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1章,梦境解惑

(2009-12-08 11:15:02) 下一个
  我和朱妍在美丽都大酒店住了两夜。早晨起来,我准备送她回去。我想,如果我不说送她回去,她也不会说什么。我想用我的行动给她一些安慰,她也高兴地答应我,退了房间出了宾馆的大门。
  “我们是乘火车还是长途汽车?”我问。
  “两样都行,随便。”她想了一下又说:“还是坐火车吧。”
  冬天路上的出租车虽然很多,但都是客满。我们等了十几分钟,也没有一辆空车。冬天的早晨站在马路上,还是有些寒意,我看小朱的脸被冻得红红的。
  “我们一边走一边打车。”她说。
   于是我俩就往梁溪大桥方向走去,走了约近200米,迎头才来了一辆空车,我们招手上了车,到了无锡火车站。
  这时,我突然想起,打个电话回家,告诉妻子洛社的事情已办好,我准备去苏州小朱那里,把钱给她。当然我没有说和小朱在一起。我没有这么笨,妻子也没有怎么说话,她只说你办完事早点回来。
  小朱看我打完电话,她在旁边笑着对我说:
  “你撒谎了?”
  “是,我总不能说与你在一起啊!”我说。
  “如果说跟我在一起有什么关系呢?”
  “嗯,……不能说,还没到时候。”
  小朱说这句话的意思,我心里很明白,她要我把和她在一起的事情直接告诉文,她现在是有些直接,不象以前,说话比较含蓄。
  购了票,上了火车,一路聊着,我们似乎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
  火车到了苏州已是中午。她本是请了一天假,按理来说,今天是要去上班的。我早晨听到她给单位打了电话,下午要回单位。
  “我怎么办呢?”我说:“我想马上回去。”
  “你回去吧,回去下次再也不理你了。”她撒起娇来。
  女人一撒娇,看上去就是可爱。她留我,其实我心里也是喜滋滋的,如果现在她让我回去,我倒有些失落感。
  “怎么说呢?我们已经在一起两天了,再到你家去,我怕你爸妈对我的看法不好,我想还是回去好。”
  “没事的,他们不会说什么,下午我去单位,把事情办完就回去。”她接着说:“要么你在城里找个地方先待着,办完事我们一起回去。你已经打过电话回家了,你又不为难。”
  从小朱对我的这种行为,我可以看出,她现在是一步都不愿离开我。她的心我也能理解,女人在寂寞的时候,往往想的就是自己心爱的人。她一颗孤独的心熬了这么多年,今天有这个机会她怎能轻易放弃?其实我们在一起的机会也不是太多,她这一点小小要求,也不算过分。
  小朱工作的地方在市中心,我们打的过去,下了车。
  “好吧,你去吧。”我还是依了她。
  “你在哪里等我?”
  “我在街上随便走走,要么到书店去看看,到时下班你给我打电话。”
  我答应了她。明显地看出,她的脸上由阴转晴。这种表情我以前很少看到,最近在她的脸上变化比较明显。她去了工作单位,我留下了,到处走走吧。
  苏州的气候和我们南京差不多。城市马路两边积雪已被清扫干净,露出了宽阔的街道。只有照不到阳光的阴面,房屋拐角的地方,才能看到一堆堆零星的积雪,那场大雪的痕迹已经在慢慢消散了。
  这几年苏州城的变化也很大,在城市中心的一些地方耸立起了高高的大厦。我在大街上走着,漫无目的。这是我第二次到苏州市的中心,以前都是在苏州市的边缘,大多是在运河里面。现在卖了船,那感觉和这时是不一样的。总的来说,苏州处处都很美。
  我来到了一家文具用品商店,这里有很多我以前舍不得买的毛笔等一些用品。我在里面细细地看着,买了几样我需要的,特别有一支毛笔我很喜爱。我顺便又买了几张画纸,是很厚的那种,不是宣纸。绘画是我的爱好,没有专门学过,也不知道什么画用什么纸。这次回去,我有个想法,要把洛社看到的那个雕刻自己做一做,因此我又顺便买了一盒水彩画颜料。
  走出文具用品商店,我又去了一家玩具商店,为爱怡买了几件女孩的玩具。她已经是十多岁的大孩子了,我买的是卡通类的东西,也不知她是否喜欢。时间还早着呢,我不知道小朱什么时候下班,只好毫无目的地四处转转。
  四点钟以后,我的电话响了,她问我在哪里,她已经下楼了,可以回去了。我告诉她就在下车的附近,你来我就能看到。我们一起到了家,她父亲还没有回来,母亲见到我很是高兴,她知道小朱这两天到无锡跟我在一起,我把买给爱怡的东西交给了小朱……
  晚上,我坐在小朱的房间里,环顾着四周,看似有些变化,那些原来的摆设重新调整了位置,电脑桌上放着很多书籍,她把书房的部分东西也移到房间里,看样子她回来后就主要在自己的房间里干活。
  “你父亲会开车吗?”
  “他不会,他有专门的司机,用单位的车。”
  好象我以前问起过,忘了。
  “你如果在这儿多休息几天,我可以送你回去。到星期天也行。”
  “呵呵,我没有那个福份,我也不需要你送。”
  我知道她说的是真心话。但是我不会要她送的,最多要她送我到车站。她说要我多住几天,是存心吓唬我的,想看看我的反应。我故意顺着她的意思说:
  “我在这里过年不走了,那是不是用飞机送我回去。”
  “如果有飞机我就送你。”
  “好了,不要乱说了。我最多明天就要走了,以后日子长着呢。即使我们不能结合,到一起的机会还是有的。”
  我放出了模凌两可的话,我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我答应她后,她迫切的心情时时表露出来,我怕她失望。小朱听我说后也没有什么不高兴的样子,对我今天能来她也很满意。她告诉我这两天在网上看了几篇有意义的文章,心情也愉快不少,对网络我什么也不懂,这个新潮的东西我也不了解。
  “你回去可以买一台电脑,在网上我们可以联系。”她说。
  “哦,对了,我把原来的号码给你吧,我用不着了。”
  “无所谓,你带回去好了,换了号码告诉我,不要再给我也不迟。”
  我想说这个号码在高淳是用不起来的,我已经卖了船。回去以后,我到电信局申请一个当地电话。
  因为有了两天在一起的时间,那天我们没有那么急,聊的事情也很广泛,我尽量避免谈我们的事情,再谈下去,可能会有些分歧,她也随着我的话题改变。爱怡也到房间来,玩了一刻,那天我们很晚才上床。
   事后很快睡去,迷迷糊糊中一个女子向我走来,说:我是梅超风,专门圆你的梦,让你和文两个......
  她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递给我,上面写着:
  
