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2009-11-24 13:59:42) 下一个

        

                      我的两位妻子

「写作说明」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写下这部回忆录;也不知道是否有勇气将它写完。因为要牵涉到很多真人真事,地点、人物。如果用别名代替就失去它的价值。但我还是不想以假的来乱真,牵涉到的人大多没有恶意,敬请理解。写作这部书要用很长一段时间,因为的在线写作,免不了有一些错误之处,敬请读者谅解。同时欢迎广大读者参与评论。这部回忆录,语言简洁易懂,细腻,纯朴。我也会贴上一些大家对本文的评论供诸位参考。建议你在读的过程中别忘了收藏本书。(本文已完成三分二,被评为2009年长篇精品纪实文学)——夏威夷

  前言(爱也尼。男,作家,教授)

     ============

  一篇作品的好与坏,最主要由它的主题及其社会作用所决定。纪实作品《我的两位妻子》主题是严肃的,其作用是令社会震撼的。远的且不说,单说读过本文的人对权势者利用掌控的金钱与地位对社会进行掠夺与破坏谁不深恶痛绝!男女情爱这个领域被他们插手,成为重灾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婚嫁文明被他们破坏,多少女同胞被拉下水,促成了当前社会道德的混乱,绝对是可忍而孰不可忍!作者以第一人称写法,以活生生的事实,以冷静的口吻,揭露了这一现实!假如你是作品中的,你愤怒吗?可是现实中有多少的妻子在知与不知中被权势者占有呢?作者控诉了权势这一罪行,引起了更多人的愤怒与关注。本作品是值得肯定的。虽然叙述语言有时用的方言,但言之有物,读起来还是流畅,网友够满意的了,不失为网络作品中较好的一篇。关于性描写问题,我认为性不是不可触及,决定于它是否有社会意义。而本作品中的性描写是不可回避的,作者也设有过份张扬,是有利、有力、有节的,与黄色小说中的性描写完全不同。把本作品归之于黄色作品帽子未免戴大了。再次,关于不同意见争论问题,这本属正常现象,应秉着求同存异与人为善的态度进行,不宜意气用事,甚至破口大罪,何必呢?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能在网上相见,也是一种缘份,惜缘吧!

读者的话:作者:山花烂漫78(女,四川自贡某广告公司董事长)回复日期:2009-10-11145259

  夏老师的这篇《我的两位妻子》,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可以说是夏老师人生婚姻家庭事业的写照。对人性的剖析、对婚姻、对爱情的看法入木三分,无不让人肃然起敬!

  很多人追问这是小说,还是真实的生活,还是经过加工的故事?我想正如夏老师在文章中所说的:如果你正吃着碗里的美味,你还去问这美味是真的还是假的?朋友们慢慢享受这丰盛的精神大餐吧!

  文学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这部文学作品,让我看到、学到了很多,很多……

  文章刻画了几位有血有肉富有个性的形象的——朱、丽、文、夏等人物。

    首先说朱,她是一个新时代完美女性的形象。有自我,敢爱敢恨。她经济独立,工作出色,有梦想有追求。为了爱,不顾一切。......在现代这个崇拜金钱的社会,还有多少人为了爱情舍身忘我呢?爱情的伟大之处在朱这里彰显得淋漓尽致,也给不相信爱情的现代人一个启示、一个神话。

  丽是爱慕虚荣、贪图享受、软弱无能的女性代表人物。从她的身上看到了很多人性的缺点和阴暗面。至使她的一生被自己毁于一旦。对陈的诱惑不懂拒绝,后来演变成了享受。......丽的人生给很多人一个警示,一步走错,全盘皆输。所以,每个人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这至关重要。

  文:夏的第二任妻子,中学时代的校花。从学生时代,到为了和夏结合,这其间的种种都可以看出文的不同凡响之处。懂爱,......让我们越来越看到这样一个女性形象。不过,农村很多女性都这样。这就是人性的弱点和社会的悲哀吧?

