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0章,我的心结

(2009-12-08 11:11:22) 下一个
  晚上我们没有昨天那么浪漫,也许是已经有过一夜激情的缘故。人上了年纪,对这种事自然会慢慢感到力不从心。时间长了,爱情也渐渐转变为亲情,只有在爱的人身上才能体现出来。
  年轻人结婚后往往有一个三到四年,甚至 “七年之痒”的磨合期。我和小朱虽然没有结为夫妻,但有一定的爱情基础,她在我心里犹如爱人一样。这些年,我们在感情上慢慢变得醇厚,在关系上也变得更加融洽。
  从她昨天给我看的诗可以看出,小朱的心依然年轻,依然深藏着那份柔情、那份渴望,有一种文学浪漫的色彩。而我除了对她有一些想念以外,许多方面我做的不如她。以前她写两三封信,我才顾得上回她一封。总之,她的家庭条件优越,在某些方面不需要我担心,而她还时时巴结(高淳话的这个词是绝对的褒义——关心)我。我和文的确也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最主要是和她相恋时她对我的深深的敬意,至于她对我生活中所做的一切,是她个性的表现,并非是不爱我,往往我感觉到她是爱我过了头。
  我现在才刚刚混出了点名堂,如果立刻和文离婚,和单身的小朱在一起,我的心会不安的,而且会招至世人的唾骂。我已离过一次婚了,如果丽不是在那方面不好,我也不会轻易离婚的。母亲常对我说,夫妻还是原配的好。我经常看到父母吵嘴,母亲总是哭哭啼啼的。曾经听她说过,我这么辛苦把你们带大了......那时还小,不能为母亲分担忧愁。
  通常夫妻也有夫妻相,真不知道是老天无意的安排,还是偶然的巧合,有些夫妻看上去连面相都很像,我和文就是如此。也有的夫妻在结婚后因为性格不合而分手的。当然这个包括很多因素,有家庭矛盾,性生活不协调等等。大部分结合的夫妻都在努力经营自己的小家庭,在相濡以沫的生活中成为恩爱的夫妻。
  我和朱妍虽然没有结婚,但我们的心却时时以某种方式碰撞在一起,以前是写信,现在是电话。对于已是中年的我们来说,不一定要以性来维护关系,只要对对方有心,就能把关系牵牢。她的婚姻失败也许有我的因素,我自己,却因为年轻的关系没有把它经营好。而造成现在这个样子。还有一个是社会因素造成的。人的一生都在走着自己的路,有些人走的路是宽阔大道,而另外一些人走的路却是崎岖小道。这种不同的人生道路都与人的个性有关系。也有的人放弃宽阔的大路不走,专门去攀登那些陡峭的悬崖,明知道对自己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还要去挑战。
  朱妍跟我谈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并向我倾诉了积压在心中多年的话。 她对我说:自结婚以来,从来没有把她的心交给她丈夫,都是麻木而过,这么做都是为了她父母。离婚对于她也谈不上打击,因为她本身没有重视过她的婚姻。她曾经说过追求她的人不在少数,比我好的有很多,但她都没有感觉。她把全部的心都给了我,离婚后她对我的依恋之情反而比结婚之前更沉重。也许正因为我是她的初恋,所以初恋是危险的。有些初恋经过了多少年以后重逢,绕了个大圈, 又走到一起的不在少数,即使不能走到一起,越轨的例子也很多。老天是不是也把朱妍和我安排成这样了??
  下午我们从惠山游玩回来。她对我说,春节期间开车带爱怡到我那边去,我当然高兴。但是有一点,如果是作为朋友去玩,我没有什么不许的,但万一朱妍一时冲动可怎么办?因为她说过要和文正面较量,她要用行动去做。这个行动,我相信她也不会做出格。凭她的素质在言语上不会说什么过激的话。春节很快就要到来,事情将见分晓。说了这么多,继续故事:
  朱妍感觉有些累,就坐在沙发上,我挨着她旁边坐下,对她说:
  “明天我送你回去,顺便去看看爱怡。”
  听我这么一说,她本没有表情的脸,立刻喜悦起来。
  “那太好了,我真高兴。”
  我的心意是她已经来了,就要把她送回家。不能让她一个人孤单地离去,更不能使她伤心。
  “今天晚上我不想吃饭了,没有味口。”
  “少吃点吧,要不我去买点小吃。”
  “也行,随便买点什么都行。”
  这样她留在房间我就出去了。
  无锡的汤包是很有名的,但她怕胖不吃肉。我走了几家,看到一家炸鸡翅还不错,就买了四只,还买了两个馒头和一笼蒸饺带回房间,两个人一道享用。我买的这么简单,她从来不计较我什么,这样吃起来既实惠又不浪费。她一贯喜欢我这个作风,在学校里她就这么了解我。
  吃过饭,休息了很长时间,上床时我问她:
  “你还洗澡吗?”
  “洗一下吧,我每天上床睡觉前都喜欢冲一下。”她说。
  “我可没有这个条件哦。”我说。
  这么冷的天,天天洗澡在我们农村是没有这个条件的,我们一般是要到澡堂里才能享受到,小朱家里的条件就是不一样。我以前冬天都用冷水洗澡,年纪大了以后,才改掉了这个习惯。
  她先去了卫生间准备洗澡,我打开电视浏览着电视节目.......
—————————————————————————————
作者:先迷后得 回复日期:2009-11-04 18:06:42
 
 
  楼主对小朱的一番表露,似乎有点激起众异了。
  我作为男性,说点我的感受吧。
  文是一种女性的代表,她们爱丈夫爱家,心无旁骛。但她们的爱是狭隘的,这种爱更接近于控制欲和占有欲。她们毫无怨言地给男人提供衣食的服务,表现出奉献精神,但这种爱是“小爱”。男人真正需要的“大爱”,她们不会给予,这种“大爱”就是给男人信任,欣赏自己的男人,让男人有自己的空间。所谓温暖的港湾不是一口热饭热菜,而是安慰和鼓励,是宽容和支持。
  我很害怕这种给男人“小爱”的女人,因为这些给予,男人就好象很亏欠了她们,必须由她们来支配言行。这种爱成了女人的资本,每每在不满时成为进攻男人的炮弹。她们保护男人,因为她们把男人看作是自己的财产,只要这份财产不丢失就行,至于是用绳子捆、用笼子装都可以,只要她们踏实就行,男人受不受的了,不用费心去考虑。
  举个同类的小例子:一位母亲极爱自己的孩子,孩子已经成年,但他不能去旅游,因为母亲担心路上不安全;他不能买车,因为母亲担心危险;他不能出去吃饭,因为母亲怕他染上肝炎……孩子忍受着不做这些让母亲担心的事。母亲是没有担心了,孩子也没有自己的生活了。有一天,这个孩子也老了,他终于对母亲说:“母亲,你能不能忍受一次担心的痛苦,让我也快乐地做一回自己想做的事?”这位母亲其实没有把大爱给孩子。
  我说这些,只想表达一种思想,爱是舒心的感觉,是依恋的情怀,是割舍不下的需求。如果和那种能让人窒息的女人生活,那种慢刀子割肉的感觉会把痛苦积累,至于何时爆发就看这男人的造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