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琪儿的博客

天涯知己:正在受苦,奋斗而必胜的自由灵魂。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吟诵千古流芳的诗文佳作1: 短歌行[曹操]

(2008-09-19 20:54:09) 下一个
友情提示: 本诗词由名家配乐吟诵, 如果您不能看到播放器, 请点击名家朗诵 下载收听。

曹操---《短歌行》
名家朗诵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曹操(155-220)字孟德,沛国谯(今安徽亳县)人,是建安(汉献帝年号196-220)时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二十岁举孝廉而入仕途,十数年间,先后击败吕布、袁术、袁绍等豪强集团,征服乌恒,统一北方。建安二十一年封魏王。谥号魏武帝。在艺术上曹操继承《诗经》、《楚辞》、《汉乐府》的优良传统,并有所创新。他的诗辞句简约,质朴苍劲,雄浑有力。

 建安十三年,曹操率大军南下,列阵长江,欲一举荡平孙刘势力。大战前夕,酒宴众文武,饮至半夜,忽闻鸦声望南飞鸣而去。曹操感此景而持槊歌此《短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这里遇到曹操的粉丝!
曹操是大英雄,我家后院就挂着他的诗。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沈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等句虽拿来于《诗经》(《诗经·郑风·子衿》,《诗经·小雅·鹿鸣》) ,但此处却有更进一层的寓意,远超《诗经》的境界。

“青青”二句原诗是写一个姑娘在思念她的爱人, 曹操在这里借喻对“贤才”的思念。

《诗经》名句家喻户晓,直接引用,想来曹操无隐瞒抄袭之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