  最后说夏。夏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故土、热爱女人、热爱事业、做事认真细心且孝顺的男人。但夏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男人。农村很多代人的木讷、老实、懦弱在夏身上体现。在整个文章中他一面富有闯劲,一面对命运极其被动。

  不甘于现实的生活,辞去教师职务毅然下海从商,......。朱离婚后,夏的婚姻也不美满的情况下(这时幸好文没有原则性的错误),朱想和夏真正的结合,夏很矛盾犹豫。其实,婚姻和爱情终究是两码事。夏可以很爱朱,但和朱生活在一起未必就是幸福。因为和文在一起,夏已经习惯,且没有别人高高在上的感觉。而和朱在一起,朱独立自信优美又是城市中人家境也好,这些成了夏眼中的障碍,想跨过,想长期的跨越,对他对一个农民的儿子,对一直比较自卑的他来说,需要付出太多,需要和自己战斗。所以,夏多少会退却。另一方面,也能说明夏有责任感,离开文,文的生活一定会陷入泥潭,因为文并不像朱一样,是新时代独立女性。朱可以没有夏,但文不可以没有夏。朱没有夏可以优雅的生活,文没有夏,就没有了世界。所以,经过这些考虑,夏多半不敢离婚娶朱。这既是人性的弱点在作怪,也是夏善良的因素。不能说孰好孰坏?

  夏老师的这篇文章,有血有肉,人物个性鲜明优点缺点并存。这是本作品成功之处!可以说反映了一个时代大多数人对爱情对婚姻对事业的追求。

  文章主要谈婚姻谈家庭。所以,写性无可厚非。对于性的描写,也是本文成功之处!婚姻生活中,每对夫妻都少不了性。虽然这些似乎都羞于启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敢于写,还写得如此细致,美!这是难能可贵的,勇敢的,值得称赞的!性爱和谐与否,是衡量夫妻生活质量的一把标尺。所以,文中作者写了很多性爱场面。从每一次性爱,都可以看出做爱两人当时的精神状态、生活状态、两人当时的心理。这对于我们读者来说,无不是一面好的镜子。观其言而知自身。文中有很多精彩描写,在这就不一一举出。说几例我印象比较深刻的。

  1)少男少女青涩的爱。小朱和夏读书时的纸条:

  小朱的纸条:我愿做一只大雁,在蓝天中自由翱翔。我又想是一只小鸟,偎依在他的身旁。让他为我避风遮雨;让他给我温暖.....

  夏的纸条:我象是一头老黄牛,你却在对牛弹琴。我又象一只呆头鹅,听不懂你说的话。不能为你带来欢乐;不能为你歌唱......

  小朱的理想,追求自由,同时更追求爱。这里很明显他是指夏,不是夏为何不把纸条给别人?而夏在这里的话,比呆子还呆子。也许他此时不懂爱,也许他羞涩。这里的描写非常逼真,且深刻。为多年后两人在情爱上的表现埋下伏笔。

  2)有情人赤裸神圣的爱。在夏离婚后,小朱来了。两人的性两人的爱可以说是真正的灵与肉的结合,让人拍手叫好!如要这时夏不要朱,我想夏就是木头。还好夏不是,他们爱了,做了,这是让人欣慰的。自然的神圣的出自真心的,我想即使违背了道德伦理,这也是值得称赞的!这就是自由人性的表现。这部份我是很欣赏的。都说失去道德约束的欲望和行为于人,犹如逆风执炬而行,必有烧手之患。虽然说得没错,但我想如果自己本身够自立够坚强,虽越过道德的线,能自己担当也不是什么坏事。我喜欢这样的行为!这是出于人性的基点。和自己爱的人做爱,还是为了责任为了家庭永远不和爱的人在一起?哪一个更符合真正的人性呢?不言而喻。

  总体来说,这部作品让人懂得了很多。比如夫妻间如何相处,比如人要如何追求爱情,比如人要如何拒绝诱惑,比如人要如何与强势恶势斗争,比如人要如何孝敬父母,比如人要如何创业,比如人要如何结交朋友等等。作者没有说教,以自身的亲历娓娓道来,让人感觉亲切,道理易于接受。所以说这样的作品无疑是深刻的!感人的!作者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

  这部作品比较突出的优点:写法不拘一格,顺叙倒叙插叙,描写议论叙述旁白等等。应该说千古文章写法各,但文章的最高境界却是无法文化的发展,需要人类博大的胸怀,需要人类自身的不拘礼法。看似没有章法,实则作者煞费苦心之作,乃佳作也!

