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9章,朱妍的思念

(2009-12-08 11:09:15) 下一个
  我回到宾馆,已是吃午饭时间,真没想到事办得这么快。我带着一颗迫切的心,随着宾馆的转门走进大厅。
  有几个客人坐在大厅的右侧。小朱竟然也坐在靠大厅最里边的沙发上,看来她早就在等我了。她一看到我进门,就站起来高兴地向我迎来:“事情办好了?”
  “是的,事情办得很顺利,怕你着急,就赶紧回来了。”
  “正要给你打电话呢,你吃过了吗?”
  “没有。走,先去吃饭。”我回答。
  “我不太饿。”她说。
  “午饭总是要吃的。”我说。
  “那就简单吃一点吧。”她说。
  冬天的中午,是一天中最暖和的时候,太阳也好。我和小朱来到美丽都大酒店右边的大街上,走进一家比较干净的餐馆。小朱的食量本来就不大,有时上班一个苹果就能打发,我就不行了,我的饭量一向很大,如果一顿不吃,有时会饿得头昏眼花。这个也许与人的体质和劳动量有关,身体好也是一个原因。
  我点了几个下饭的菜,小朱也跟着我随便吃些。无锡饭店的菜都偏淡,也很少有放辣椒的,口味和我们老家差不多,我吃起来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但无锡的水味道很重,我不喜欢。
  “下午,我带你出去走走。”我吃饭时对小朱说。
  “到哪里去?”
  三年了,我很少在无锡的景点玩过。有时是有时间,但一个人玩好像没有意思,今天正好小朱在,我想借这个机会和她去附近的惠山玩玩。虽然是冬天,但也有它的情趣,下雪后景色很美。
  “带你到惠山去。”
  小朱听我一说,很高兴。她很喜欢旅游,出差到过中国的大部分地方,平时也带爱怡在附近的地方玩玩,现在有了车就更加方便了。
  吃过饭,我们打车来到惠山公园。和一个喜欢的人在一起,心情又不一样了。
  冬天来玩的人很少,一路上几乎就只有我们两个人。我拉着小朱的手在林间穿梭,从树梢滑落的雪发出簌簌的声音,阳光把斑驳的树影洒在蜿蜒的小路上。
  “这里感觉真好,比我三年前和同事来玩时好多了。”小朱说。
  “和你在一起,我好象回到了读书那时候。”
  “是啊,我们好多年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小朱喃喃地说。
  “你感觉冷吗?”我停下来,拉过小朱,把她的双手放在我宽大温暖的手掌里搓揉着。
  小朱笑了:“你对我总是那么好。”
  我们顺着里面的景点一个一个走着,边走边聊。看了九龙壁,去了天然洞 ,登上了惠山塔的塔顶。从塔上可以望到整个无锡市的全景,太湖也收在我们的眼底下。
  下山时来到一个泉水洞,遗憾的是那泉水已经干涸,阿炳的“二泉映月”就起源于此。
  等到我们往回走时天色已晚,美丽都大酒店静静地伫立在夜色之中。和朱妍单独相处在一个优雅的环境中,我感到一种安定,曾经的痛苦也模糊了身影,仿佛不再属于我。只是恍惚间还掺杂些隐隐的牵挂。
  沉思中我又想到了妻子,不管怎么说,毕竟愧对于她,昨天我一到,她就给我挂电话,哎,自己的行为自己也判断不出来,究竟是对还是错?
  小朱拿出一张十万元的支票,递给我说:
  “我已经将钱存了,是按你的名义存的,给你保管吧。”
  小朱,她是真心的。我拗不过她,只得收下。
  还不是很晚,我们随意地聊着,谈到深情处,我有些激动,想抱抱她。她却沉思着什么,不太愿意。
  但是仔细想来,男人的欲望是单纯的,想要的话就像小孩子缠人一样的没耐心,因此男人和女人一直到现在都能维持很好的关系,假如男人也跟女人一样那么有耐心的话,人类就没有今天这么繁荣了。例如现在这里有一对处女和童男,首先感觉到欲望而提出性要求的应该是男方,男人的欲望是外向的,主动的、自发的。因此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才成立。
  小朱不急于和我做浪漫的事,她从包里拿出一个本子,上面有几首她写下的诗 :
  《夏恋》
  你的爱象火苗 ,
  能把我的心燃烧;
  你的爱象火苗,
  能把我相思煎熬 。
  .........
  《爱情换季》
  北风吹,雪花飘,
  人心跟着季节跑。
  冬天冷,心也凉,
  经常想起你的笑,
  真想投入你怀抱。
  .........
  此时此刻,我感到她的心境很复杂,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对她。也许我以前的种种言行枉费了她的一片苦心。
————————————————————————————————
作者:多情女郎 回复日期:2009-11-03 21:59:27
 
