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天

It's just another day in life.
正文

科学行为的逻辑思考

(2008-08-05 03:12:16) 下一个

回答: 说说为什么讨论这个话题又一天2008-07-12 01:09:27

blackcurtain朋友煞有介事的说了句“老实的态度是,无法认知的存在到底存在不存在是:未知。”
语言学的角度是同意反复;信息学的角度是零信息量;我粗俗的评语是废话一句。
其实我们一直在讨论的是:没被认知的存在到底存在不存在。
ICLL老兄是科学的支持者,让我们有了讨论的基础,但是对诸如科学的本质,意义和功能等问题总是说的不妥当---在下个人以为。当然也反映了他的对于诸如认知存在问题的态度。
这里我想就科学行为的逻辑说几句,看你能不能接受。
我以为,科学行为有两大类:一,整理接收已有知识;二,探索未知。二是主要的,但离不开一的支持。而一本身也含有二的成分,比如用新方法纪录分类分析数据等等。这里着重谈二,探索未知。
探索未知有至少两大功能,ICLL喜欢的满足好奇心,又一天喜欢的预测未知。
什么是未知呢?未知是还没有被认知的事物的集合。包括至少两类:可被认知的,不可被认知的。那么这么一个集合是不是一个空集呢?这是个关键。至于不可被认知的是否为空,不介意的话先扔过一边去。
ICLL认为没有被认知的事物是不存在的,还没有说明是否认为不存在的事物是可以被探知的。我好奇的是ICLL如何想到的去拿不存在的事物来满足他的。
我以为,没有被认知的事物的集合非空;而且具体的是没有被认知而可能被认知的事物的集合非空。说白了,就是:存在未被认知的存在。

我认为,承认存在未被认知的存在是人类采取探索未知的科学行为的逻辑前提。

尝试探知逻辑上已经被认定为不存在的事物,在逻辑上是荒谬的,没有意义的。

还是举例比较容易说明。
现在人类的认知里面没有治疗AIDS的特效药。现在人类中的一小群正在寻找治疗AIDS的特效药。在这群人的认知中,确实没有治疗AIDS的特效药的存在。他们也没有证据证明治疗AIDS的特效药存在与否。那他们的认知是如何的呢?
我的猜度:
1, 无论治疗AIDS的特效药存在与否,人类都需要。需求的存在与供给是否存在无关;
2, 需求的存在让人们必须/只能/不得不假设供给存在;
3, 接受供给存在的假设,付诸于行动。
4, 有限时空内,找到,或找不到。
实际上,人类接受存在的假设太多太多了,以至于拒绝接受假设成为实际上的不可能。
同时,实际上,人类证实假设的实例太多太多了,以至于拒绝承认今天明天直至永远的假设都不可证实成为荒谬。
换言之, 受限于集合的定义,人类认知无法证明集合(未知而可知的存在)的当前状态,而人类的认知是人类已经从集合(未知而可知的存在)中得知了很多很多,并且需要从中获得更多.
那么实事求是的态度, 大大方方的接受假设, 有什么问题吗?

而ICLL兄可能需要在这一点上多谈一谈了:
尝试探知逻辑上已经被认定为不存在的事物,在逻辑上的意义.
或者, 当前时间点对过去某一事件点的认知集合的差的增(减)量的来源(去处).
或者,你的意识中直接定义认知只有一个集合,这个集合永恒不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