  这部作品有非常浓厚的乡土情怀!可以感受作者深深的故乡情怀。对故乡风土人情的介绍,有助于让所有人认识她,了解她,一并热爱她。这样的爱无疑是自然而然出自心底的,对宣传故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作者心思细密这是有目共睹的。结婚时谁送了10元礼,谁送了什么好东西,摆了多少桌酒,请了多少人,吃了哪些菜,作者写得详详细细。和恋着人说过的话,做过的动作,几十年过去,作者依然是深深的记得。这与记性无关,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作者的心细勤奋可见一班。

  我想,人生无所谓成不成功。曾用一颗细腻温情的心,深深的爱过,感受过,不管幸福不管痛苦,有所体会总比贫乏无味的人生强百倍万倍。体验上天所赋予的、生命中无法躲避的,也算真正的活过。

  最后,表达我对夏老师深深的崇敬和爱戴。使我在现在的社会读到了这么好的文章。

  珍重!包括文中的朱、丽、文。善良的女同胞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遥望 回复 悄悄话 -你高中毕业怎会有大学同学朱,你写的是记事文学。
遥望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是高中毕业,怎会有大学同学朱?
遥望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高中毕业吗?怎会有朱这个大学同学。如果是记实文学,是不是有些矛盾。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谢谢你的抬爱,我这部回忆原在大陆写到一半已经再无法写下去的,因为牵涉的人太多,压力也大,不得不来了一个本文纯属虚构,请水平、觉悟高的筒子切勿对号入座。再说了,您就是对上号儿了,俺老夏也是不认账的!坚决不认账!唯一让我感到心安的是,这个帖子里更多地是表现我愚蠢、盲目、失败的一面,而不是自吹自擂。每一个过程都有一个很好的结果,我写它们,并无炫耀自己的意思。谢谢你的理解。也希望你继续精彩的点评。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me_user的评论:
现在不是争论这些的时候,我也懒得和你再说了,如果你不感兴趣,可以离开。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里斯本的评论:
这位朋友你能说我,但你不能骂读者,你的学问高,可以不看这低劣的文章,呵呵。
里斯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me_user的评论:
文学城是不是疯了?居然让这种色情小说在这里转载,内容不堪入目!写作水平之低劣,居然还有人吹捧。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me_user的评论:
name_user:先生,我这次在文学城是以真名注册,因为是在美国,大陆是打不开这个网站的,写一篇纪实文学,文章写到中途,因为迫于很多压力,我必须用这样的词来作为声明,我的确没有上过大学,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你如果要追究我的身世,我完全可以告诉你的,首先告诉你我的文章是原创,不是抄袭,我水平有限,没有文凭,不是吹,我阅览很深,我见过许许多多你们没有经过的事情,遇到过许许多多你们没有看到过的事情,我写这篇文章就是要揭露那个年代的社会的不足之处,我的这次发到这里来的文章,是经过我呕心沥血的改正错字和错处,还进行了重新整理和润色,如果你不信可以去作个比较,因为在大陆有些话我说不出口,在这里我可以畅所欲言啊,我是孙传荣本人,我的QQ734313107,我的电话是,13913004829。我在写这篇文章得到了全世界网友的大力支持,甚至后面已经有了一大批支持我的人(我不说‘粉丝’,因为我不是明星)请你理解,我将这篇文章发到文学城来是目的,1,是对文学城的支持,因为到美国来是我一生没有实现的梦,你们真幸福,生长在这个年代。2,在这里我可以说说我在大陆不能说的话,毕竟环境不一样啊。3,还有很多人没有读到我的这篇文章。4,文章还没有写完,现在已经完成60万字,整个写完大概还需要三个月的时间。5,如果有人嫌慢可以提出来,我每天多贴一点,但不会一次性贴完,因为你们的时间不像大陆,你们时间是很宝贵的。顺便等一等还没有看到的读者。6,我在大陆写这篇文章时,是在失意并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我甚至有一个想法,写完这篇文章就了却了我的心愿,我就去死,或出家。7,这里只要有一个读者还在留言支持我,我一定将文章在这里贴完,我想这里的斑竹不会不支持我的,8,明确的告诉大家,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已经得到全世界各地的网友的厚爱,是他们使我有了再活下去的信心,也包括很多美国的海外华人,我在大陆是无法直接与大家见面的,支持到文学城来,多谢囗囗囗朋友,他花费了非常宝贵的时间给我传话,粘贴,你们的留言我在第一时间,一字不漏的能看到,而你们的问题我很快就能回复大家。大家应该感谢这位不记名的牺牲者。以后此类的问题我不再答复,我的时间现在的确很忙,谢谢你们的留言,哪怕是骂我。你们畅所欲言对文章中的主人翁作出公正的评价。
贴一位美国的华侨朋友以前的发言:
作者:长征3号火箭 回复日期:2009-09.28 02:31:50 
  老孙您好,
  您这个帖子,我看了好久了,而且几乎每天必看。为文中人物的纯朴、善良所吸引;为泥土的芳香、水乡的淳美所吸引。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年龄相差不大(我比您还大一点儿),您所描述的时代我都亲历过,容易引起共鸣。再就是故事中的一些情节,与我自己的经历有些相像。我大学实习单位有一个女孩对我有意,托资料室管理员转告我。因她是市公安局长的女儿,我回绝了。我们那个时代的人,有那个时代的烙印,相信还有许许多多类似的例子。70后可能多少还理解一点儿。80后则不可能深刻理解那个时代的人和事。我祖上也是书香门第,后来逐渐衰落,到我祖父那辈简直一衰到底。我也教过中学,而且英文水平不错。还有不少与您的经历相近、相似甚至相同之处,就不一一列举了。
  一周前,当看到您介绍家乡风情(出菩萨等)时,我还向一位溧水的朋友打听您那里的风土人情;并得知溧水大部是山乡,而近邻的高淳大部是水乡。我也从Google卫星地图上了解了您那一带的地貌。的确是美丽的水乡。您所描述的村子,我找到了。官溪河上的桥都清晰可见。
  三个星期前,我把您的帖子介绍给我太太。她也觉得很不错。可是她不自己看,而是要我每晚讲给她听(哈哈,有点老来娇了,见笑)。我就每天打印出来,念给她听。您可没少花费我的时间。