 
  
  夏老师:
  你好!对于文章故事的发展,今天我忍不住要说这番话,也许会带有一定的批判性,希望你看了不要介意,也希望持不同观点的读者朋友们不要介意,各抒己见而已。
  实话说,对于夏和小朱的这段感情,我不认为还是那么纯洁高尚,值得歌颂了,反倒觉得他们很自私。我更同情现在的文和孩子真真。因为,在夏的心里,他们母子两人的分量都比不上朱妍一个人那么重要。
  虽然,我们的耳边时常总会听到“爱情是自私的”这句耳熟能详的话,爱过的人也都体会了“爱情是自私的”这话的真谛。但是,我还想说的是,爱情不仅仅是自私的,也是无私的。因为爱情本身就是以一种不完整的感情,存在于人们生活当中。作为一个不完整的矛盾体,自然而然就同时拥有了自私和无私的两面性。面对这个多元化的复杂个体,你只有将它的每一面都把握到了,它才真正的让人感到幸福,并且没有负担。但是,如今夏和小朱的想法和行为没有让我看到这一点。他们所要追求的幸福,是要建立在文的痛苦之上的。所以,我不赞成他们的结合。换个角度看,夏如果要跟文离婚,这是极其不负责的行为。怎么可以为了报答小朱而抛弃妻子呢?感情的事大可换种方式去解决,不必弄得两败俱伤。况且,夏跟文生活在一起,也没有多么的痛苦不堪!难道说跟小朱结合了,就会幸福永远吗?我看未必使然。
  文,是个既可恨又可怜的女人。由于担心失去自己的丈夫,曾犯下了一些不可理喻的过错。但我认为,那只是她要捍卫家庭的一种极端表现,并不见得她就得承受被抛弃的后果。怎么说,她也曾经为了夏而不顾一切,难道她的付出就不能与小朱的付出相提并论吗?她之所以会做出那些荒唐的事情,其实原因显而易见,就是因为夏的心里一直有小朱的影子。小朱的优越,强势,让她时刻感到威胁的存在。她没有办法战胜自己的心理,所以错误地采取了这种下下之策来引起丈夫的重视。我们应该可以看得出来,她本不是一个本性劣质的女人。如果没有小朱不经意的一而再,再而三的介入(特别是在金钱上资助夏的事情),如果夏能把对小朱的感情分给她一半,如果夏能让她看到爱的曙光,她会那么没有自信那么敏感吗?我相信她不至于那么愚蠢。
  朱妍,一个完美得几乎没有任何瑕疵的女人。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心甘情愿付出自己的一切。不可否认,冲她对夏的种种付出和牺牲,确实是值得大家认可的。但是,综合所有的故事情节,我认为小朱还是一个心存私心的人。从她婚前到婚后对夏和对高先生截然不同的态度,就可以看得出来,她心里只有夏,没有把高先生当一回事,有点我行我素。婚前就在高先生知情的情况下留下夏在自己家里住下,婚后又在高先生知情的情况下自顾自的去看望刚离婚的夏。试想,有几个男人能不在意,除非是傻子。所以,我认为高先生做出那些出格的事,不单纯是个人作风的问题,应该还伴随有对朱妍的不满。所以,小朱的不幸婚姻她自己是有责任的,她没有好好去经营去改善这段婚姻。虽然,实验证明,把氢二氧弄到瓶子里,用不着甜言蜜语,结局一定是水。但是,爱情则不然,本来你种下去的是西瓜种子,如果你不用培养西瓜的方法去培养,说不定将来长出来的是龇牙菜。既然没有缘分跟心爱的人在一起,那就不该再藕断丝连,可以把那一份爱永存心底。爱一个人是希望他好,而不是一定要他在你身边一辈子。
  所谓的家庭,是由婚姻关系将本无血缘关系的人结合在一起的关系。感觉现在的夏跟文,只是靠一纸婚书和孩子真真在维系家庭。夏的心早已飞出了高淳城外。快乐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基本的生存责任,而内心深处的矛盾将是导致我们困苦不堪的根源。如果因为矛盾而导致我们不快乐,从而丢失了做人最基本的责任。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忘却过去,想想如何唤醒自己家庭生活中,那些已经沉湎于旧日睡梦中的感情呢?在伤害别人前提下组成的家庭,何来幸福可言呢?
  如果夏最后选择跟文离婚跟小朱在一起的话,那么这个夏威夷就不再是之前那个值得我敬佩的男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