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5章,你的网名就是诗

(2009-12-08 09:12:30) 下一个

  继续说自己的故事:第二天我起来,挑沙的已经在干活了,这帮人比洛社的还要能干,他们个个都不怕吃苦。下一趟孙要回去,我也同意了他,毕竟他上船后对我比较负责,而且没有事他也不愿回去的。如果不是在仪征吊沙,这一次我就可以让他回去的。(这里带说一下,有些看官不太了解长江中的位置,仪征在镇江以上,南京以下,如果孙回去就无法上船,而且时间也短。)
  上午,薛厂长来上班后就问我,昨天什么时候从苏州回来的,今天他又要找我和他下棋了,为了能应对他,我有时在船上也开始练习棋步,不能老下不过人家,这样对方会没有劲的。薛厂长的两条马非常厉害,我要想办法不给他的马出来,我才能占优势,如果给他两条马冲过河连环了,我就凶多吉少了.......
  下午四点时,卸沙结束,结了账,我们就开航了。对于搞船的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一刻也不能浪费。
  开船后的第二天早上,出了江阴闸。这时长江下游的水很是缓慢,加上又是风平浪静的季节,来来往往的船只很平稳地走著。
  命运的江水也一刻不停地流淌著,无论是高贵还是低贱,它一视同仁地冲刷著我们、浸润著我们,不偏颇、不留情。生命值得我们期待的是,即使邪恶的洪水滔天,始终有一些美好屹立不倒。也有一些想不到的灾难会落到一些命运较差的人头上,甚至有些不是天灾就是人祸。
  文上船后,慢慢对船上的一切也开始适应,如果是船停著的时候,她也试著从长江中用吊桶能提上水来。有时也能走在羊腰上不需要人搀扶了。人本来就是这样的,有些事往往越胆小越害怕。开船的时候,我叫她尽量不要出去,事情由他们去做,她在船上也待不了多长时间,不需学的就没有必要去学。
  这次我们不到四合山去吊沙,就在仪征段有一个吊机,沙稍微细一些,买沙的价格也差不了多少,但时间和油耗都要省掉不少,到无锡的价格又是一样。我们船一般根据不同的客户装不同的沙,如果在仪征装的沙,甚至有时价格还可以让一点。这方面我是比较灵活的人,看来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往往是船户和用户达到双赢,皆大欢喜。
  船到仪征已经是晚上,我们去领了号,然后另外抛锚休息,同我们在一起的都是外地的船。一夜无话。
  古人云: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这句话明是泛指长江河道,暗示人生经历。的确如此,长江航道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著,改变著。有的州在逐渐消失,有的州在日渐兴起。每发一次大水,航道也在改变一次。人生道路也是如此:
  
  失落浩月爱馨空
  先迷后得痴兴荣
  罗曼历史幻魔正
  心海飘雪飞彩红
  
  明澈致远不等闲
  等你找我有你在
  假若秋水也无痕
  维我沙漠牧马人
  
  我一生中做过的事情很多,不可能件件桩桩都是成功,也不可能都是失败。感情问题依然如此,但是,我必须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从成功中获取经验:
  
  留恋单身的日子
  青青河边草木青
  29朵玫瑰付少林
  纯纯之爱一辈子
  
  安庆黄梅天下秀
  谁说华年不可思?
  无畏生死朱品易
  千年水里青花瓷
  
  拿我搞船来说,从经济角度去考虑,是成功的;如果从前途方面去考虑,那不能算成功了。小朱就反对我搞船,她虽然没有明说,但从她简洁的话语中就能略知一二,如果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许还认识不了她,那也无话可说:
  
  物语说了不是我
  我是阿俏虎文字
  我走我的直线路
  我有前进之轮子
  
  惘捋圩霓箬敝蔺
  快乐寓言心情雨
  闲等秋雨恋春风
  害怕邪恶八爪鱼
  
  文,她没有参与我的意见,因为她不太了解。只有等到结果后,才知道事情的好坏,往往有些事也不在预料之中的。我最怕的是过后埋怨人,明知道事情不说,过后放鞭炮:
  
  潜伏多年来冒泡
  俊雅金刚齐出道
  幽幽林杉也来到
  惨荷听雨声声叫
  
  我自从搞船三年来,也算顺利,大的事故没有,小擦小碰无所谓,搞船不比开车。
我们的船在第二天天没有亮时就上档吊沙,早饭过后全部装满。运气还好,沙有一些粗粒,但螺丝壳较多。工地如果在用之前过筛一下,就是很不错的沙子,粉刷砌墙都能用。天气也不错,基本是风平浪静。只需一天的路程就能到达内河,我们就没有打盖油布准备开航。
  孙做好了一切,发动了机械,八点钟后,我们出了档。我带著舵,船向江阴闸开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