  其一
  秋辰仰望天空美,
  碧天无涯苦作舟。
  红尘有你绯隐月,
  伊人水乡清风微。
  雨后阳光添彩虹,
  彩霞满天夏雨晴。
  山花烂漫争芳艳,
  先迷后得爱也尼。
  
  其二
  多情女郎朱品易,
  笑笑流泪慢养养。
  雾里看花他人知,
  让爱飞过志气昂。
  我是阿俏呆呆男,
  黑色牛虻莫如苒。
  东吴老乡城府深,
  没想说话心中明。
  
  其三
  明澈致远知其雄,
  小云小风晓月青。
  潇洒人生常欢笑,
  风神飞扬比天高。
  星儿书儿桅子花,
  燕子归巢念旧家。
  正宗我穷我奋斗,
  泛泛之辈无所谓。
  
  我还是迷惑不解,看也看不懂。心想梅超风是金庸笔下的人物,我的事她如何能明白?她笑嘻嘻地对我说,若干年后就知道了,上面都是我的追随者,就看我的悟性了………
——————————————————————————————————
作者:xingerdeshu 回复日期:2009-11-05 17:36:36
 
 
  这个夏啊,他把小朱的位置提得太高了,和小朱一年中的几次见面,小朱的各种表情、状态、情感、心理,夏都记得清清楚楚,感受得非常细腻,小朱的每一样都在他的心里呢!而文呢,文天天在他身边,文的心理、文的状态、文的表情、文的爱,他又记得多少呢?难道文一点可爱之处都没有吗?因为文朝夕相处,夏已经视而不见了,也许甚至于厌烦。婚姻久了,如同白开水,无滋无味了。可是夏忘了,白水很纯净,有利健康;而香水是有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