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琪儿的博客

天涯知己:正在受苦,奋斗而必胜的自由灵魂。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从'上海外滩踩踏事件' 想到温哥华烟花节

(2015-01-06 21:15:18) 下一个

    从温哥华搬到多伦多已经两载有余,仍经常和朋友提起温哥华种种的好,喋喋不休,如同祥林嫂一般。

    多伦多的2015新年格外寒冷,终日躲在家中上网。浏览文学城头,没隔几行,类似的标题就会跳入眼帘,“上海外滩踩踏事件。。。”

    照例,我一概跳过。不是我麻木,而是这样的新闻多么的似曾相识,只看过几个标题已知道发生了什么。

    只有一则例外,是关于那位美丽的汉服女学生。。。

    也许是我少见多怪,那是我见过的最清纯美丽的女孩,难道这就叫“天妒红颜”吗?身为人母的我,由此引发的其他联想,唉!不说也罢。

    节日活动-》人多拥挤-》踩踏伤亡,这一定是必然的因果关系吗?

    相关吗?没错!但是,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

    首先,出现在我脑海里的一个反例就是温哥华烟花节。

    从1990年开始,温哥华就开始承办国际烟花比赛。从每年夏季7月中到8月初,每个周末一场,共4场。通常邀请3个国家参赛。前3场,每个国家各自表演,最后一场是决赛。

    在那里生活了十多年,除了怀孕生孩子不方便去的那几年,我几乎是场场必到。从来没有遇到让人感到紧张的拥堵状况,更没有发生任何象踩踏,打架斗殴之类的恶性事件。

    如果,您认为加拿大地广人稀,所以举这样的特例缺乏说服力,那就大错特错了。

    烟火表演是大温地区的居民夏日里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文化娱乐活动。尤其在首场和最后决赛那场,几乎全城出动。

    记得有一次,我和老公去的晚一些,绵长的海滩坐满了观众,人山人海。那天还下着毛毛雨,我们只好选择Beach Avenue的一座有门廊的建筑入口台阶,是“站票”。

    前面的一位印度女子对同伴说,人真多啊,好像回到了印度。周围的人听了都引俊不禁。

    烟火表演的那几天,从傍晚开始,通往English Bay 的Robson大街禁止一切车辆通行,成了步行街。街道两侧的各色餐馆生意格外红火。警察也倾城出动,全副武装,维护着秩序。

    烟火表演结束后,已经是午夜。 虽然退场时人流如潮,但组织管理工作却是非常有序。直升飞机跟随着行人的脚步,在低空缓慢飞行;探照灯将黑夜照亮得如同白昼。一直护送人群到汽车站,地铁站。

    公共汽车和Sky Train是运送烟花观众的专线,免费乘坐。善始善终。

    烟花惊艳,人心更温暖。

    如此的组织,如此之重视,如此之和谐,想出事都难!


( 天涯知己 于 2015年 一月六日    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wx' 的评论 :

是的,很多灾难是人为造成的。
每次回国,发现机场,火车站流线很别扭,有的设施虽然有但不让用,觉得这个国家做事的人太浮躁,不那么人性化,当然还是一点点在进步的。。。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发现没有,加拿大发展很均衡。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也很好,就不会向中国那样大家都往大城市挤。对了,还有“流动人口”一说。
其实论人口密度,日本也很高,却很少出事。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梅如雪乱' 的评论 :
温哥华冬季的雨是很讨厌。当初也是因为忍无可忍才搬走的。
这几天多伦多很冷,才又想念温的暖冬。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较真”没什么不对,至少说明读得仔细。真理总是越辨越明。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有理' 的评论 :
是“调侃”,谢谢帮忙澄清!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CPP' 的评论 :

说的是Burrard天车站么?春天花开时真美呀!我每天上班都经过。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有理' 的评论 :
用“瑕疵”实在是抬举拙文,那天深夜赶写的,漏洞会有的,好在文章短。。。
Skytrain 免不免费记不清了,好像有过一次。最后一次看烟花也是几年前的事了。。。。5路Bus免费的事的确有。
bwx 回复 悄悄话 我注意观察过,中国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的通道和出入口处都是变狭窄的,包括机场(从下飞机进入terminal的通道开始),地铁。更别提那些数量众多已经建好却被锁死的门了。我想这是因为对这些公众场所第一重要不是如何疏散人群,而是如何控制人群,门小最好控制。机场里把到达和出发分开也是这个道理。在这种理念下,节日活动-》人多拥挤-》踩踏伤亡就几乎是一定的因果关系。Very sad, but true!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根本就无法和上海相提并论,那天全温哥华的常住人口,也要比上海的流动人口少很多倍。温哥华就是个乡村小镇,我在那里生活了二十多年。根本就没有可比性。(本人不是上海人)
落梅如雪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和你反着,从多伦多搬来温哥华。温哥华还是有不好的,冬天雨多啊。
要说烟花节呢,还是比不上外滩人多的。有一个重要因素,在中国人和人之间的气泡距离本来就小,对拥挤的心理承受力强,对危险的警惕性相对就低了。而加拿大人不习惯和人肢体接触,大家都会尽量和别人保持距离,不贴得太近。不必等到前胸帖后背的程度,很多人早逃离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有理' 的评论 :

是我太较真了,楼主记忆中的温哥华就是这么美好,这个是没有对错的。。。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有理' 的评论 :

原来如此。只怕在温哥华的都糊涂了,不在温哥华的就更容易误解了。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哦,对了,还有“站票”一说,这难道不是一种调侃的说法吗?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帮着解释一下吧,这只是博主没写清楚。这点瑕疵实在没有必要计较。在Georgia街上确有免费的Bus送观众到Burrard的Skytrain车站。
VCPP 回复 悄悄话 我实地看过那个地方,那台阶是个很大的错误,一是应该修成坡,二是太小,那么大的地方,只有这个通道,很不合理。
当然,很多年也没出事,今年人太多。
VCPP 回复 悄悄话 我实地看过那个地方,那台阶是个很大的错误,一是应该修成坡,二是太小,那么大的地方,只有这个通道,很不合理。
当然,很多年也没出事,今年人太多。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烟花节免费看的,怎么有站票一说?天铁不免费,那天专门有工作人员站入口处查票。你说的是温哥华吗?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有理' 的评论 :

谢谢!

除了房价高,我实在说不出温哥华有什么不好的地方,至今令我魂缱梦绕!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比较才能产生鉴别。没有亲身的经历,有些时候讲再多的道理也是白费。
作为温哥华人,读你的文章特有亲切感!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是啊,羊毛出在羊身上.

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 加国政府功不可没!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哇,服务太好了。

直升飞机跟随着行人的脚步,在低空缓慢飞行;探照灯将黑夜照亮得如同白昼。一直护送人群到汽车站,地铁站。 公共汽车和Sky Train是运送烟花观众的专线,免费乘坐。善始善终。

佩服贾国政府。看来缴税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