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5章,田野里的歌

(2009-12-08 08:15:03) 下一个

  天没有大亮,我就醒来了,每天习惯了,也许这是我的生物钟在作怪。想想身边的文,心里有些麻木。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我不会像今天一样的心情。真是:
  
  今日夏雨过天晴,
  雨中青竹付少林,
  文说我是梅超风,
  前途有利马识途。
  
  惨荷听雨深海鱼,
  多情女郎像爱怡,
  慢养沙漠牧马人,
  犹像怡红色威夷。
  
  过后那夜雪纷飞
  怡芳光彩霞满天,
  事实真相只一个,
  木槿落叶数百堆。
  
  唯有我爱双面镜,
  静待美好踏清秋
  纯纯相爱一辈子,
  往昔华年不可思。

  明澈致远濑渚子,
  雾里看花能辨清,
  吴氏春秋昔日爱,
  吉旺满屋在人间。
  
  看看身边文熟睡的样子,又觉得她是一个可伶之人。那份少女时代的清纯,今天在她的身上却看不到影子,真是往昔华年不可思啊!如果能纯纯相爱一辈子,一生中我会疼她、爱她,静待美好去踏清秋。
  昨天事后,我早早睡去了,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睡著的。我这次回来,她看上去还是很高兴的,只是不知道她内心的想法是什么。上次她知道我去苏州了,她也没有问我和小朱的事。如果真要问起我,我想和她明说。
  我已无心再睡了,家里的清静倒反而有些不适应。有些人换个环境还睡不著觉,我听妈妈也说过,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没有这个习惯,随便到哪里,我倒头就能睡著的,即使在很阴暗的监狱里我仍然睡得很香。
  睡觉睡在床靠里的一侧一直是我的习惯,这习惯从小时候就养成了,我感觉到踏实。因为那小的时侯总觉得有鬼怪狐狸之类的来吓我,所以大了也就把这个习惯延续了下来。这样反而倒不方便起来,此时我想坐起来抽支烟,可又怕惊醒了文。
  远处和近处不时传来公鸡的晨叫,这个声音近几年很少听到了,有一种亲切感。我坐起来看了一下手表,时钟刚刚指向5点。此时身边的文动了一下,大概她知道我已经醒来。我起身去了一趟卫生间,回来时文问我:
  "几点了?"
  "还早,你可以再睡一会。"
  "a-a-ah,不睡了。"
  她打了个阿哈,也起来去了卫生间,我坐在床的外当,点了一支烟。最近烟瘾又变大了,以前早晨起来洗脸之前我不抽,现在醒来时就想抽烟,而且有时抽一支也不过瘾。这是在船上把烟瘾培养大了。有时如果夜里开航,是一支接一支的抽,不然会打瞌睡。
  文回来看到我在抽烟,她自然睡到了床的里边。
  "我应该带些衣服去吧?"
  "是的,江里比家里冷。"
  "我说你最好不要去,家里多好啊。"我又补充道。
  "我不。"
  此时她侧身把右手放在我的身上,做出半抱住我的姿势。我在心里又盘算著还缺谁谁多少钱,今年生意虽然很好,但还是还不清本钱的,最好明年再能搞上一年,就有钱积余了。因为今年的生意好,家里造船的人家又多起来,一些以前没有搞过的也纷纷在想办法筹款搞船。我庆幸我走在别人的前例。
  "那你还得和你妹妹去说说,她愿意替你去店里吗?"
  "会的,我和她说过了。等下起来后我就回去再和她说。"
  文已经铁了心要上船,我随她去了。她想去看看也是好事,不要以为我在外那么容易。这样决定后,我们都起来了。她准备去娘家,我准备再去父母那里,把真真带过去,叫父母照应一段时候。
  家乡阴历十月份的天气还很暖和。
  早上起来,天气很好,太阳还没有出。远处的田野一眼望去雾蒙蒙的一片,田里的稻子已经收割,种上了小麦或栽了油菜。有些农户还没有来得及将稻草运回家中,在田里的垅上堆成一个个的小草堆,远处的近处的若隐若现。清早有部分勤快的农民已经下地,他们有的在挖沟,有的在浇水。如果你侧耳倾听,从远处传来一声声优美的山歌民谣:
  
  秋天里来丰收忙
  妹妹哥哥少上床 上床:这里指做爱
  养著力气来耕种
  辰光闲时有你玩 辰光:时间
  
  秋天里来播种忙
  妹妹哥哥少交欢
  养著力气来下地
  到时有你车干塘 车塘:原意是打塘捉鱼。这里指性行为,我们这里有将女人比作三角塘。
  
  秋天里来.........

