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6章,我的感言

(2009-12-08 11:02:02) 下一个
  女人和男人是不一样的,女人重视的是感情,感情一旦倾向某个男人,那她的心一直向着他。
  男人注重的是事业。感情方面也没有女人专一,甚至有的男人还朝三暮四。
  女人重前夫,小朱的心灵在结婚前被我占居了。所以她的心一直在我的身上。
  男人重后妻,所以心变得很快。
  小朱感情和事业两样皆全,是难得的好女人,她在对我的感情上,没有半点私心。
  我对她的心虽然能体会到,但我没有把全部的感情付诸给她。如果是平时,我也会想到她,那是受委屈的时候。
  小朱现在的情况跟以前更不一样了,女人上了年纪,感情越是浓厚,她已经将同学的友情、爱情在我身上转化为了亲情。
  我记得父亲在世时,父母经常磕磕碰碰,有时甚至吵得厉害,当父亲走了的时候,母亲想的全是父亲过去的好处,整天哭哭啼啼,我才发现原来母亲是那么的爱着父亲。跟父亲在世时留给我的印象完全不一样。
  我也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我的确也能体会到小朱对我的爱,但是我对事业的关注却超过了她。我一直在心里想,物质是爱情的基础,如果没有好的物质享受,爱情不会那么圆满。事实上我错了。
  小故事: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一对要饭的夫妻蜷缩在一户有钱人家的草堆旁边过夜。深夜里他们相互偎依着取暖,这时听到那户人家夫妻在吵架,很激烈。一阵以后,似乎听到‘咣当’摔东西的响声。那对要饭夫妇在黑夜中紧紧地拉着手,因为他们感觉到,有钱的夫妻如果不恩爱,反而还不如他们幸福。
  我不是说我有多大的本事,而是想男人没有一个成功的事业,即使你再爱一个人,也是空洞的。特别在农村,更体现出这一点。农村有句俗语,人能死不能穷。但在这个观点的左右下,爱的给予就会无限期地推延,错过的美好还能回来吗?
  从小在父母亲良好的教育下,我的思路都是按照父母的教育在走,但是母亲常常说的一句:死做不如死熬。我并不赞成她的说法。那天我和小朱也聊了很多。她对我的看法,也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尤其是在以后的安排上,她春节要到我那里去的想法,仍然没有改变。我也不可能拒绝她。谈到钱的事,她叫我把钱另外先存着,算是她的名义存在我这里。我想,现在我不需要,如果以后需要,再向她开口,这个钱本来就是属于她的。
——————————————————————————————————
作者:先迷后得 回复日期:2009-10-31 16:40:49
 
 
  LZ这几段写得真好。
  感觉LZ一碰到有小朱的章节,就格外用心地去写。人物描写中穿插景物的描写,巧妙地烘托了人物的心情,增加了故事的真实感。还增加了大段对夏的心理变化描写,引导读者去思考男女主人公这份冲破界限的爱,引起读者在感情上的共鸣。
  不错,一直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