腔”和“高拔子”分别被徽剧、京剧所吸收,其生、旦、净、末、丑、外诸多角色亦已成为中国传统戏剧的固定角色。
  2007年,高淳阳腔目连戏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入首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作者:华年不可思 回复日期:2009-11-11 04:42:57
 
 
   看到这里都索然了。夏的纠结怎么让人这么不爽呢?两个女人都在等着夏来个了结似的。别告诉我齐人之福是天下有妇之夫的梦想吧。喜欢不喜欢,赶紧来个了断麽,拖着是对文负责还是对朱负责?看文字里,夏对小朱似乎言之凿凿的要怎么样,一方面又迟迟不肯离婚。似乎对文绝望之至,抗拒她的感情,却不拒绝她的身体。说两面三刀严重,说人性所致又是搪塞。跟帖子跟到现在,发现大家看热闹的,想领教训的,想取经的,想获得自己过去的影子的,对作者期待形形色色的。孙老师写的很好,满足了楼众各类需要。可是对夏或者说对男人处理情感纠结的方式实在失望,这么没有担当。给个痛快的不挺好吗,无论是朱还是文,她俩的青春能经得起夏这么消耗吧。但愿这个文章的基础是假的,一旦是真的,今天至少有一个女人是被背弃的,另外得到夏的那个,心里真的满意吗?在这个过程中,消耗的不只有青春,还有尊严,还有期望,到手的也是打了折扣的。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妥协于这样的消耗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