  这种民谣拿去发表是一种很黄的歌词,但在田野里传来就是那么优美动听,特别是那尖尖的野腔喉咙越听越好听,越听越喜欢,简直可以和电视上的男高音媲美。我能听出那是我们队的叫木美的在唱,他一个字也不认识,但唱腔就是好听。这歌声一直是农民干活时的动力。
  太阳也渐渐地升起,由红变黄再变金黄到白,把大地照得一片灿烂。
  刷过牙,洗过脸。吃了文做的早餐,我带著儿子到父母亲那里去,文到她父母家去和她妹妹说去。
  一路上,所到之处碰到的人,很客气的和我打招呼"你回来了"。抽烟的人我就递上一支,以表敬意。走到三村时,我和文分手了,各去各自的地方。我一面拉著真真,一面叮嘱他,妈妈走后,要听爷爷奶奶的话。他向我点点头,表示同意。过了大祠堂(现在的学校)走到中埂桥,我碰到外面一起搞船的孙建军,他也从船上回来了。我们站著聊了几句,他现在跑的是无锡亭子桥,那里有几个固定的老板要他的沙。我们在长江中还有市河里碰到过几次。第一年四个人在一起合伙时同跑过一段时间,那时他和他姐夫合搞的,现在也是他一人在搞了。我们相互问了一些近况后各自走了。
  走到钱家渡,真真说要去看大河里的船。自从他上船回来后,他看到船就特别感兴趣,有时和别人说,谁谁家的船没有我家的船大。本来圩埂下有条小路可以到我父母的家,这样我就带著真真走上了圩堤。

——————————————————————————————
作者:29朵玫瑰 回复日期:2009-09-25 15:56:39 
  老帅哥(夏):没想到真的回复了我的第一个留言,谢谢!谢谢!
  真诚的对待粉丝的态度值得表扬,呵呵!
  文章写得很好,我看了快一周了(上班期间看的,呵呵)今天终于追上了,想说说我对剧中人物的一点理解:
  夏:这个老帅哥,文雅,聪明,有才华,上进,并且孝顺,够男人,但是对待三段感情表现都欠佳(是否情商没有智商高呢,呵呵),起初自卑的心理不敢接受小朱,各自结婚后藕断丝连(别介意我用这个词形容啊,就是觉得你们的表现大大超出正常友谊了),前妻丽对不起你,你对不起现在的妻子文(背叛好像分心理和生理,你是完完全全的背叛了)
  丽:不用多说了,美丽又懦弱的女人,半推半就的把自己的幸福葬送了。很贱!最后的下场也是活该!
  文:善良又多疑,是现在很多女人的通病,一面爱自己的老公一面担心老公会背叛自己。做了那件蠢事,给了老公个借口可以不用内疚的背叛自己(这话说的有点狠了,但是事实就是如此)。
  朱:这个集所有优点于一身的女人是不是感情用错了地方(暂且不提前夫对她的背叛),她忘不了初恋就草草结婚,其实这本身就伤害了前夫。后来跟夏的关系也伤害了文。还有一点不明白,朱的父母怎么会如此开放的允许你们这样的交往。如果作为一个普通人来看,你们的恋情是感人的,如果站在一个妻子的角度去看,我想任何一个正常女人都不会允许老公身边有这么一位红颜。好可怕,呵呵
  以上拙见如有得罪老夏或者部分粉丝们,我先说声抱歉了!也许会挨板砖,呵呵!重在参与嘛!
  还是很喜欢这篇文章,很欣赏老夏的文采。嘿嘿,我会继续关注的!加油写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