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章,80年代农村的冰箱

(2009-12-08 07:05:27) 下一个

  我比朱妍先到家,今天顺便带了一些爱怡喜欢吃的东西回来。爱怡一到家,叫我叔叔,我将带来的东西拿给了她,她非常高兴。朱妈妈说,孩子大了,下次不要再买给她这些,免得她到时吃不下饭。想想也对,下次应该改买学习之类或女孩喜欢的洋娃娃什么的。小朱也接著回来了,看她高兴的样子,一到家就在爱怡脸上亲了一下,然后问我:
  "夏,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我到家时间也不长。"
  不一会朱爸爸也回来了,朱妍一家人生活很有规律,上班差不多一道走,下班时间也不相上下,连爱怡回家的时间也差不了多少。朱爸爸回来后,小朱立刻到爸爸面前,拿出今天刚刚买来的手机说:
  "老爸,你猜我今天买了什么?"
  "我哪里知道呢,不会是给我买的什么吧?"
  "你猜,是我自己的。"
  朱爸爸已经知道女人撒娇的用意了,如果平时就是叫一声也不会有任何亲热的动作。
  "让我看看吗?宝贝。"朱爸爸说。
  小朱拿出手机在爸爸面前一晃,爱怡也要抢著先看。
  "我买了两个,给夏一个。"小朱说。
  我在一旁听了真不好意思,脸一红,故意装著没有听到,去厨房看朱妈妈做菜去了。小朱大概在和爸爸说手机的事。
  吃饭了,我也帮著端菜,朱妈妈天天变著花样吃,今天鱼,明天肉,而且烧菜的手艺也是一流的,她烧菜的口味我也吃得来,菜普遍都是偏淡,而且少量的放点糖,不放辣椒。有的菜干脆直接清蒸。有一次她将新鲜肉也是清蒸的,再放上少量的糖醋和酱油,别有一番风味。以前我只知道肉是红烧,想不到也有这样的吃法。朱妈妈做的虾也很好吃,有清煮的,红烧的,也有油炸的。反正每次都是轮流著做。我从朱妈妈那里也学到了不少,以致后来在船上的时候学著她的样子做,但是总做不出那味道来。后来才知道,他们家用的酱油都是台湾进口的,是普通酱油三倍的价格,难怪!
  晚饭后,小朱今天抢著去洗碗,我也帮忙收拾,在厨房我问她:
  "怎么今天这么勤快了?"
  "平时妈妈不让我做,有时我也做的,今天爸爸已经答应给我报销啦。我能不高兴吗?"
  "你怎么说的?呵呵。"
  "也没有多说,爸爸知道我的,说,好了好了。"
  看看小朱的脸上,犹如旧社会的人吃到了蜜糖,嘴笑得总舍不得收起来。我说:
  "反正我不要的,我将买手机的钱下次给你。"
  "你给我,那爸爸反而要生气的,就是买给了你,他才会高兴地掏钱的。"
  "不要骗我了,我知道,那是你胡编的。"
  "我什么时候骗过你了,真是不识好歹。我不理你了。"
  小朱和我一面玩笑一面洗著碗,我帮她将洗好的碗用清水再过一遍。放在厨房的案板上。小朱的妈妈还有一个习惯,每次吃剩下的菜,如果少就吃掉或倒掉,如果多都要再下锅烧一下再上冰箱。我也真不懂,城里人对这些细节也这么麻烦。要是我妈妈,一碗酱豆就是农村里的冰箱,吃不了的菜放在酱豆里就不会坏了,哪怕是夏天也这样。当然农村里吃的也不是那么好,蔬菜之类是一顿头,要是有肉或其它,放著又要坏掉,只要放在那酱里,第二天再在饭锅上一炖,连那酱豆也很好吃了。不能比了,也不去再想了,农村和城市还是有差别的。
  一切收拾好后,我先去了楼上的房间。今天买了手机,我有想打个电话回家的念头,以后也随时可以打电话回家了,可以经常和儿子说说话了。
  小朱一会也上了楼,她先不忘在我脸上亲了一下,这都是她每天一上楼的第一个动作。我拿出手机说:
  "打个电话回家。"
  "打过了吗?"
  "还没有,文大概应该到家了。"
  我拨了家里的电话,三声响后,文接了电话:
  "是我,回来了。真真呢?"
  "今天在爷爷奶奶那里,没有回来。"
  "你一人在家?"
  "不是一人,还能有谁呢?多问。"
  "这段时候家里怎么样?"
  "怎么想起今天打电话来了?从来没有过啊。"
  "我买了手机了,以后方便了。"
  "哦,原来是这样,你在哪里?"
  "我在苏州,现在在我同学家。"
  "哦,家里很好,等你回来再说吧,电话费很贵的。"
  我们收了线,我没有撒谎是在小朱家,我打电话时小朱也回避了我,等我结束后她从外面走了进来.......

——————————————————————————————

作者:夏雨过天晴 回复日期:2009-09-15 19:31:01
 
 
  夏老师,我帮您感觉感觉哦:
  对大家来说,如果你选择了朱,这个世界人心会变坏;
  如果你选择了文,这个世界人情会变淡;
  对你来说,如果你选择了朱,这个世界生活变浪漫;
  如果你选择了文,这个世界无处不猜疑;
  但从你文字的犹豫,剧情的放缓,以及你现在的生活状况,我猜测您可能还是摘错了花。给您捣捣乱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