  但是,近两天我觉得这个帖子在变味。
  而且我有预感:我可能猜出或者推导出后面可能的发展、可能的语言。为避免不幸言中,我不得不浮出水面说两句,共勉。如果言重了,还请见谅!
  首先,您对徐东木的态度,怎么让我觉“我胡汉三回来了”!很有点儿暴发户要秋后算帐的味道。而且可以肯定XXX现在过得不如您。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XXX当年处理“投毒”事件并无过错。古往今来,杀人、放火、投毒,(造成严重后果的)都是排行前三名的死罪(贩卖可卡因只是近现代的事)。任何时代、任何国家,处理这些案件的正确方式都是先将犯罪嫌疑人控制起来,概莫能外。因为这类案件的嫌疑人十分危险,随时可能造成对无辜人员更大更多的伤害。XXX并没有很过分的地方,您是最大的嫌疑人,他当然不听您的。他远赴常州调查,在看守所没有对您有何伤害,后来没有确凿的证据,一周时间就把您给放了,这些都正常且正确。这也是在保护您的家人,因为您的家是投毒的对象。
  您没有过多地将怨恨发泄在投毒者身上,而是现在在这里谩骂“吊东西”,我以为是没有道理的。如果“XXX”确是现实中的当事人,您这在指名道姓,则是侵犯隐私、人身攻击。他要是告您,您铁定输。您的做法,与您前半生的为人、与您前半生的人格人品,很不像。 
  其次,您对小朱的做法写法,我也不能完全苟同(动人的方面我就不重复了,多数网友的回复我都有同感)。我只说两点:(1)在苏州的那晚“我放在了她另外一个地方”,有过性经历的人都知道你说的是什么地方,无非是那么两个地方。中国古代就有《奴要嫁》的故事。不知道您是否经过小朱的许可在这里抖出这事来。我更愿意相信写上这一句是您的一种心态。(2)您与丽离婚后,在您是单身而小朱有家庭期间,您可以无顾忌地与小朱作爱;而在小朱35岁那年,您却拒绝与小朱那么作,原因是“伤害到两个人”。太可笑了!实际上您是害怕伤害到您的家庭,而不是小朱的家庭。
  第三,您要出书、还想改编成电视剧。因为是纪实文学,书一出,小朱的后半生就毁在您手里(您已经表明还在和文一起生活)。原来那么令我触动的夏老师也不过是要“”而已。人们常说,经历就是财富。其实,错误的经历一文不值,它耽误了人生的宝贵时间,带来的只是苦不堪言、不堪回首、对别人也未必有借鉴作用。当然,如果有人愿意掏钱来看来听,那就真是财富了。但千万不要以牺牲一个人为代价。写小说没问题,写纪实文学就得孙子一点儿。
  老夏在这里创造的环境到目前一直是很和谐的。我这不和谐的声音本不该出现。很可能要被拍转了。还是请网友们不要拍。拍了我就闭嘴。但是我还会藏在水下看下去。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祝老孙和众网友开心快乐!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轻轻问一声的评论:
有些不明此位老弟说的是谁?如果你要是说的我,我可以告诉你,人渣是写不出这样的文字,请你把话说明白些,我会给你一个公正的答复。谢谢为我顶帖。
另外问候:在美国的我的朋友或同学,如果你能读到我这没有水平的文字,也是我的欣慰,我在老家向你们问好。你们有机会回来再叙,谢谢。
name_user 回复 悄悄话 该文在国内无数中文网上早已全文貼出,并注明是虚构。作者高中文化程度,没有读过大学。而不是象你这样的外语系毕业生。漏馅了吧。
轻轻问一声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人渣还是有妄想综合症?你在弯曲网友的某些留言。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我已经写好了一大半,慢慢来,让读者有个回复的空间,只要你有耐心有你看的,文章长着呢,朋友。光码字我就坐着六个月没有出门半步,不过老了,速度不行了,有时一面想一面写,有时半天愣着打不出一个字,遇到不会打的字还要查字典,写这个回忆录,想法有很多年了,一直是我的心愿。本想还要过几年才能坐下来写的,去年因为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想到自己一生奋斗了这么多年,却没有混出个人样,真是有些愧疚。我曾经想到过死,所以决心提起将它完成,我到文学城来,多亏了美国朋友的帮助,他为我花去大量的时间在做工作,你们应该感谢他。你们的观点,我会在第一时间给你们回帖,谢谢美国的同胞。我会将大陆的一角我的家乡——高淳一切乡土人情,风俗习惯展现给你们在外的这些游子,你们是好样的,美国是我多年来的向往,但是年纪大了,不能达成自己的心愿了,只有看到你们才是骄傲,我这篇回忆录,虽然我的写作能力有限,不瞒你们说,这是我的第一次写作,很多地方存在缺点和错误,请大家谅解,但作为现代的青年朋友来说,没有一定的阅历是写不出来的,文章中的事情大多是真实地发生在我自己的身上,有些过程只是因为写作的需要增加了些色彩。我每天在完成下篇的工作,顺便等着回复大家的发言。你是第二次发言了,谢谢你继续关注,很希望我们通过我的文章能成为生活中的好朋友,握手。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孙传荣的评论:
一直等着您的新文章,请加快贴文章的速度,让读者早日知道主人公的命运,谢谢您精彩的文字功力,感慨您所经历的磨难。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里斯本的评论:
查查你的悄悄话!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里斯本的评论:
里斯本在下:你好,我删你的贴,是为了不影响其他看客的心情,并非你说的错或对。你怀疑我是否是作者本人?告诉你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你怀疑可以不看,我仍然把你作为朋友。谢谢你。你可以加我的QQ734313107.我要把我的人生展示给美国的读者。
里斯本 回复 悄悄话 呵,揭穿了你就删。你就继续表演吧,会越来越多人识穿你。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里斯本的评论:
我的照片和简历都向美国的朋友公开了,你还有什么怀疑呢?我会将我的成功与失败给后人一个启示,后面的事情将更加复杂和精彩,请你继续关注。
里斯本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文的作者?我不相信。。。。。
而且不相信是你的真实经历,原因很简单,没有人愿意把这么难以启齿的经历大方的滩在沙滩上。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rnepark的评论:
你说得很对,我回忆后把它记载下来,也许能给人们一个启示吧,谢谢。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易,问候你。

