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6章,江阴闸遇险

(2009-12-08 09:25:02) 下一个

  明天早上天亮之前,我们装好了沙子,因为就一天的路程,天气又好,也没有打盖油布就开航了。
  下午四点到达夏港,锚地有熟人在向我们招手,不一会从江阴闸进口开出一条港监艇,叫我们在锚地抛锚,我已经知道是阻闸了。
  我们向熟悉的船边靠了过去,船停稳后,得知在船闸内口沉了一条船,正在打捞。进出闸的船速度很慢,只有等了。
  在锚地停靠的有二、三十条船,夜里十二点钟时,大家看到有空船出来了,就纷纷发动机器去进闸,我们也不例外,也和大家一起开往进闸口。
  进出的船只依然很多,今天是两点多的潮水,也有很多轮拖在等著进闸(轮拖一般是放通闸进出)。我们的船顺著河道慢慢挤著,我叮嘱文,这种情况不要出来,叫她只顾睡她的觉。
  进江口到江阴船闸,大概有两公里多长的路程。我们挤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到了闸口。本先要买过闸票,然后进闸。但有时通闸时也可以直接吊钱上去。上面专门有个工作人员,用一根像钓鱼一样的长杆,不过不是钓钩,是个夹子,将闸票吊下来,然后把钱吊上去。
  我们船停到闸口时正好是涨潮时间。江阴老闸的闸门,是两扇,开关时往两边收缩或打开。闸门为了牢固,加焊了半圆形的粗管子,间隔为一米一道的横梁。当我们的船头被后面的船挤到靠闸门时,前面的"虎牙"(见图,固定锚链用的)正好卡在闸门的横梁上。两边都是船,后面也是船,我们的船无法往后退,也无法往两边摆动,动弹不得。这时只要船闸上的人将闸门打开,也就能下来。或者我们的船两边能摆动也没有事。
  我船上几个人尽了最大的努力都无法摆脱,此时潮水在渐渐上涨。
  一个多小时又过去了,船闸的人看到我的船卡在闸门上,也不再放船。潮水在涨,我们的船在一点一点被压著浮不上来,船身在往下沉。
  搞船的人都知道,二、三月份和十月份(阴历)的潮水落差很大的。特别是长江下游,落差有几米,如果船被死死地卡在里面下不来,船肯定会有沉没的危险。
  这时我们船上聚的人也越来越多,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大家都在为我们想办法、出主意,水已经将走路的羊腰全部淹没,我们的船已经被卡著下沉了近50公分了,离上面的'折式'(羊腰上的栏板)板还有四十公分。也就说船再下沉四十公分就要沉没。
  情况相当危急,现在有两个办法可以摆脱,一是用割枪将虎牙割掉。二是后面没有船使我们的船能摆动或后退,这两个办法似乎都不太可能,港监的人早就来了,根本没办法让后面的船挪开,船与船之间挤得连一点空隙也没有。
  闸门上的横梁很牢固,我们船的虎牙也很坚固,两者如果有一样不牢固,就可以下来。船闸上的工作人员这时也试著几次将闸门打开,已经迟了,动也不动。如果在刚刚卡住的时候,那时是很好下来的。
  船如果沉没,人是没有危险的,但损失将非常惨重,打捞费不说,有保险公司承担。但船上的东西、机械、还有一船黄沙,这些都不在保险范围之内。
  文急得在旁边直哭,这种事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谁也没有想到。潮水继续在涨,船被压著浮不上来,水面离折式板还有十几公分,眼看船再不下来,船很快就要进水而沉没。我们的机器已经拉到最大马力,试著往后倒,往两边摆,可船动也不动。急!急!急!

  搞船,有很多事情往往不在自己的想象和预料之中,"各人头上一块天"。
  长江中内河里,沉没的船只也不在少数。在事故中伤亡的人也有很多,甚至有些人掉到水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下去的,等到吃饭时,发现人没有了,这样的例子很多的。想想真是寒心,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啊!有一例我很清楚,妻子落水后,丈夫慌忙跳到水里去救她,而船自己开跑了,结果夫妻双双被淹死。
  我们船现在的情况,我做了最坏的打算,没有办法,只有眼看它沉没。在看的人大家都毫无办法。但人是安全的,我吩咐文到别的船上去。
  三点多钟时,潮水还没有达到最高峰时候,船开始进水。因为是卡在左舷,船是弯著的,水从左边中间的最低处慢慢进入,这时也有人提议将沙往外拂。人手是有,大家都会来帮忙的,但这和超负荷不一样,沙拂的越多浮力越大,肯定还是徒劳。
  船闸的闸门也被我们船高高挺起,就是脱不了钩。港监的人还在叫著,试图让后面的船空出位置,让我们的船能往后退,闸的上方挤满了看热闹的人。
  时间在走,水由慢慢到开始大量进入,我只能眼睁睁地看著船沉没。我们的船最大负荷量还有50~60□的余地,如果水进入这个量或超过,船自然就会沉没。现在船是弯著的,进入的水都在低处的一边,而这时候的右边却高高抬起,船艄也是高高翘起,正当船大量进水之时,只听到前面"嘭"的一声响,闸的横梁和船头虎牙的交接处冒出了火花。船头翘了起来,船晃动了几下,又恢复了平衡,由于进入船中的水很多,船两边的羊腰都已经淹没在水里,离水面只有十几公分的高度了。
  看热闹的人都欢呼起来,人们都为我捏了一把汗,孙和小张像两根木头立在一边,我的心此刻却坦然了不少,最起码船已经没有危险了,我对孙他们说,还站著?先发动抽水机将水抽掉。
  不一会,潮水也已经涨到了最高位置,闸外的水位比闸内的水位高出许多,也无法放通闸了。开闸的师傅试了几次闸门,还能顺利地打开和关闭,只是横梁被我船的虎牙挑破了一大块。我船的虎牙也严重变形,那些都是小事了。
  随后,在他们抽水之际,我上了船闸的办公室,江阴船闸的工作人员也为我庆幸,我拿出两百元和一条香烟作为对他们的报答,结果留下了两百元作为修闸之用,香烟他们却不肯收下。在此,谢谢江阴船闸那时所有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我上了船,接下来开始放闸,我们先进了船闸,一面抽水一面走。过了闸,里面的船只仍然很多,那条沉船正在紧张打捞之中,我顺著岸边,慢慢开著船通过,直到月城天也亮了。
  水早已经抽掉,又恢复了原来时的样子,只是虚惊了一场。想想真是太可怕了。过了月城后河道就完全畅通了,我们的船向洛社开去……
————————————————————————————————

作者:伊人水乡 回复日期:2009-10-09 13:53:15
 
 
  看到惊险的一幕真是捏了一把汗,还好只是虚惊一场。搞运输真的是把性命放在一边的。我阿姨家就是早年搞运输的,危险不说经常遇到土匪强盗。有的土匪直接把人做了。后来吓得把船卖了去做其它生意了。有个人家船沉了,妻子还以为丈夫淹死了,由于船沉的时候是离岸不太远的地方,那个男的会游泳听说被好心人救了,险些丢了小命。不过搞运输除了要细心,还要靠运气,那家人也是做什么都不顺,每天拼命干也是发不了,也许是各人的财运不旺吧。虽然现在以武家嘴为首的发家致富的农民不少,名气远洋。可是其中的辛苦程度也是可想而知。祝福他们一帆风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