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天

It's just another day in life.
正文

我以为人的理解力允许外推得出不依赖人类意识的存在而存在的东西

(2008-08-05 03:38:34) 下一个

回答: 回到最初,可重复的未必能证明是客观的,你同意吗?那烂陀寺2008-06-03 01:35:06

动物(在人类的实验和观察下)其实也可以表现出对感知以外的东西的意识,比如预测和推估能力。
人类当然表现的更好。
既然有预测和推估,那么就先要承认有感知以外的东西,意识以外的东西独立的存在,也要承认任何预测和推估都是或然的,有准确度的问题,而不会是绝对的。
我对唯心唯物的争辩没有研究也没有兴趣,因为我是实用主义,要干事的时候就唯物,要阿Q的时候就唯心拉:)
我以为,逻辑思维本身允许意识以外的东西独立的存在,那是理论上的超出人类客观的客观。
这可以从我的逻辑思维本身允许我的意识以外的东西独立的存在开始,逐步扩大到人类,扩大到动物,生物,乃至万物。没有一个人格化的地球抱怨太阳的束缚,可引力依然存在。话说回来,这些当然也仅仅是在人的认知范围上的外推,超出人的认知范围上的外推我认为没有意义,但并非不可能存在---如果逻辑的连贯性或因果性存在,那么就是必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