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天

It's just another day in life.
正文

回复那烂陀寺,共同讨论

(2008-08-05 03:35:16) 下一个
 首先请参看我下面的回复中的一点:
佛教的智慧或终极真理有没有这两个属性:客观存在,可被认知。我所指的客观仅指具有独立于观察者的属性---比如与佛陀还在不在人间无关。如果没有,那么这样的真理就没有意义;如果有,那就是一个可以被观察的客观存在,至于具体的描述,虽必然是主观的亦无碍。

<那些分界线是凡夫弄出来的,实际上找不到的>
你是不是否认差异的存在?你是否认为有物体或意识的存在?你是否认为所有的物体或意识是无差别的存在的?世界是均匀混沌的一团?物理学允许这样的宇宙存在---热死宇宙。
如果承认物体或意识是有差别的存在着,那么是无限可分的还是有限的?换句话说就是连续的还是不连续的?古希腊时候的话题了。边界模糊,那么峰谷处清晰么?

<人们的认识一定要有一个实在的“客观”所依托才可以吗?>
还是那句话,你是否认为有物体或意识的存在?
我认为我在与一个网络另一头的几十公斤的实体而不是老耶的幻影讨论问题.我的意识支配我打字,意识是一种非纯物质的存在,你的意识也是.无论我上不上网, 那几十公斤的实体和那个实体所支持的意识都存在着至少存在过.所谓客观自然可以独立于人们的认识,可惜人们的认识这个说法本身就限定了一定要有一个实在的 “客观”来依托.据个例子来反驳我?

<名言的作用是不容否认的>
名词有虚指实指,没啥奇怪的.而且有的虚指有一天可以成真,有的实指却原来是假概念.龟毛并非不存在,原子也非最小不可分的物质.但由此如果说名词概念都是虚妄的,就错了.你可以具体阐述一下佛法里不容否认的名言的作用.

<这种认识方式强行把法界分割成为“我”和“我所观察到的”,就注定了凡夫的认识必然带有扭曲>
我是凡夫,只能意识到自己意识到的东西:);也意识到意识不到的东西的存在;并意识到意识到的东西在增加,增加的部分来自原来意识不到的东西;最终意识到自己不可能穷尽所有可能或不可能被意识的东西.这一切来源于我和我所观察到的.你视为扭曲,我视为视限.
你呢?

对解脱道,我还是重复说,把自己看作一团时聚时散的粒子集,就好了.你这样想了,这样做了,还有什么解脱不了的呢?
有限的美好未必就不是完美,有限的意义未必就不是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