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34章,我又重新启航

(2009-12-08 10:09:25) 下一个

  我们的船在南京修整后,宛如新的一样。妻子的外伤已经好了,就是牙齿还用钢丝固定著,吃东西极不方便。在医院的那段时间我天天将稀饭做好了送过去,每天还煨一份骨头汤带过去,想让妻子早一天好起来。后来一段时间,晚上她住在医院就不要我陪了,我就每天两头跑,我的船仍然停靠在上新河的养鸡场码头。
  一天晚上,来了一条空船,是我外甥的船,他是狮树人,原来也是教书的,他搞船比我迟一年,自己不会驾驶,请的几个船老大都干的时间不长,加上生意做得不太好,他很恼火,在无锡停了一个月,想把船卖了。这次开到南京来,目的就是卖船。我问了他一些情况,他的船比我的大一百多个吨位,而且船质量也好,价位定在50万,他说这样卖下来只能保个本。
  妻子出院后,我想还能装上一两趟才会过春节,就开航了,我外甥还停在那里,他继续想把船卖了。
  我们到了芜湖时间正是中午,吊机正忙碌著在工作,空船也很多,在等。看样子还要一两天才能装上沙,我排队领号后,就把船开到了四合山,这几天坐骨神经的毛病犯了,想到医院去看看。顺便去看看四合山的一位朋友何效明,多年来,他帮了我很多的忙。
  船停靠码头后,妻子跟我上去,我们先一同到了何效明家,他父亲和弟弟在家,告诉我何效明到无锡去了,他也想买船。他弟弟看我走路脚一瘸一拐的,问我怎么了,我说腰疼,这几年搞船在船上落下了一身坏毛病,多半是夏天贪凉,睡在船的甲板上引起的。后来他说这里有个医生会针灸,就带我去了。一路上他问我船的事,我说,知道你哥要买船,我外甥一条船在卖,也不错的。他说他哥已经去了好几天了,还不知道有没有看中,回来时对他说说这事。
  他带我到了一个卫生院,找到了医生,给我做了针灸,并开了一些药,回来的路上竟然不疼了,我想针灸的确能医好腰疼吗?我谢了。回来时他回家了,我们上了船。
  现在船的行情比前一段时候有起色了,生意好,船的价格就高。在我们停船的这一个月中,沙子的价格又涨了几元。我们船那年造价是40万,如果在上半年卖也能卖到35~38万,前一段时候据说又能卖到40万。经过这次事故,我对弄船也产生了一些动摇思想,加上小朱一直叫我把船卖了,但我自己想想也舍不得,毕竟还没有真正赚到钱,现在还欠人家一部分的外债。如果不欠人家的钱,卖掉船也是可以的。
  第二中午,我们吃过饭,坐在一起和其它几条船上的人聊天。我们船大概晚上能上档装沙,一会江中来了一条小船,停在我们船边,原来是小何和他弟弟。他来到我船上,听我说外甥那条船要卖,他来问问的。前几天在无锡跑了一圈也没有看到合适的,他就想买像我这么大的船。我给他打通了我外甥的电话,他告诉我们走后就来了一个安庆人看中了他的船,那人自己会开船,就答应帮他装趟沙子到无锡,然后将船卖给他,价格谈好是55万。电话通过后,何效明失望了,我说你想买船还不容易,只要你出得起价格,总是买得到的。
  下午他在我船上玩,我们聊著,他突然来了一句,把我的船卖给他,他说这些年我钱也赚够了,让他发点小财,我们的船刚刚打过油漆,而且平时保养得又好,这次听我说出了点小事故,他劝我,非要我将船卖给他。前几年这里江匪多的时候,小何的确也帮了我们很多忙,他在当地小有名气,以前没有想到自己要搞船,这些天看到搞船来钱,因此也有了这个念头。安徽当涂芜湖附近的人一般都是买我们高淳的船,他们自己不会造,另外买船后直接就可以营运,省心。他这一说,我还真不想现在就卖,他看我有些犹豫就加紧了攻势,说只要我说个价,在谱子上他就不还我的价,而且船上的东西我高兴拿什么就随便搬。他是真心想买我的船了,我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妻子也没有了主意,随便我的意见。后来我答复小何,等我晚上装了沙,我将船靠到他家门口再说。
他弟弟回去了,就留小何在我船上,他说等我晚上装沙后一道过去,我对他说,你也太急了,我还没有来得及考虑。
  我们船在当时的价位大概在40万,我想造价是40万,已经给我用了三年,如果能卖到40万,还去几万的债务,也算不错了。我在心里考虑这个价怎么开?太多,对方是朋友,而且他是真心想买,是不合情意的,太少我吃亏,他既然说出我一口价,我该把价格定在什么位置?
  我还在犹豫中,就到了隔壁一条和我认识的船上,我把事情和船主说了,他说像我的船按现在的行情也在40万左右,如果我不想卖的话,就把价格开高一点。我对他说我现在的确还没有考虑卖船的事。这个主意只有我自己拿了,别人也只能是说说。
  小何在我们船上吃饭时,我问他,你为什么非要买我的船,他说我的船他知道,运气质量各方面都好,比较了解。我说如果你真正想要,我就卖给你,不过价格,你如果嫌贵,就不要介意,我们还是朋友,我的确现在没有卖船的想法,价格谈好后,我把这趟沙装下去卖了,把船交给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