但有一点不明白:私人的事,为什么要昭告天下?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学会忘记吧。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男女感情之事要讲缘分,如果我和朱妍结合,也许没有后来发生的精彩人生故事了。继续关注。谢谢你的阅读。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敏的评论:
慧敏小姐,你好,谢谢你的回帖,我现在已经释怀了,丽也是。我写这个文章是征得她的同意,她虽现在虽然过得不是很好,但我们的友情还在。而我自己也在以后的几十年中又发生了很多的磨难......请你继续关注吧。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关注每个主人公的命运,从目前的情节看,和朱结婚应是很自然的,但不知后来因为什么您又和文走到了一起。真是命运捉弄人呀!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孙老师,我看完了您发表的九个章节,我有些难过,我能感觉你心里很苦,所以很同情你。
继续关注您的文章。

不过,我以一个女性的角度想问您,您至今是不是仍然恨您的前妻?您说文章内容是真人真事,但是相隔20年后再把前妻的出轨过程描写一遍,是出于报复还是为了吐一口怒气?
她以后还怎么面对亲友和同事异样的眼光?你就不怕她自杀?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peasant:你好,很高兴看到你的回帖,我在这里发贴,并非要火,只是对自己过去的一个感情倾诉。我已老矣,已经不求功名,更不求财富,为的是给人们一个启示,也许能从我身上得到些什么。谢谢你,谢谢大家阅读。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eli的评论:
谢谢!
Michelel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继续关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