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7章,搞船人的艰辛

(2009-12-08 09:39:44) 下一个

  朋友们,我很认真地看了每个人的回帖,不再一一回复大家了。看到了你们各自不同的观点,华丽的称赞或优雅的褒奖,说真的,你们给我增加了很大的压力。不过各位不要太抬举我,也许我就这水平,写到现在就是江郎才尽了。以下正文:
  
  在市河里开夜航,是我得心应手的事,重载也是如此,虽然刚刚经过了段小插曲,但我的心态放得很正。人在江湖出没,哪有事事顺心?只要是早上不下雾,开起来反而比白天要爽,除了几只出港的空船外,河道里非常清静。
  阴历十月底的天气,凌晨的空气湿漉漉的,大地万物也在无声地吮吸著这新鲜的空气。船过月城,天已微亮,河道中的船也开始多起来,但大多是一直不出江的小水泥船,他们以短途的驳运或做些买卖为生,有的全家老小都在船上,特别是小孩颇多,少则两个,最多的从一岁到十几岁有四、五个,他们不像我们专门为了做生意,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时他们到一个码头后可以呆上一两个月不走,就是以船为家,生活得怡然自得。
  船到前洲,天已经完全亮了。我叫孙去把小张喊起来,要他自己去睡一会,到洛社至少还能睡上几个小时。文也起来,她准备做早餐,稀饭、面条随便什么都可以,船上的生活就是这样,航行之中,能简单则简单,只有靠到码头后,才能大鱼大肉,美美吃上几顿。
  小张起来后,他先将船头用水冲洗一遍,再用拖把擦干,然后坐在船头打旗,在市河中,打旗也很重要,有的挂机船,噪音很大,听不到喇叭的鸣叫,就以旗子为号。
  船到西章货场,和一木排相遇,市河中我最担心的就是和木排交汇。如果遇到河道窄的地方,木排很难把握自己船的方向,它属于无人驾驶,顺河道由拖轮拖著自然而行,相交时你要将船贴在它的旁边,慢慢将航道挤出来,如果遇到有很多船通过,那只有减小马力慢慢而行,这时的船就很难驶舵了。还好,西章货场河道较宽,没有遇到多大难度就顺利交汇通过了。
  船过无锡火车桥后,我们右拐弯,进入了古京杭大运河前往洛社。这段河道比锡澄运河窄,但两岸旁边的河道较深,不象锡澄运河,就是贴到岸边开,船行起来也一样轻松(我这是写的当时的印象,锡澄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走进这条熟悉的河,我犹如到了家,什么地方需要怎么走,一切都在心底。遇到码头卸货船多,就要小下油门慢慢通过。
  船过了石塘湾,终于顺利到了洛社,我完全放下了一颗心。因为有句古话:"越走江路越胆小"。见识的事情越多心里顾虑越多,何谓"初生牛犊不畏虎啊!"。
  船停靠洛社油漆厂后,我打电话通知了建筑队的工头。他们安排好人挑沙后,我要好好地休息了。

  搞船这个行业,的确是运气+机遇。它能使你一步登天,也能使你在一夜之间倾家荡产。成功与失败,里面都包含著很多艰辛的事情。
  我一觉睡到晚饭前,睡得很香,心里没有负担,也很踏实。吃过晚饭,我有到岸上去散散步的念头,自从搞船后很少散步了。虽然在船上运动量也有,但是走路很少。吃过饭,等文一起收罗后,我们上了码头。
  发达地区的路就是好,洛社只是一个乡镇,却比我们县城要好得多,马路宽阔整洁,公园草坪、绿化都很优美。马路边上也用预制好的水泥砖铺得很整齐,路边的花墩一个挨一个,每天专门有人负责浇水修剪。
  "你上船这段时间来,感觉怎样?"我问文。
  "还好,不过昨天的事情很可怕。"
  "你在家里以为我在外很舒服啊,现在能体会到了吧!"
  我们一面聊,一面向洛社街上的方向走著,路上行人不是很多,大概还是太早的缘故,有些人家还在吃晚饭。洛社油漆厂在运河的南面,和柴油机厂紧靠著,我们要绕过柴油机厂的围墙才能走到街上,反正也是散步,不然从桥上有条路可以穿过去直接到达。顺便也看看这里的景色,我们以前一直在北边,很少到这里来。
  "你打算再住多少天回去?"我问文。
  "等老孙来了吧,下一趟也行,反正店有妹妹看著。"
  "我随便你,你在也好,省得我自己天天洗衣服。"
  "没有其它了?就只有洗衣服。"
  "其它你不在,和你在也差不多,船上人手又不少。"
  我没有问她其它还有什么,她也没有再说,我们沿洛社转了一圈,也有近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就从北边,开始慢慢往船上的方向走著。路灯很亮,把运河中也照得一片通明,从北岸可以看到停在对岸自己的船,一切静悄悄的。小张大概也已经睡下了,昨天他也辛苦了。孙是中午回家的,我叮嘱他还是老样子,三天后在南京上船。走时我留了手机号码给他,从家里出发前先给我打个电话。这样能很准时知道我到什么地方了。
  回到船上后,看看今天挑的沙没有多少,只是挑掉船上出尖的部分。在市河里,只要船不是太多,还是很安全的,洛社这里治安很好,我们这些年来从来没有少过一样东西,有时也有小船从外面船边经过,他们是正儿八经捡破烂的,或用钩子在河中捞一些掉下去的轮胎之类(轮胎是挂在船两边做靠船用)。有时我们也向他们买几个,价钱比岸上的要便宜一些。
  文上船后,我反而很少看书,有时晚上她和我说说话,就看不进去了。这几天日记也懒得记了,今天我必须要把昨天夜里发生的事情记载下来。等文睡下后,就开始了我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