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2章,高淳人从此齐心

(2009-12-08 08:43:43) 下一个

  自从搞船后,我养成了很多习惯。吃饭速度快,早晨穿衣速度也很快。夜里必醒一两次,醒来后都要到船的四周转一圈,再看看锚链有没有走锚。另外抛锚靠船时注意岸上的某个目标,夜里起来时对照看锚也没有走动。这些看似不大的细节对于搞船来说都很重要。
  在长江中,如果只一条船单独停靠,那就稳定性极差。船会甩来甩去,这样就很容易会走锚。因次,如果靠船时没有认识的船,只要你看到有船停靠在那里,你靠上去,即使不认识,哪怕是外港的,人家也会出来帮你接绳子。不过长江中高淳装沙船要占50%,你在任何港口都能碰到高淳的船。而且高淳船有它的特点,和别的地方的不一样,老远就能认出来。
  高淳人在外搞船,主要是跑无锡,苏州,上海等几个主要港口,南通、张家港、张王港也有,只是占的比例少些。就拿南京来说,高淳人就少跑,南京港是安徽霍邱的船比较多,我们叫他们船是"垮不佬"。
  原先高淳人在外,虽然船多,但很不齐心。都是各跑各的,很少同行。这样在外也常常被安徽人欺负。因为大多数装沙地段都在安徽,所以形成了怕他们的习惯,高淳人在外很少惹事。后来发展到在江阴、无锡等江苏地方,安徽部分人仍然很猖狂。
  95年,一次高淳船因为在锡澄运河和当涂人发生冲突,那当涂船将高淳船打得非常惨,当涂船目的想在无锡欺行霸市。从那件事起,高淳人开始齐心了。先将那条猖狂的当涂船扣了起来,当时当涂船就很齐心,来了几条船想帮他,结果两边的船越聚越多,再多也多不过高淳船。那次事件致使京杭大运河江阴段停航七天,最后胜利的当然是高淳船,处理结果是:不允许当涂船进入江阴船闸,专门派人在江阴闸把守,无论是谁,只要是"马货"(马鞍山港)当涂,看到进闸就打。有一段时间内,马货的船不敢再进江阴船闸。那次大大削弱了当涂船的锐气,即使高淳船到了安徽段,当涂船也很乖。最后无论在什么港口、地方看到高淳船都客客气气。我们搞船后事件已经过了,捡了个便宜。
  一般跑船的,习惯了跑哪个港口,就很少到别的地方去。我们船开始也曾经到过很多地方,南通、江都、吕泗、张家港、靖江、圩宕(常州)、镇江等,最后还是在无锡落脚。
  跑船和跑车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行船的规则是:进入江阴,规定船靠右行驶,但是特殊情况之下也可以应变,白天以打旗为信号,有条件的可以鸣笛。晚上是以灯光为信号。如果看到前方有船来,一长一短声,代表左舷交汇。一长二短声代表右舷交汇。你的反应是一短声或两短声,表现你已经知道。晚上是看红绿灯,右舷为红灯,左舷为绿灯,什么灯亮就是什么位置交汇。如果有船要从后面超档,两长一短,代表左舷超档,两长两短是右舷超档,当你听到鸣笛后,就是告诉你要减速,让后面的船先通过。还有很多,三长声代表船将靠港,五短声紧急避让。连续短声表示有人落水..........很多就不一一说明了,看客都是知识分子,那有机会去做这个没有出息的行业呢!不过我还是欣慰你能听我说故事,在此谢谢各位了。
  船进江阴闸时,虽然有些挤,但河道还是畅通的,一天的时间我们就到达了苏州望亭。
  薛厂长已经下班,我打了他的手机,他说明天等著卸吧,今天的人全部走掉了。
  晚上吃过饭,我带著文来到望亭街上,人不是太多,只有几家商店还开著门,其它大的商场都已经打烊。我们先在望亭桥上站了一会,又到街的西边尽头,那里是苏州通往无锡的公路,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文对我说,这个地方虽然不大,但远远望去有一个很大的发电厂,我告诉她,这个发电厂发的电是专门供应上海的,它用的燃料是煤。
  我们从东到西,又从西到东来回走了两趟,算是散散步。最后她在商店买了些小件就回船上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卸沙的老梁带著挑沙的人就到了,显然这是昨天薛厂长安排好的。早上孙带著文去买菜,我在船上料理。孙对我说他想回家一趟,我没有同意。因为这趟沙卸掉以后是在仪征装沙,是给洛社油漆厂的。我对孙说下趟要他回去,他也同意了。
  上午我打了小朱的电话,告诉她今天过去还钱给她。开始她还是说先不必要考虑她,后来在我的坚持下,我说钱已经准备好了,放在船上也不安全,她才没有再说什么。中午临走时,我将消息告诉了文,她抬起头注视著我,看得出她很想跟我一起去:
  "我陪你一起去好吗?很久没见爱怡了..."
  "不用了,爱怡上学也不一定在家,你这几天也辛苦了,加上你又晕车,就在船上好好休息吧,我很快就回来了。"
  文微笑著点点头,不再坚持,她深知,再坚持下去也许会破坏这几天的平静生活,她也不想破坏这几天的好心情。
  其实每次提到小朱,文的心里都会有一丝触动,但是表面上她不会表现出来的。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得出文在心底还是感谢小朱的,感谢她这些年来在经济上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帮助,没有她的帮助就不会有这艘船。这种感激甚至夹杂著一丝伶悯,小朱离婚了,爱怡在她身边也挺不容易的,现在把钱还给人家,也许她有她的用处。女人对女人的感情总是那么复杂,但文又始终放不下小朱是我初恋情人这个事实,也许此刻我去找小朱还钱,文担心更多的是小朱现在的身份会不会对我们的婚姻造成潜在的威胁。此刻也只能用女人少有的大度和宽容去对待这件事了。
————————————————————————————————

作者:mesary 回复日期:2009-09-30 15:19:54
 
 
  夏老师,节日快乐,看了你的帖子,感触很多,我想说三点:
  一、很惋惜你和小朱,彼此相互喜欢,但你从某个角度考虑,最后放弃了。但你是否知道,虽然爱情需要物质保证,但也只是一定程度,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即使清贫也会幸福!
  这份惋惜超过了丽对你的伤害!
  二、关于丽,首先她也是个受害者,但婚后就应该彻底的断绝关系,珍惜你们的生活,可她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了伤害。她不是一个值得你去爱的女人。
  三、希望早日从这个泥潭中走出来,过上幸福的生活!!!

作者:付少林 回复日期:2009-09-30 15:21:49
 
 
  跑船写的很精彩,像查看有无跑锚现象,具体的描述具有现实意义,人最基本的是身体健康,各行各业最基本的就是安全。楼主的文章我喜欢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真实和真诚。不论楼主多么有文采,每个章节都是经过认真的回忆思考和校对后才完成的,这种对作品和对读者负责的真诚的态度 让我这个小看客感觉很值得关注和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