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天

It's just another day in life.
正文

回复至善:哲学科学佛教和真理

(2008-08-05 03:35:43) 下一个
 能与人做有营养的讨论,不亦乐乎!
我承认我对任何一门宗教或哲学学说都很没有基础,欲扬先抑:)
国内课堂学的就算了,课外的都是一鳞半爪的业余爱好,毕竟还要糊口呀。

你的第一段代入哪个学说都成立。我想请教,以你现在的见解,你可以用几百个字给佛学一个概括么。我相信给科学下个基本观点和方法的定义和说明几百个字够了,你学物理的该有所理解,科学的原理并不复杂,甚至可以说简单可靠。---由此,我要指出,科学的根基是哲学,或者保守的说,一定的哲学准备是科学产生并发展所必需的。所以你把科学同哲学割裂开来看是不妥当的,科学的原理包含了(现代)哲学的一部分,科学本身的发展也与哲学的发展相呼应。允许我妄自断言说科学的原理是哲学的,科学的具体内容是实践的。比如你讨论科学,就必须先承认事物是可以被认知的,这是一个哲学论断,而非科学论断。至于本质起源灵魂生死等等莫不在科学探讨的范围之内,那就更不能说什么“现代哲学已经从这里退出舞台,让位给科学和宗教”。

而宗教呢,“没有一个绝对客观的世界可以观察”是一句废话,在明确何谓“绝对客观”前,就如同说你永远看不见你看不见的东西。这类逻辑科学上是承认的,却是不屑一顾的。我不知道你所说的终极真理有没有这两个属性:客观存在,可被认知。我所指的客观指具有独立于观察者的属性。如果没有,那么这样的真理就没有意义;如果有,那就是一个可以被观察的客观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